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7月2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上游不作为 下游怎么办

本报记者 李丽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7月23日   11 版)

    编前:

    团队成员之间协调配合得不好,看似个人矛盾,其实是一个团队制度建设出了问题。外部制度建设不可控,但每个团队中的个体都可以调整自己,适应工作环境,积极主动地应对“不作为的上游”,才能促进个人发展。

    在不同的环境里,学会灵活运用不同的媒介疏通上下左右的关系,运用良好的人际影响优化自己的工作环境,才是明智之举。

    每个职场人士都身处或大或小的团队中,有自己的上游,也有下游。如果说一项工作成果是一条流水线,那么,每个人都得承上启下,直到拧上最后一颗螺丝钉。

    只是,流水线上时不时会有人掉链子,无论他是故意还是无心,这一棒接不好,你就跑不完这一程。最悲催的是,领导认为,是你执行不到位,耽误了工作进度。

    上游不作为,你该怎么办?

    心理学专家廉串德认为,团队成员之间协调配合得不好,看似个人矛盾,其实是一个团队制度建设出了问题。外部制度建设不可控,但每个团队中的个体都可以调整自己,适应工作环境,积极主动地应对“不作为的上游”,才能促进个人发展。

    谁该做什么 做到什么程度

    就在上个月,新领导上任后点了第一把火:重新给每个人定岗。这本来是个好消息,自从徐成进公司,8年下来都还是助理工程师,岗位不动,薪水自然也不动。跟他一起来的那拨人,已经走了两批。

    这次定岗,公司是根据各个部门的人数按比例分配名额,然后,由二级部门的负责人自主决定如何给员工定级。

    徐成收到邮件以后,就在心里计较了一番,除去比自己资历老的两个员工,还剩一个高级的名额。工龄一样是8年,自己和王韧谁能排得进去?

    最终,徐成如愿以偿。但是很快,他就高兴不起来了。

    王韧是他的“上家”,简单说,就是徐成提需求,对方负责实现。接着,他在这个基础上,做个对外的“皮肤”,再交给客服人员细化。原本,他们每天总要电话、邮件来往讨论一些细节,可是现在,徐成从王韧那里收获最多的话就是“好”。

    徐成说,这么改一下怎么样?王韧会说,好。徐成又琢磨了一下,发现应该再改一下。王韧也说好。如果徐成问他,你觉得哪样更合适?王韧就说,都挺好。 

    这让徐成深感无力。以前,他们的讨论可是有来有去的,各抒己见,总要找到一个大家都认可的方案。如今,王韧看似事事都没问题,但做出来的活计却一落千丈。

    徐成明白王韧是在为定岗的事情闹情绪,但除了忍着别无他法。他觉得自己成了这种负面情绪的直接受害者:如此下去,别说出成绩了,恐怕都到不了及格线。

    “这看似个人矛盾,其实是团队制度建设出了问题。”廉串德说,团队精神的核心是协同合作,最好的状态是团队成员的个人利益和整体利益统一,并推动团队的高效运转,并取得预期的工作成果。

    廉串德表示,一个理想的团队讲究“五统一”,即统一目标、统一思想、统一规则、统一行动和统一声音。每个团队的成员千差万别,面临的挑战都不尽相同,当大家在向同一个目标迈进的过程中,离不开职责划分、责任考核、奖惩机制等规则保障,如果规则出了问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会受到打击。

    “谁该做什么,做到什么程度,都应该设定好。”他说,每个人的角色都理不清楚,团队成员之间就容易出现“扯皮”、“打小报告”之类的行为。角色不明,考核自然也无法具体到个人,最后,就成了“做不好都是下游的事”。

    当“非职位影响力”跨越既定制度

    在这个二级部门里,吴瑶是一步一步凭着实干被提拔为小组负责人的。如果说,升职之前吴瑶只需要埋头苦干,那么现在,她就得学会“协调”。

    就拿上次的事来说吧。每个月的20日之前,每个业务小组都应该把上月的数据交给吴瑶,而她的结算小组要在下月5日左右统计计算完成后上报。在吴瑶接手以前,部门一直就是这么运作的,但是,这个月直到22日,数据还没有汇总完毕。

    事情卡在了陈椋那里。

    吴瑶不是没催过,从发邮件到打电话,每次她都会委婉地提醒陈椋,“公司要求20号以前交给我”。但是,陈椋总有不同的理由,“整数据的小刘出差了”、“还在核数据”、“这一两天就好”,说得倒是客客气气。

    催着催着就过了规定的时间。吴瑶有点急了,对方拖的时间越长,她的结算上报时间就越短。最后,吴瑶忍无可忍,在电话里冲陈椋喊了起来,“你这是违反公司制度!”

    无奈之下,吴瑶只能去找经理“投诉”。但是,这并不是一劳永逸的法子,每月都要结算,难道次次都去找领导?

    吴瑶郁闷难当,却又百思不得其解。她跟已经高就的上任组长诉苦时,对方很了然地给了答案,“你是没得罪他,但也没有交情。你却张口闭口都是制度,他心里能舒服吗?”

    “用人情代替制度是团队配合不好的核心表现之一。”廉串德说,很多组织内部不是没有制度,但制度的约束力不如人和人之间的“面子”、“关系”管用。在这种环境下,一谈制度,对方会认为你是在以制度压人,能配合也不配合了。

    廉串德表示,在一些单位里,两个人或者两个部门配合得好,常常是因为彼此性格相投、关系较好,或者是基于对方的资历、个人魅力以及背景等,使得工作中“打招呼”要优于既定的工作规范、考核章程等制度因素。 

    “现代管理学上,用‘非职位影响力’来解释这种现象。”他说。但是,从长远来看,这种主观的“人”的因素越多,主观变量就越多,就越不利于团队目标的实现。“越是讲人情的地方,越应该执行明确严格的制度。”廉串德说,团队建设应该依靠刚性的制度,而非人情往来。

    千万别把“补台”弄成了“拆台”

    作为一名新入职的员工,杨昶发现自己受着来自老板和何为的“夹板气”。

    在这个事业单位里,讲究的是论资排辈。杨昶大大小小吃了好几次亏,才悟出了这个道理,其中,最有切肤之痛的那次,就发生在他和何为的一次合作中。

    当时,所里为启动的一个新项目搞了一个调查,临近尾声的时候,何为和杨昶一起去调查公司验收结果,安排给受调查者派送礼物等“断后”的工作。但是,何为拖了许久都没把校核后的受访者名单交给杨昶。两周以后,杨昶接到了受托公司的电话,追问礼物怎么还没寄出去?

    杨昶仔细想了想,何为拖着不做,跟自己有什么关系?这事就这么又拖了两周,直到老板怒不可遏地把杨昶叫到办公室。虽然杨昶辩解说,是何为拖着没给他名单,但老板反问:“你守着他要,他能不给你?”最后,这通儿批评的重点就变成了杨昶不顾大局,自作主张,还没有担当……

    “较劲儿、对着干,或者他不干你也不干,这些都是消极的应对方式。”廉串德说,他不干没事,你不干可能就有事。比如说,他对组织有历史贡献、资历深,领导对他的品性已经非常了解。在这种情况下,你的不作为很容易给领导留下“没有责任心”、“缺乏团队意识”的负面印象。

    因此,对职场新人来说,要有“大局为重”的概念。廉串德表示,特立独行、以自己为标准去衡量别人的做法,都是不恰当的。新人更多的是需要融入既有的团队中,在有效认知团队氛围的基础上,主动融入其中。

    比如,如果你上游的老员工“拖延”了工期,那你不妨试着主动去帮他分担一部分工作。不过,廉串德提醒,你不能因此就抢人家的功劳,或者讽刺、抱怨,否则就会把本来是“补台”的事搞成“拆台”。

    “在不同的环境里,学会灵活运用不同的媒介疏通上下左右的关系,运用良好的人际影响优化自己的工作环境,才是明智之举。”廉串德说,每个个体都生活在团队中,与其期盼外部机制的调整,不如调整自己积极适应。

分享到:
上游不作为 下游怎么办
你不能躲进借口里
谁更可能掩饰罗曼史
给心松绑
万花筒
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