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7月2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看台

林朵拉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7月23日   11 版)

    相由心生

    近日一项国外心理实验显示,人的面相与心态有密切的关系。据报道,实验者在一家小咖啡馆里安排了3个“托儿”,一位心态乐观的中年男子,一位外表英俊、性格忧郁的帅小伙以及一位有学识但性情古板的中年男子。实验期间共有6名顾客进店,其中5位不约而同地坐到了乐观的中年男子桌旁,只有一位年轻女性坐到忧郁的帅小伙身边。

    心理学家称,人的心态就像一个“光环”,能在无形中感染他人。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会对初次见面的人产生莫名好感或厌恶的原因。

    当然不能笼统地说面善者必心善。只不过乐观宽容者常见亲切笑容,令人温暖,心怀不轨者则通常目光游离,神情可疑。相由心生,说的不是美不美貌,而是神态和气场。

    情绪放假

    婚假、病假、探亲假……心情不好可以请假吗?日前有报道称,四川某网站员工可申请带薪“情绪假”,成为舆论关注热点。据介绍,“情绪假”是该公司人性化管理的一种方式,也是为了人力资源的可持续发展。管理者称,心情不好,一定会影响工作效率,在为客户服务的同时,还要极力掩饰不好的情绪,长此以往,会形成一个恶性循环,影响工作成效,进而影响公司发展。与其让员工在公司低效率工作,还不如让他们放一天假进行自我调节。不过公司也规定,员工一般一个月内最多只能休两天的“情绪假”。

    大部分网友对“情绪假”举双手赞成,认为这是人性化管理的体现。但也有不少经营者认为,“情绪假”很可能是一个噱头,在现实中很难真正执行。

    听起来很人性、很温馨的一个事儿,但评估和执行起来都有相当的难度。这个假怎么休,需要员工的高度自律,需要上司对下属的高度信任。再说了,公私分明原本就是基本的职业守则,不让私人情绪影响工作表现,难道不是职场人的必修课吗?

    实践作业

    实践是今年不少中小学生暑期作业的重点。让学生离开题海,主动接触社会,锻炼多方面的能力,本是值得称道的事。未想五花八门的实践作业不但有点“难为”学生,也让家长们感到头疼。

    据报道,“不接地气”是不少家长对实践作业的一大抱怨。比如有学校要求学生参加社区公益活动并且要得到居委会的盖章证明,而居委会则表示社区没有适合小学生的公益活动。最后,很多家长不得不四处求人,随便盖个章了事,“等于是在孩子面前撒了谎”。再比如制作电子报,家长们抱怨说,孩子的电脑操作能力根本不够,最终任务都落到了家长头上。

    学校布置作业前一定要考虑周全,家长不越俎代庖但也要给孩子精神上的支持,想让素质教育落到实处,双方都得有不走形式的认真态度。

    乘车受阻

    因车费不够,两名小学生在乘坐公交车时被司机赶了下去。据报道,常州市两名学生带了30块钱出门,因为印象中公交车费为每人一元,所以将剩余28元全都用来买了食物和饮料。未想所搭乘的公交车为每人两元。学生向司机解释无效,在一站地后被赶下车,不得不头顶烈日,徒步一个半小时才回到家。

    一些网友认为,司机遵守规章制度没错,小学生亦可借此吸取教训;也有反对意见认为,制度是死的,人是活的,此事完全可以处理得更人性化一些。此外,还有批评声指向同车乘客,认为其他乘客应向小学生伸出援手。

    遵守制度的司机无可厚非,同车的乘客也没有帮忙的义务,徒步一个半小时也确实不是什么大事。但是如果司机考虑到夏日高温和小乘客的非刻意逃票,同车乘客帮个小忙,或者哪怕帮学生和家长通个话,烈日炎炎中也许就会有一丝温柔清风拂过吧。

分享到:
上游不作为 下游怎么办
你不能躲进借口里
谁更可能掩饰罗曼史
给心松绑
万花筒
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