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7月2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麻辣一周

林蔚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7月23日   09 版)

    电影审查疑似松绑?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公布《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其中“取消一般题材电影剧本审查,实行梗概公示”一项引发舆论高度关注。不少评论欢呼“中国电影审查制度破冰”。不过业内人士则多持冷静观望态度,认为宽进不代表宽出。其实,剧本审查松绑其实已实施多年,从2003年起,广电总局就已经放开了对“一般题材”剧本的审查,采取“1000字报批立项”,即只要交1000字的剧本提纲就可以立项。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相关人士亦表示,相关文件遭误读,电影审查制度目前没有新变化。

    点评:业界和民间对电影审查制度改革期望殷切。所以老政策以书面形式呈现也算是个好兆头吧,民众期待着改革再迈出一步,哪怕是一小步。

    奇葩博物馆被叫停

    因为作家马伯庸的一篇博文,河北衡水“冀宝斋博物馆”成为网络热门话题。据介绍,这家2010年7月正式开馆的“河北省最大的民间博物馆”,由冀州市二铺村兴建,属村集体所有,该村村支书王宗泉担任馆长。博物馆“珍藏”着大批年代穿越、造型奇异的藏品,比如“唐五彩”、 穿中山装的“元代十二生肖”等。然而就是这家令网友大呼“颠覆了常识和三观”的山寨博物馆,却拥有3A景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少先队实践教育基地、省级科普基地等多个名头。目前,冀州市已经成立调查工作组进驻二铺村,就外界关注的问题展开调查。

    点评:如果不是马作家戳穿“皇帝的新装”,这家“神奇”的博物馆或许还会是当地一张“华丽丽”的名片,继续散发着奇葩之光。公共资金缘何任由个人操纵?地方政府为何大力推荐?民间博物馆乱象背后,各种问题剪不断理还乱。

    群众演员片酬曝光

    明星片酬居高不下,是让不少电影导演头大的问题。不过日前有媒体曝光横店群众演员片酬,薪水之低令人心酸。据报道,“横店影视城演员工会”在网上招募群众演员并公布“报酬表”。如果演挨打的角色,即使是真的挨打,也就是30块钱。此外,一些民间较为忌讳的表演,比如抬棺材或者披麻戴孝等,也不过5到10元。虽然横店方面否认了这一片酬标准,但群众演员生存环境之恶劣仍成为舆论焦点。业内人士称,虽然片酬极低,但投身这一行当的人依旧大把,只因为很多人都梦想着有朝一日一鸣惊人,名利双收。

    点评:期待着破茧成蝶,只可惜从群众演员到大明星,真的是千军万马挤独木桥,幸运者寥寥。然而想让这些破釜沉舟的人迅速回头也是艰难的,因为一个幸运儿的光芒就足够掩盖底下千万人的艰辛。

    大头儿子只有4根手指

    近日,“较真儿”的网友发现,80后童年记忆里的经典动画片《大头儿子小头爸爸》中,大头儿子居然只有4根手指!事实上,动画片里很多拟人的动物和人物都是4根手指。原因很简单,一是对早期的动画工艺来说,4根手指比较好画;二是对某些画风来说,5根手指略显拥挤,4根反而美观。此外,也有网友把矛头指向了动画片中的常识性错误,如上世纪60年代的经典动画片《小蝌蚪找妈妈》。有科普人士指出,片中的小蝌蚪其实找错了妈妈,黑不溜秋的小蝌蚪明显是癞蛤蟆的娃。

    点评:4根还是5根手指,青蛙还是癞蛤蟆的娃,观众其实并不在乎,多年后忆起的是动画片带给自己的美好回味。反观现在一些批量生产的动画片,放完一轮后连引人讨论的话题都没有。从这一点来说,大头儿子的4根手指时隔20年还能成为话题,实属荣誉。

分享到:
音乐选秀混战,谁唱得响亮
知识分子,一起来做“啄木鸟”
国产动画片征战大银幕胜算几何
毕业不是一个人的事
10集纪录片“话说黄河”
《情·缘》讲述1920年代的浪漫
253场演出打造国际青年艺术周
麻辣一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