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7月2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若格林兄弟不是在这个美丽小城里度过童年,
哪儿来格林童话里那么动人的描述?小镇安静纯朴,温暖人心

施泰瑙 格林兄弟最温暖的故乡

徐徐文并摄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7月26日   12 版)

    若你同我一样,也是上世纪70年代出生的人,那我们的童年可能有很多共同语言:小喇叭广播,糖水棒冰,鸡毛掸子,玻璃糖纸,当然还有地摊上一分钱看一本的童话故事小人书……

    是的,格林童话故事,在那个单纯的纸质童年里散发着最不可抗拒的诱惑:男孩的小心脏为保护白雪公主而剧烈跳动;成为王妃的灰姑娘只有一个,但不妨碍全世界所有未成年女孩都觉得自己就是灰姑娘;至于青蛙王子,哇,原来那么丑陋的大青蛙其实是个英俊的王子,是自己的一吻让其恢复真身,这让现代的女生知道了幸福的机遇无处不在,也让相貌一般的男生平添了信心——这可能是最励志的一个童话了吧!

    一直好奇,能发生青蛙王子这样美妙故事的地方究竟在哪里?能收集和编写那么多优美童话的作者,究竟住在一个怎么样的地方,可以让他拥有那样的童心,为全世界的孩子带来温暖童年? 

    所以,我一定要前往这个叫做施泰瑙(Steinau)的小镇——一个被田园风光包围的、有漂亮木屋和石头老宫城堡的小镇,圆我寻找青蛙王子的梦。对孩子来说,这个小镇的关键词是“青蛙王子和美丽小公主”;对于大人来说,这里有风光、故事和美食;而对于所有游客来说,8月第一个周日的施泰瑙绝不可错过:一年一度的格林童话节。

    这真是一个全民皆欢的节日:白发苍苍的祖父级别的老市长打扮成伯爵,平常在电视里才看得到的镶满花边的伯爵袍子穿在市长身上特别有喜感,他的太太自然是伯爵夫人了。更欢乐的是,伯爵大人与中国游客一道在玩苹果手机,向中国人展示这个城市的中文解说词!嗯,太穿帮了,好吧,这演员不够敬业,不过大街有的是大家都熟知的人物:那每天要三次问镜子“谁是世界上最美的女人”的自恋皇后,她真的宝镜时刻不离身;那狼外婆,此时可一点儿不凶,除了一条大尾巴显示她的真面目外,她看起来可慈祥了;那个脸上画了胡子的喵星人,知道她来自哪个故事吗?至于公主,更不用说了,小镇的女孩子最爱扮演的就是公主,所以当一大堆公主围着你,你不用忙着一一行礼,冲她们挥挥手就成……

    施泰瑙是青蛙王子的故乡:在市政厅前面的广场有一口水井,井边的围墙上有怀抱金球的青蛙,最终亲吻青蛙的小公主也是在这里嬉戏——这确是一个四处散落着童话的小城。水井边上的童话柱是游客们拍照留念的好地方。

    施泰瑙的每条街巷、每个场景都能让人联想到《格林童话》中的故事。所以,若你是带着孩子旅行德国,这个小镇一定不能错过。主街那一排桁架木屋房子,镶嵌在墙体里的原木被漆成咖啡色或者酒红色,组成漂亮的图案。沿街小铺林立,咖啡店、面包店、小餐馆、果酱店、服装店……一字排开,想起什么了?《勇敢的小裁缝》的开头:夏季一个阳光明媚的早晨,一个小裁缝坐在靠窗的台子旁,竭尽全力地做着手中活儿。这时,街上走来一个农家妇女,边走边吆喝:“买果酱啦!物美价廉呀!”……童话故事,就是在这里的清晨发生。

    有400年历史的格林博物馆,外表像童话一样漂亮,建筑里面全是各种童话:除了珍藏有格林童话的不同版本书籍外,还有多媒体阅读室,孩子们选定一部童话,就能边听故事边看动画。更吸引孩子的是小剧院,孩子们可以在这里享受不同的格林童话戏剧,还能装扮成童话中的公主或者王子。

    童话总是与现实相连,就在离青蛙王子不过几十米处,大庭院外的路面上保存着一处古迹:古商道的车辙印,车辙深深轧进了石头路基达十多厘米,显示当年运货车辆日积月累的力量。在蒸汽机还没问世的年代,施泰瑙是法兰克福通往莱比锡的著名古商道的必经之地,每天有源源不断的商人赶着货车从这里经过,开拓出一条物流之道。所以,格林兄弟的童话故事里也不缺商人的身影。

分享到:
人造国家与人造国王
施泰瑙 格林兄弟最温暖的故乡
三个秘诀 选好酒店
鸿鹄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