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7月27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安倍三访东南亚 力推“地球仪”外交三基点

本报记者 陈小茹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7月27日   04 版)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从7月25日起对马来西亚、新加坡及菲律宾进行为期3天的访问,分别与三国领导人就促进经济和安全领域合作进行确认。这是安倍在本月21日参议院选举后首次出国访问,也是他上任8个月以来第三次到访东盟国家。有分析称,东盟正成为安倍力推“地球仪”外交的重点,而经济、战略、军事合作是他此行的三大重点。

    上任八个月 三访东盟国家

    安倍晋三此行首站是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按照计划,他除了分别与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举行会谈外,还将于26日与到访新加坡的美国副总统拜登举行会谈。

    安倍当选日本首相后不久,今年1月就启程访问了越南、泰国和印度尼西亚。5月24日,安倍又访问了缅甸,成为36年来首次访问这个东南亚国家的日本首相。上任8个月来,安倍三访东南亚国家,与东盟10个国家中的7国元首举行会谈。有分析称,东盟地区正成为安倍推动以国家利益为核心的“地球仪”外交的重点地区。

    25日在与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会谈后的联合记者会上,安倍表示“在参院选举中获得了国民的信任,希望以此为背景展开战略性外交”,表达了有意与东盟加强关系。《韩国经济》的分析文章指出,在与中、韩等邻国关系陷入僵局之际,安倍急于在外围找朋友,迫切希望通过扩大日本在东盟的影响力,为其长期执政添砖加瓦。

    经济先行,意欲汲取东盟活力

    安倍晋三本月21日率自民党赢得参议院大选之后就立即访问东南亚,实为日本当前面临的经济形势所逼。日本财务省24日公布的今年上半年(1月至6月)贸易统计初值数据显示,日本上半年进出口贸易逆差为48438亿日元(约合487亿美元),刷新有可比数据的1979年以来的同期最大逆差纪录。安倍不得不亲自上阵,充当日本企业的东南亚“推销员”,扩大经济合作。

    启程前安倍在机场向媒体强调,此次出访的目的在于“汲取东盟的活力,用以促进日本的经济重振”。有分析称,谋求“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合作与推动双边自贸区谈判是安倍此行的两大重点。

    在安倍出访前两天,日本在马来西亚正式加入第十八轮TPP谈判大会,成为TPP第12个参与国。鉴于晚到的日本今后在谈判中将举步维艰,安倍期望通过此次首脑会谈突破困局。

    目前,日本国内对TPP的分歧主要集中在表示支持的以汽车、家电为代表的工业团体和表示反对的农业团体之间,而日本与东盟自贸区谈判的症结也在于农产品问题。日本希望在不开放农产品贸易的前提下,推动工业品的出口。

    25日,安倍也向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传达了日本希望将大米等5种敏感农产品作为取消关税的例外想法,谋求马来西亚予以合作。双方当天就联手应对谈判达成一致。

    26日,安倍将在新加坡就日本政府的经济政策发表演讲,就TPP与自贸区建设寻求合作。目前,日本除了与新加坡等少数几个国家签署了双边自贸协议(FTA)外,与东南亚大多数国家的自贸谈判一直止步不前。2010年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成立后,日本备感压力。有分析称,安倍此次三国行主打“经济牌”,其主要目的之一就是巩固其苦心深耕多年的东南亚,加快进展缓慢的双边自贸区谈判进程。

    战略为基,加强大同盟扩充小同盟

    除了三国元首会谈之外,安倍26日在新加坡与到访的美国副总统拜登进行会谈,同样令人玩味。

    安倍有意安排到访新加坡的时间与拜登重叠,意在发展与东盟国家关系、扩充东南亚小同盟的同时,进一步加强美日大同盟关系。有分析称,安倍本月21日赢得参议院选举、巩固国内执政基础之后,急于借会谈与拜登就加强日美关系进行确认。

    不过,安倍如此刻意安排可能形式大过实际。美国《华尔街日报》的分析指出,近年来,随着安倍政府右倾化趋势及其在历史问题上的一系列错误举动,美日的不信任感正在日趋严重。安倍很难通过与拜登的一次简短会面,达成实质性成果。

    军事合作,日菲有意“抱团取暖”

    如果说安倍访问马来西亚侧重经济的话,那么,安倍27日对菲律宾的访问则直指军事安全合作。据日本媒体报道,安倍27日访菲期间将会晤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双方将就强化海洋警备能力达成合作协议,日本还将向菲律宾海岸警卫队提供10艘巡逻船,两国首脑还将就南海问题发表“共同见解”。此外,安倍还可能与菲律宾签署一份涉及安全保障的军事合作协定,核心是菲律宾向日本海上自卫队和航空自卫队提供港湾停靠补给和南海的航空防御方面的合作。

    安倍访菲凸显军事安全合作,大有“抱团取暖”、构筑针对中国的包围圈之意。日本《读卖新闻》的报道称,中国和菲律宾围绕黄岩岛等岛屿主权正陷入对立,日本政府意在从后方支援菲律宾提高海上保安能力,牵制中国海洋活动,分散中国在东海岛礁争端中的注意力。

    对于安倍的用意,菲律宾媒体心领神会。《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称,安倍这次访问正值菲律宾与日本面临共同挑战之时,两国分别在南海和东海与中国存在领土争端。

    有国际问题专家指出,菲律宾眼下是南海问题的急先锋,日本则在东海与中国摩擦不断,因而,日本希望拉拢菲律宾等与中国有领土争议的国家,在领土问题上构建反华同盟,对华施压。

    本报北京7月26日电

分享到:
安倍三访东南亚 力推“地球仪”外交三基点
小国比利时给世界的启示
“中日企业家高峰论坛”夏季研究会在东京举行
华山户外运动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