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8月0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共青团与社会组织

有老家有亲妈才没后顾之忧

——上海共青团与“微笑”组织的互动故事

本报记者 龚瑜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8月05日   08 版)

    接过上海微笑青年公益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微笑”)的名片,人们总是忍不住会心一笑,卡片上特意设计的一个微笑着的卡通稻草人背着书包,手里捧着硕大发光的一颗爱心,身后的小黄狗,也衔着爱心站在草地上。这个惹人喜爱的形象就代表着孩子们,他们正渴望得到更多的爱。

    “让没有书的孩子有书看,让你的书找到看书的孩子。”这是微笑成立的初衷。发起人徐峰是个热爱户外运动的人,他和驴友们一次次地路过贫困地区,一次次地看到孩子们无书可读的现状,他决定要做点什么。

    2003年5月,徐峰作为发起人,成立了“微笑图书室”,利用网络集中个人和社会团体的力量,协助部分贫困地区学校建立图书室。截至2013年5月,微笑图书室已为云南、四川、江西、安徽等省的181所学校捐书143018册。

    微笑一路走来,完成了一系列成长蜕变:从自发成立的草根社会组织到正式注册,成功获得政府创投购买服务,业务侧重点由书本扶贫转向阅读推广……

    第一次重要转折点就和上海团组织的扶持分不开。从2003年到2008年,“微笑图书室”一直没有注册登记。2009年,由原团市委地区部部长闫加伟(现市文明办志愿者部主任)牵头,介绍到静安区团委,于上海市静安区社会团体管理局登记,正式成为从事非营利性社会服务活动的社会组织——上海微笑青年公益服务中心。

    有了正式身份之后,许多事情办起来更顺了。微笑可以在市志愿者网站上发布招募通知,从上海市文明办取得志愿者证书。

    有人开玩笑,取得身份之后,就好比有了亲妈,有人疼有人爱了。除了政策和资金方面的支持,微笑的发展也有人关心。每隔半年,一份NGO发展现状调查就会放在微笑负责人的桌上,发展中遇到的问题、需要解决的方面都可以说。

    “刘琪姐,我们要开年会,你那里有没有场地,帮忙安排一下?”结果去年的年会上,微笑不光有了场地,还免费得到了一个主持人:黄浦团区委的刘琪。每逢年会,团委的工作人员只要相熟,都乐意成为微笑年会的座上宾。

    微笑最近在黄浦区半淞园街道开展的“故事小屋”,项目运作过程中的志愿者津贴和场地均来源于黄浦区团委。黄埔团区委工作人员刘琪就是微笑的一名义工,5年中,她在团区委和微笑之间架起了一座友谊的桥梁。

    刘琪作为微笑的“铁哥们”,还曾经带领着十几个大学生志愿者,帮着整理了4万本企业赠书,打包装箱发送邮局这些活儿全包了。“光靠我们微笑的4个全职员工做这些事情,需要多久,难以想象。”微笑项目管理负责人冯蕾表示。

    上海K11购物艺术中心从刚落户上海就成为微笑的“客户”,刘琪就是牵线搭桥的“月老”,双方从相识很快进入合作状态。去年上半年,K11一位负责人带着6人团队,跟随微笑前往云南宁洱县开展活动。坐着大巴车,摇摇晃晃一路颠簸走进了山里最远的小学。

    拍照、家访、午间休息、阅读和整理书籍……K11的白领自告奋勇当起了志愿者,他们光着脚和孩子们一起上体育课,奔跑在泥地上;一起吃土灶上做出的简单饭菜,番茄炒蛋和番茄炒土豆;一起坐在院子里最大的那棵大榕树下,阅读和分享。轮到培训教师的时候,公司老总也拿起本子,老老实实坐下来听课记笔记。从此,爱心接力棒开始传递,公司派出了志愿者参与故事小屋,还接来宁洱的小朋友到城市里观光。

    微笑的“老家”在静安区,微笑一直和静安团区委保持着良好的关系。前静安团区委书记唐凌峰还曾在微笑的年会上作为神秘嘉宾出场。团区委的林翔华和微笑项目负责人冯蕾情同“闺蜜”,两人相约喝茶吃饭逛街,总是聊着聊着出现了合作的点子。

    今年6月7日,静安区团委和静安区社会组织联合会牵头主办了首次“青年影响社会 行动创造未来”上海静安青年社会组织主题峰会,请来了区级职能部门包括教育局街道妇联计生委,还有企业CSR负责人,向他们推介和展示在静安区活动或注册的各家NGO。

    在这次会上,微笑展示了面积达20平方米的“故事小屋”项目,运来了桌椅板凳,书籍,地垫,25本绘本……几乎再造了一间“故事小屋”。

    为什么会有这些道具?你们做过些什么项目?现在做的事情?以后还有哪些合作机会?在场的企事业单位代表问了很多问题,对微笑的历史、现在和未来都很好奇。

    “这次峰会提供了微笑与社会各界的直面渠道,扩大了我们的视野,也让更多人了解微笑。”冯蕾表示。

    像微笑这样的社会组织需要扩大规模提升发展层次,就需要扩大活动半径,增加社会接触面。团市委和团区委每次看到好的展会,都不会忘记叫上微笑。比如青年风尚节和公益伙伴日,都成为新朋友们结识微笑的好机会,也是志愿者报名、企事业单位购买服务以及市民捐赠的平台。

    “在平衡扶持和管理两者关系中,上海团组织愿意多从公益机构的角度出发,尽量给予一定的方便。”微笑创始人徐峰表示,没有团市委牵线搭桥、团区委的大力扶持,就没有微笑的正式注册。一直以来,上海团组织也为微笑这样的公益组织免除了不少后顾之忧。

分享到:
有老家有亲妈才没后顾之忧
十二运志愿者督导工作全面启动
中石化直属机关开展青年绿色行动
团情微讯
图片新闻
讲文明树新风 公益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