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8月0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防恐力度空前 美国内外超常警戒

本报记者 陈小茹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8月06日   04 版)

    8月4日,也门首都萨那一条通往美国大使馆的道路上,一名士兵站在军用车辆上警戒。

    也门是这一轮恐怖威胁的重中之重。也门政府和军队为此严防其境内可能的美国目标。几天来,也门最精锐的反恐突击队一直在美国使馆四周待命。所有通往美国使馆的主要道路已全部关闭。也门安全人员在使馆外围周边设立了安全哨卡,禁止任何车辆从大使馆四周通过。新华社/法新

    美国国务院8月5日宣布,将把19家位于中东和非洲地区领事馆和大使馆的关闭期限延期至8月10日。同时,美国国土安全部正式提升了机场、火车站等国内交通枢纽的警戒级别。

    美国这番如临大敌,是因为反恐情报部门宣称其截获的情报表明,“基地”组织已作好袭击美国和欧洲多国“具有战略价值”目标的准备,甚至连袭击的人员都已部署到位。

    “关闭整个中东和北非使馆的做法堪称史无前例”

    美国当地时间4日,美国国务院宣布将延期关闭位于北非、中东等地区的一些使领馆,关闭期可能长达一个星期而至8月10日。

    美国国务院称,延长关闭是出于谨慎考虑,而不是新的威胁。

    美国国务院1日宣布,4日关闭22个驻西亚和北非地区使领馆,以应对恐怖袭击威胁,2日又发布全球旅行警告,告诫美国公民防范可能发生的恐怖袭击。

    美国延长关闭使领馆的19个国家和地区分别为:阿联酋阿布扎比、约旦、马达加斯加、布隆迪、埃及、沙特阿拉伯达兰、沙特阿拉伯利雅得、沙特阿拉伯吉达、吉布提、达喀尔、阿联酋迪拜、苏丹、卢旺达、科威特、巴林、阿曼、毛里求斯、也门萨那、利比亚的黎波里。

    驻喀布尔、巴格达、阿尔及尔的美国使领馆于5日恢复办公。

    虽然美国以前也曾多次关闭使馆,但多位反恐官员均称,这次是美国有史以来首次如此大规模地关闭驻外使馆机构。服务中央情报局(CIA)21年的中情局前驻中东项目人员罗伯特·贝尔感叹:“这相当不寻常”。

    美国驻伊拉克前大使克里斯托弗·希尔在接受CNN采访时坦言:“以前,我们接到恐怖威胁情报时,可能会关闭中东某几国的使领馆。但关闭整个中东和北非使馆的做法堪称史无前例,至少在我的外交职业生涯中是第一次碰到。”

    也门是重点防范目标

    在被关闭的22个驻外使领馆中,美国驻也门大使馆是此次行动的焦点,也是美国防范的重点目标。

    一名美国官员向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透露,美国情报机构上周截获的“基地”组织高级成员网络通联记录显示,“基地”组织正在讨论向美国在中东和北非的利益发动恐怖袭击,局势混乱的也门是重点目标。

    此轮恐怖威胁引起也门政府高度重视。从4日起,也门武装部队在美国驻也门大使馆主楼方圆500米的范围内部署了12辆坦克,数百名安全部队官兵将使馆团团围住,也门最精锐的反恐突击队也在使馆四周待命。所有通往美国大使馆的主要道路已全部关闭。

    “杀死美国大使,赏3公斤黄金!”

    美国媒体5日又爆料称,“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日前放出狠话:“杀死美国驻也门大使,赏3公斤黄金!杀死一名美军士兵,奖两万美元!”

    早在去年年底,“基地”组织也门分支就曾通过其媒体机构“马拉赫基金会” 宣布,任何人如能杀死美国驻也门大使或一名驻也门美军士兵,“基地”将支付重金。

    美国国务院在4日发布的延长关闭使领馆声明中特别指出,美国驻也门大使馆将关闭至10日,即穆斯林开斋节(8月8日)后。

    中东美军严阵以待

    目前,美国部署在中东地区的军队已处于较高等级的戒备状态。美国海军位于红海地区的两栖战舰已驶近也门。位于西班牙南部和意大利南部地区的美国海军陆战队也紧急待命,一旦接到命令,即能在一小时左右赶到出事地点。

    一名美国官员对CNN表示,美国此次采取非常措施,是因为越来越多的情报显示,“基地”组织和其它恐怖机构准备在也门、中东某地或者北非发起一次大规模的恐怖袭击,所袭击的目标不是局限于美国,可能还针对西方其他国家的目标。

    另一名美国官员坦承,美国并不知道“基地”组织这次准备袭击的目标是只针对使领馆,还是也包括美国在中东的空军基地或飞机航班。他透露,最让美国反恐官员们担心的是,恐怖分子很可能会采用植入式的炸弹,也就是将炸弹植入恐怖分子体内,然后在进入目标或接近目标时引爆。

    “基地”分支已完成袭击的准备

    从美国媒体近两天公布的细致信息来看,美欧这般如临大敌并非毫无道理。

    8月5日,NBC援引一名政府高官的话透露称,“基地”组织此次策划的是一次“重要的、同时针对美国和西方国家利益的、具有战略意义的”恐怖袭击事件。

    此人声称,从截获的“基地”组织内部通话内容来看,执行这次恐怖袭击行动的恐怖分子已经选定并已在也门或其他阿拉伯国家部署到位。但美国当局还不知道袭击的具体日期、方式和目标。

    CNN称,至少有3个消息渠道证实,“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已经完成了恐怖袭击的最后准备,加上穆斯林“斋月”(7月9日至8月8日)即将结束,恐怖袭击很可能“近在眼前”。

    英国安全事务专家弗兰克·加德纳分析指出,美、欧政府之所以如此重视“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发出的威胁,是因为该组织素以“创意炸弹阴谋”扬名。这个组织的核心成员是也门人,但它也吸引了沙特阿拉伯、阿拉伯半岛地区乃至国际上有经验的“基地”成员加入,其中就包括赫赫有名的沙特炸弹制造专家易卜拉欣·阿斯里。此人曾派其兄弟携一枚隐藏在身体内的炸弹试图袭击沙特王子。

    近年来,“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多次试图发起恐怖袭击,已成为美国最为头痛的最大安全威胁。尽管美国试图用无人机来清剿该组织领导人,但因后者大多隐匿在部族地区,基本上未被消灭。

    美国各地提升反恐警戒级别

    在紧急关闭众多海外使领馆的同时,美国甚至也提升了国内反恐警戒级别,高调应对此轮恐怖威胁。

    美国土安全部5日宣布提升全国机场、火车站、地铁站等交通枢纽的反恐怖警戒级别,加强上述目标的巡逻警力,强化安检措施,在纽约、华盛顿、旧金山等重点城市部署反恐怖突击队。

    旧金山警察人士透露,国土安全部4日命令当地的反恐怖突击队“24小时轮班待命”,做好“反恐突击”的准备,甚至要当地的医护系统做好“应对恐怖引发大量死伤”的预案。

分享到:
防恐力度空前 美国内外超常警戒
美国过分恐慌 还是借题发辉?
扬纳基斯急需开启男篮新时代
中国游泳遭遇成长的烦恼
十省抽测显示国民体质呈下降趋势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