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8月0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发动机问题频出 保时捷卡宴怎么了

本报记者 黄少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8月08日   09 版)

    湖南大学司法鉴定中心确认该车在碰撞事故发生前发动机已经熄火;湖南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高速公路管理支队潭邵大队出具的《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中明确写道:“郝钢驾车采取制动措施时,自车发动机因故障熄火,制动不力,车辆追尾碰撞前方……”

    “如果前面是辆大货车,我的车很可能就钻进去了,我和妻子今天也不可能坐在这儿了;如果前面是辆小轿车,车里的人也不太可能都安然无恙,我们就会被官司和处理后事缠身,不可能有精力来维权。”尽管事故已经过去3个多月,但保时捷卡宴车主郝钢回忆起事故现场时仍心有余悸。

    在“鬼门关”走了一遭的郝钢夫妇,决定无论如何也要讨个说法。在维权3个多月的过程中,他与长沙星利捷保时捷4S店、保时捷中国反复交涉,却至今无果。“我们算是幸运的,但是,还有更多的卡宴车主,他们随时都有可能遭遇和我们同样的事故。我想不明白的是,发生这么大的事故,保时捷中国为什么能够无动于衷,难道中国人的命就这么不值钱?为什么中国消费者维权就这么难?”

    今年4月27日下午3点左右,郝钢驾驶着保时捷卡宴Turbo在沪昆高速由西向东行驶,在1088路段200米左右时发现应急车道有变道指示,于是赶快松油门减速,此时车速在100km/小时左右。

    郝钢回忆说:“当时我在超车道上行驶,大约距前车100米踩刹车减速。第一次踩刹车,感觉刹车忽然变硬,严格讲只踩下去三分之一,这时车辆减速,轮胎有被抱死的感觉;第二次踩刹车完全踩不下去,车速不减直接向前车冲去。嘭的一声,前排两个安全气囊全都爆出,坐在副驾上的妻子手中的笔记本电脑当即就爆了。”

    此后,在车主郝钢、保时捷中国技术人员的见证下,湖南大学司法鉴定中心作了事故鉴定,确认该车在碰撞事故发生前发动机已经熄火,使制动、转向系统的增力作用消失,从而使行驶安全性下降,引发此次交通事故。随后,湖南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高速公路管理支队潭邵大队出具的“第4315076201301107号”《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中明确:“郝钢驾车采取制动措施时,自车发动机因故障熄火,制动不力,车辆追尾碰撞前方……” 

    但是,保时捷中国技术部门负责人何彦给出的书面回复中称:“根据事故现场的碰撞位置看,我们判断该事故是由于驾驶员预判错误导致刹车不及,为避免正面撞击而主动把车开到紧贴绿化带位置,用其右侧车头撞向前车。随后因为该车有事故后自动切断发动机运行的功能,使客户有无法操作方向盘和刹车硬的感觉。要知道事故发生的整个过程可能仅有1~2秒的时间,加上事故时气囊引爆会对客户头部有直接的冲击,这可能是导致客户把事故发生后的感觉误认为是事故发生时的体验。”

    不调查、不解决、推脱责任,仅凭想象就对事故作出责任认定——这是保时捷作为一个豪华车品牌,在本次事故中令人失望的表现。果真如何彦所说,事故是车主操作失误所致吗?

    事实上,《汽车与驾驶维修》杂志2011年第7期和2012年第1期分别以《保时捷新卡宴行驶中为何突然熄火?》、《保时捷卡宴为何时常熄火》为题,报道了多起保时捷卡宴行驶过程中突然熄火,高速行驶时故障发生更为频繁,并对熄火原因进行了分析。据称,这几期杂志出版后,很快被保时捷用各种方式买空,很少有消费者能够看到该报道,在网络上也难觅蛛丝马迹。

    杂志可以买空,但问题却无法被掩盖。在百度上搜索“卡宴发动机熄火”,可以搜到25.5万个相关结果。在卡宴车友会和论坛里,关于“发动机故障”的咨询和投诉更是数不胜数。一位网名为“伤情女人”的网友以《卡宴TURBO新车6000公里高速上发动机破漏一缸失火》为题,在论坛直播维权经过。比郝钢更不幸的是,他的卡宴Turbo才刚刚开了不到6000多公里,而且还是婚车。

    他说:“当初买车就是为从广东回吉林老家准备婚礼用的,车行在辽宁兴城服务区的时候,发现怠速时发动机异响,哒哒哒不太明显,感觉不妙直奔沈阳4S店,此时距离沈阳还有400公里的路途,战战兢兢地匀速驾驶,然而当车开到阜新界内时车辆出现故障报警,我马上停在路边,报警显示发动机过热。停了5分钟后再启动时,整个车子狂抖,水温10秒内飙升到120度。救援,拖车到200公里外的沈阳4S店。4S店说发动机质量问题,一个缸失火,发动机有泄漏。”

    同样是各种扯皮和漫长的维权过程,让这个曾经为卡宴着迷的车主伤透了心。另一位投诉的车主表示:“新买的卡宴才开了900公里,发动机故障灯就开始报警。4S店让等了差不多10天时间,说要重新写发动机程序,但再次使用没几天,悲剧再一次发生。当时车辆时速大概20km,发动机怠速1500转,突然一下升高到了2500转,然后就熄火了,后面的车差点追尾。再次打着火以后,发动机怠速极不稳定,大概在1000到2000之间不停地上下摇摆。行驶过程中踩油门提速也是极为缓慢,而且车一顿一顿的。4S店说发动机程序需要更新。我想,如果刚刚上市的新车就需要更新发动机程序,那是不是保时捷的技术也更新得太快了点?”

    “我联系了好几个同样发生发动机高速熄火的车主,希望一起来维权。但是,他们都很委婉地告诉我,已经与保时捷签订了保密协议,不方便出面。”郝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经过3个多月的维权,他其实非常能够理解这些已经被“封口”的受害车主。“在中国,消费者的维权成本太高了,在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之后,你会绝望地发现,你根本看不到成功的希望,这种感觉太让人沮丧了。”

分享到:
发动机问题频出 保时捷卡宴怎么了
中国人的命难道就那么不值钱
是时候打破豪车迷信了
运动加越野 奥迪应战未来的两张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