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8月0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小微企业免税 近半受访者认为此举激励青年创业

专家建议政府进一步放水养鱼,给微型企业提供3~5年的免税费政策

本报记者 王聪聪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8月08日   07 版)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从8月1日起,对月销售额不超过两万元的小微企业暂免征收增值税和营业税。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搜狐新闻客户端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3259人参与),49.6%的受访者认为对小微企业减税等措施会激励更多青年创业。

    近年来,随着创业环境改善,有创业梦想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但是,不少人想到注册审批、融资贷款等一系列难题后就退缩了。中国青年报社调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搜狐网进行的另外一项调查显示(3025人参与),91.8%的受访者有过创业想法,但63.9%的受访者感觉当前创业环境较差。

    受访者中,24.5%的人坦言自己正在创业,33.4%的人曾经有过创业经历。

    融资问题是当前青年创业的首要障碍

    河北省廊坊市创业者姚远感觉当前小微企业最难的是融资和贷款,遇到流动资金紧张时只能找亲戚朋友周转。因为他是外地人,没有房和车作抵押,在银行贷不到款。一些私人金融服务公司不但要先收手续费,最后能不能办成也不一定,而且即使办成了利息也很高。在经营成本中,他认为物流成本最高,“我们做机械设备长期往外发货,高速公路收费很多,肯定都转嫁到企业成本中,有时物流费用占到50%。”

    创业5年来,姚远觉得政府服务意识提高了,不过服务不到位的情况依然存在。有一次他接到短信通知去核验组织机构代码证,过去后才被告知需要带哪些证件,只好回公司取。再去时换了另一位工作人员接待,又说需要另外的证件,他只能再回去换。二十多公里的路来回跑了好几趟。

    当前青年创业急需解决的问题有哪些?调查中,71.0%的受访者首选“融资贷款难,缺乏创业资金”;62.9%的受访者认为“创业扶持政策力度不够”;56.9%的受访者选择“注册审批手续繁琐”。其他依次为:中小企业税费负担过重(54.2%); 缺乏创业指导(53.2%);市场恶性竞争严重(50.2%);市场垄断严重(51.8%);大城市居不易,小城市没机会(45.1%);创新激励不足(34.5%)等。

    首都经贸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蒋泽中指出,近期政府和相关部门对小微企业的政策,传递出来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信号,具有积极和正面的作用。不过在实际中,一些政策覆盖面有限。比如,一个企业的员工数量至少为8人,在大城市如果按每人月工资2000元计算,再加上30%~40%的社保,两万元刚够每月的人工成本。

    他认为,经营性成本上升和经营场所局限,是制约当前青年创业的主要原因。人力成本、能源和交通成本、厂租等费用不断上涨,导致企业运营成本增加。在市场竞争加剧、利润空间下滑的情况下,不少企业为了减少成本走向无照经营,从固有场所经营走向流动经营。而场所不固定,创业者的心就不能完全定下来。

    “我国创业的大环境已经初步形成。”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汪忠说,今年广州等地注册企业的条件更为宽松,不少地方政府也在兴建创业园区支持青年创业。虽然创业的外部环境依然有不足之处,但是青年创业的主要困难是自身对创业模式和市场认识不清。他认为,创业不能只是被迫的生存型创业,要有更高的实现人生理想价值的目标。

    82.6%受访者观察到周围存在盲目创业情况

    虽然现在年轻人的创业热情很高,但是盲目创业的情况也很常见。调查显示,82.6%的受访者观察到自己周围存在盲目创业的情况。

    汪忠告诉记者,不少学生都和他说起毕业后就想创业,但当被问到“你的目标市场是什么,商业模式是什么,创业团队在哪里”时,他们大多却哑口无言。“对创业没有基本的概念就去创业,这就很盲目。”

    为了让学生对创业有感性认识,汪忠在自己的创业课程里搞了一个创业实践,把300个学生分成60个小组,每个小组发100元钱,鼓励他们在周六日以任何方式创业。最后,最成功的小组赚了3000元,他们在网上采购防噪音的耳塞,批发给中小学附近的商铺。在汪忠看来,这是非常好的商业模式雏形。“创业是循序渐进、因地制宜的过程,并不是一下子就创一个大规模的项目。”

    清华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韩威表示,创业教育的重点在于培养学生的创业精神、创新意识和能力,有一部分人在各方面条件成熟了会自然而然选择创业。

    “创业成功者不是能教出来的。大学生应该勇于实践,而且实践的形式可以很丰富,做和自己兴趣相关的工作都可以。很多真正的创业机会恰恰就是在各种实践过程中发现的。比如现在一些学生热衷公益,参加很多志愿活动后自己就开始公益创业。” 韩威说。

    42.5%受访者认为对小微企业的利好政策应常态化

    调查发现,不同城市的创业政策和环境对青年创业意愿有很大影响。在问到“如果一个中等发展程度的地级市创建青年创业园区,你愿意去那里创业吗”时,57.2%的受访者表示愿意。 

    韩威指出,现在支持青年创业的政策和机构比较多,问题是这些“点”很多时候串不到一块儿。国家出台的诸如免税、注册优惠等政策,在一些地方不能很好落实。她认为,创业是一个生态系统,不同方面的创业扶持应该有更多统筹安排,建立更畅通的信息平台。

    公众希望相关部门提供哪些创业扶持?民调显示,首先是“资金扶持”(75.7%),其次是“税收减免”(74.1%),第三是“场地扶持”(56.0%)。其他还包括:创业指导(55.7%)、信息服务(52.4%)、创新奖励(41.8%)、社保补贴(41.3%)、推荐项目(41.3%)等。

    “鼓励青年创业,政府应该进一步扶持小微企业。”蒋泽中表示,政府对于微型企业可以提供3~5年的免税免费政策——“放水养鱼”。他算了一笔账,国家这次对月销售额不超过两万元的小微企业暂免征收增值税和营业税,据相关部门估计,将有600万家企业受惠。按照7%的月营业税计算,一年这些企业免税额在1000亿元左右。而600万家企业,按最低8个雇员计算,至少解决了4800万人的就业问题。即使按照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国家每提供一个就业要拿出1万元投资的标准测算,解决4800万人就业就相当于至少解决了4800亿元的投资问题。如果能扩大政策覆盖面和实施年限,那么对于青年创业和就业的拉动作用将会更大。

    调查显示,42.5%的受访者认为对小微企业的利好政策需要常态化;34.0%的受访者表示对小微企业的扶持政策应有细则保证落实到位。

分享到:
205.7万独居留守儿童警示农村未成年人监护刻不容缓
小微企业免税 近半受访者认为此举激励青年创业
审计专家宋常:三公审计需建立严厉的问责制度
展会为什么要办得少儿不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