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8月0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隐私安全,人人都在担心的事

本报记者 陈璐 实习生 邹菲菲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8月08日   12 版)

    “你们在谢列梅捷沃国际机场看到斯诺登了吗?”7月底,在卡巴斯基公司位于俄罗斯莫斯科总部的办公室里,面带微笑的卡巴斯基本人和来自全球的IT记者一见面,就提到了最近在国际上大名鼎鼎的美国“棱镜门”主角斯诺登。

    8月初,远在地球另一端的美国,在聚集了世界黑客的“黑帽子”大会上,各路黑客都在展示着各自这一年的“成果”。据媒体报道,使用者因怕自己被“黑”,酒店旁的取款机没人敢用。面对越来越便捷的各种电子设备,以及贯穿生活方方面面的各种网络活动,人们越来越为自己的隐私安全担心乃至焦虑。

    信息越来越多 隐私越来越少

    虽然卡巴斯基一脸笑容,但他谈论的却是毫不轻松的网络安全问题。

    在此之前,爱德华·斯诺登,这位30岁的美国中情局前技术助理,向媒体揭发美国情报机构的“棱镜”(PRISM)计划,表示该计划监控全球范围内互联网活动、秘密收集电话记录。涉及公司包括思科、微软、雅虎、谷歌美国在线、Skype、YouTube、苹果,这些公司为美国情报机构提供信息。

    最号称人权自由的美国原来盯着世界上每一个人,这在美国国内和全球各地都引起轩然大波。

    “我当然能体谅互联网的开放性,但斯诺登事件让我最害怕的地方是,保护隐私已经成了奢望吗?”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生张晓晨表述对斯诺登事件的感受。

    “你的外貌,你的照片,已经越来越不算隐私了。”卡巴斯基说,我们必须承认,现在使用的技术让我们的隐私越来越少,不管你是在使用信用卡、Windows系统、Google搜索,还是其他一些社交媒体,别人都可以通过你这些活动获得你的信息。

    “当然,如果你的生活中没有网络,没有手机和其他电子设备,你的隐私会保留得多一些,隐私的减少是我们使用高科技的代价吧。在一些科幻小说中,情况可能更糟。”卡巴斯基补充道。

    斯诺登不仅带来了人们对互联网隐私问题的担忧,也带来了人们对网络间谍活动的关注。

    卡巴斯基认为,计算机间谍在网络上进行秘密监视,会比传统战争的间谍活动要容易得多。传统战争与新的网络间谍活动的区别之一在于,军事上的战争是在一定的实体空间里发生的,但是在网络上,这样的实体空间是不存在的。“在网络上,网络武器、网络间谍,以及网民之间的界限越来越小了。”

    微软、苹果、安卓 哪个系统更安全

    有点出人意料的是,在卡巴斯基的眼里,微软在系统安全方面比苹果更胜一筹。

    他认为,微软在系统安全方面投入了很多,不仅是电脑操作系统方面,还包括对用户的一些安全宣传教育。Google的安卓系统知道自己要注重系统安全,但是还没把这个问题上升到十分重要的高度。至于苹果,对此的关注则少一些。

    “总之,大部分的网络犯罪的软件都是针对Windows系统的,而且越来越多针对安卓的,很少一部分是针对苹果的Mac系统的,但是这也使得Mac系统未来要面对的安全技术问题越来越复杂、风险性越来越强。实际上Mac系统存在更多安全漏洞,没有Windows安全,也没有安卓系统安全,只是针对它的恶意攻击少得多。”不仅如此,针对Mac系统的恶意软件比较少,还跟Mac平台软件设计普及程度有关。世界上开设软件工程专业的大学几乎都是教授学生在Windows平台上开发软件,针对Mac平台的寥寥无几。

    而在美国“黑帽子”大会上,一款名为“Mactans”假的iPhone充电器似乎也加深了人们的担忧。 

    用户连接上这款假的iPhone充电器,只需60秒钟,这个充电器就会用一个伪造的Facebook木马程序取代真正的应用程序。这个应用程序会自动截屏,并且记录用户的按键和数据。它还能让黑客在机主不知情的情况下迅速入侵手机,并窥看机主用手机输入的银行密码等数据,黑客甚至可以遥控iPhone假冒机主在网上购物。

    据报道,今年年初,苹果公司被警告系统存在这一安全漏洞,这一漏洞日前也终于被苹果公司修复,但只有等到iOS7推出之后,用户才能真正用到修复后的软件。

    WiFi也成为黑客入侵移动终端用户的一个入口。卡巴斯基实验室高级安全人员塔纳斯·斯特凡提醒说:“我们都曾连接到一些公共的、不安全的WiFi网络上,但实际上,许多应用程序仍在使用不安全的通信协议。这使得用户容易被偷窃用户名或密码。”

    保护个人隐私刻不容缓

    卡巴斯基介绍说,他和他的公司将会与国际刑警组织合作,不仅利用互联网技术解决传统犯罪的问题,也要关注网络犯罪的问题。

    随着越来越多的人拥有多个设备,如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安全防护的任务也越来越重。卡巴斯基新近向普通用户推出了多设备保护产品。它可以用来激活防盗技术,可以恢复丢失或被盗的移动设备。

    在国内,2012年年底全国人大也通过了《关于加强网络信息保护的决定》中规定:“网络服务提供者为用户办理网站接入服务,办理固定电话、移动终端等入网手续,或者为用户提供信息发布服务,应当在与用户签订协议时,要求用户提供真实身份信息。”

    7月3日,在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办的关于“保护公民个人隐私”座谈会上,北京市属地重点网站就保护公民个人隐私作出公开承诺。在场的企业包括新浪、搜狐网、网易、百度。

分享到:
暂停微信,联手新浪 淘宝平台取舍为哪般
隐私安全,人人都在担心的事
《华盛顿邮报》被“网购”如何转型
京东深入阿里腹地死磕
海峡两岸青年共搭“微信墙”
围脖一周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