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8月0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全国10大高温城市浙江省独占7席

江南热 最热是浙江

本报记者 董碧水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8月08日   03 版)

    8月6日,浙江省绍兴市,种粮大户张仁炕与乡亲们冒着40℃的高温在抢插连作晚稻秧苗。演智/CFP

    8月7日是我国农历节气“立秋”,但浙江高温依旧。据浙江省气象台监测,今天成了浙江省有气象记录以来高温强度最“彪悍”的一天。

    当天,浙江有54个县(市、区)最高气温超过39℃,45个县(市、区)突破40℃,27个县(市、区)达41℃以上,5个县市超过42℃。奉化43.5℃、绍兴42.5℃、新昌42.3℃、嵊州42.2℃、富阳42.0℃。

    其中,奉化刷新了2003年丽水创下的43.2℃的浙江最高气温纪录。杭州城区今天也达到了最高的41.2℃,这也是杭州今年第四次刷新当地历史最高纪录。

    江南热,最热是浙江。如今的浙江堪比吐鲁番。截至16时,全国10大高温城市中,奉化、绍兴、嵊州、临安、云和、富阳、德清——浙江占居7席。

    7月以来,全国范围内相继出现极端高温天气。作为高温“重灾区”,浙江出现了60年来最严重的高温热浪少雨天气。奉化、新昌、余姚、嵊州、安吉、绍兴、兰溪、缙云、杭州等多地突破历史极值,最高气温和高温日天数的历史纪录纷纷被打破。

    浙江有多热?

    据《都市快报》报道,8月5日中午,29岁的山东小伙李某,在浙江义乌开车与人发生争执,因为图方便光着脚开车,争执时下车也忘了穿鞋,在水泥地上待了10多分钟,结果脚底被烫成了深II度烫伤。医生嘱咐:需要静养两个星期。

    另据《现代金报》报道,在宁波,一位姓沈的老伯中暑昏倒在地,造成臀部及双下肢22%面积被烫伤,其中20%深II度烫伤,部分肌肉烤熟变黑。

    以杭州为例。7月24日,40.4℃;25日,40.3℃;26日,40.3℃;27日,40.5℃;28日,40.1℃;29日,39.8℃;30日,40.5℃。一连7天,只有1天的最高气温低于40℃。

    进入8月,杭州高温继续。8月6日14时12分,达到41℃,再次突破7月27日40.5℃的历史最高纪录。而在今天,杭州又创下最高的41.2℃,今年第四次刷新当地历史最高纪录。

    而据资料,杭州自1951年建立气象站,此前才出现两次40℃及以上高温,分别为2003年7月25日的40.0℃和2003年8月1日的40.3℃。

    40℃,41℃,42℃,43℃。不断刷新的最高气温纪录,屡创新高的持续高温天数,考验着民众的忍耐力,马路上滚滚热浪,大多人难以忍受。

    微博上,网友们纷纷吐槽。“马路煎鸡蛋、马路‘铁板培根’、高速‘路面烤鱼’……没有讨厌的油烟,无需繁琐的工序,只需将您所喜爱的食材轻轻置于地面,便可坐享美食!”“江南八月,且向杭城望。家中无灶火,又何妨?架锅阡陌间,转眼饭菜香。”“江南苦,高温猛如虎。旭日初升便似火,傍晚闷热仍如笼。能不叹江南?”

    高温天气已对市民的生产生活、供水供电等造成影响。烈日高温,西湖景区有近2000亩茶园不同程度被“烤焦”,明年西湖龙井春茶减产几成定局。宁海县胡陈乡,全乡6765亩面积水稻已有5188亩水稻受灾。因为长期暴晒缺水,76%的水稻田出现开裂现象,35%的水稻达到晒白的程度。

    据浙江省农业厅初步统计,截至8月1日,全省农作物受灾面积471.2万亩,成灾193.1万亩,绝收24.5万亩,其中粮食作物成灾面积95.9万亩,绝收14.3万亩;经济作物成灾面积97.2万亩,绝收10.3万亩,预计农业生产直接经济损失约15.3亿元。“全省农作物普遍面临减产甚至是绝收,蔬菜瓜果等农产业价格上涨。”

    为应对持续高温,杭州要求安装空调的公共场所、经营场所、避灾场所(人防设施)、营业厅、酒店大堂、商场、沿街店家等场所,在不影响生产经营、确保安全前提下,要积极主动向公众免费开放,为社会提供免费纳凉场所,并要求市级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带头做好表率。

    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发出紧急通知,规定日最高气温达到40℃以上的停止当日室外露天作业,37℃以上至40℃以下的室外露天作业时间累计不得超过6小时,35℃以上至37℃以下的采取换班轮休等方式缩短连续作业时间,不得安排室外露天作业者加班。

    杭州市缩短了市政、河道、环卫等高温时段的养护作业时间,要求11点至15点期间,停止露天作业;最高温度超过40℃(含),休息时间延长至16时。530个道路停车收费点调整了工作时间,94个收费工作点全天暂停收费管理。

    记者了解到,因先前梅雨期降水充足,除个别地区,浙江城乡生活用水暂时没有困难,水库蓄水量还在75%左右,目前还能保证城乡用水。“同时,随着跨区域调水工程的完成,传统旱情区域基本得到改善,很多岛屿都开展了海水淡化工程,以保证用水。”浙江水利厅相关负责人说。

    常年缺电的浙江,因错峰限电政策的实施,居民用电因此得到保障。据悉,目前仅杭州,每天就有3700家企业进行日错避峰,1.2万家企业进行周错避峰。

    高温酷热,杭州各大游泳馆异常火爆,即便挤满了人,也挡不住市民的热情,游泳俨然成了杭州人最为热爱的运动。来自阿里巴巴的数据显示,7月以来网上订单成交量环比6月增长超过30%,风扇销量同比增长6倍多。“高温酷热带动了相关企业业绩逆市飘红。”

    据气象部门预测,浙江接下来高温天气还将持续。浙江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浙江还将沉浸在晴热高温天气中,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将达38℃至40℃。 

    本报杭州8月7日电

分享到:
“临武城管打死瓜农”成官方应对最差事件
临武城管事件和曾成杰案为何走入“死胡同”?
沉重七月悲剧相似
中青月度舆情指数
四省空置五万套 保障房缘何频演“空城计”
江南热 最热是浙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