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8月0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军事看点

“空海一体战”正在恶化亚太安全环境

王鹏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8月09日   09 版)

    8月2日,美国《外交杂志》刊文呼吁美国政府在军事战略的制定上要更加审慎,文章认为美国正在实施的“空海一体战”战略将会诱发东亚地区更激烈的军备竞赛,并出现不稳定的态势。

    不幸的是,上述警告正在变成现实。“空海一体战”是美国现行军事战略和美军转型的目标,经过美国政府近几年的强势推进,它促进了美国军事力量的建设与转型,却恶化了亚太地区本就不太稳定的安全环境。

    遏华与霸权是“空海一体战”的核心理念

    “空海一体战”之所以会产生这样的两面效果,与其核心理念密切相关。和20世纪80年代针对苏军和华约军队的“空地一体战”类似,“空海一体战”也有着明确的作战环境与作战对象,即以西太平洋地区为主战场,以解放军为作战对象。可以说,遏华与霸权是支撑“空海一体战”理论的核心理念。

    根据“空海一体战”理论设想,美军要在作战力量上按照任务编组成网络化、一体化的联合部队,在战场空间上强调在天空、海洋、陆地、太空、网络空间中实施跨域作战,在作战行动上要同步实施破坏对手C4ISR系统、摧毁对手的反介入/区域拒止平台和武器系统,从而确保美军在全球的行动自由以及能够有效制服强劲对手。

    美国政府和军方在公开场合一再强调,“空海一体战”理论不针对任何特定地区和国家。这种表态有点“此地无银三百两”,“空海一体战”理论的研究人员从一开始就将中国视为假想敌。《华盛顿邮报》曾援引奥巴马政府一名官员的话说,“空海一体战”的构想是“用新冷战方式应对中国的重要里程碑”。

    在今年3月13日的《外交学者》杂志上,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客座高级研究员罗瑞·麦迪卡尔夫说得更为透彻,“为塑造中国这个假想敌,美国智库和军方绞尽脑汁为解放军如何打败美军展开丰富的设想,然后又拼命想办法防备这个‘想象中的敌人’”。在这种思维模式下,美军为了遏制所谓的中国“反介入/区域拒止”战略,设计和发展了“空海一体战”理论。

    “空海一体战”理论中最核心的关键词就是“反介入”和“区域拒止”。美军创造了这两个术语,“反介入”是指拖延美军向某个战区部署,或者迫使美军在离冲突地点更远的距离展开行动,“区域拒止”则是指将美军的行动限制在某个区域。美军认为,这两种能力将极大威胁其向对手所在和所影响区域的力量投送能力。而美军强调的全球范围力量投送能力,就是一定要进入能够威胁到他国的地区,这是典型的霸权思想,这种霸权包括政治霸权与军事霸权。

    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高级专员克雷柯夫对“政治霸权”有着透彻的阐释。他指出,美国当前奉行的实质上是一种“单极”的、由华盛顿“领导”世界的对抗性外交政策,这导致美国在可预见的未来将采取“硬遏制”的手段、胁迫性的外交,以及政治、心理和经济战,对中国进行全面控制、封锁和压制。

    在军事霸权上,二战结束以来,美国一直保持着强大的军事投送能力,使其能够在关键时刻自由地向战区部署需要的军事力量。纵观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美军都在追求压倒对手的绝对优势。在西太平洋地区可能发生的冲突中,美军也要如此,但却感到力不从心。

    美国智库兰德公司在《西太平洋的海权》报告中指出,制海权是美国维护西太平洋地区利益的根本,但是中国大力发展的军事信息技术、部署的先进导弹和潜艇等打击力量,对美国的海上舰队造成了巨大威胁,从而削弱了美国传统海上力量的优势。

    争议中前行的“空海一体战”

    作为一种全新的作战思想,在美国政府和军方的强力推动下,“空海一体战”在短短数年内就从构想到形成系统的作战理论,并逐渐融入美国国防政策和美军作战条令。

    2009年7月,时任美国国防部长盖茨要求美海空军研究新型联合作战理论,即“空海一体战”理论。次年,美国智库战略与预算评估中心向国会高调推出了《空海一体战:全新作战思想的起点》研究报告,第一次完整展示了“空海一体战”的作战构想。2011年2月9日,美军参联会发布新版《国家军事战略》,宣布将推行“空海一体战”、整合海空军作战能力,标志着美军对“空海一体战”理论的正式接纳。去年1月,美国国防部发布《联合作战介入概念》,指导美军联合部队在各种不同的情况下完成介入作战,标志“空海一体战”理论进入了美军联合作战条令体系。

    其实,“空海一体战”理论产生以来,因其鲜明的军事对抗色彩和军种特色,在美国与盟国之间、美国政府与军方之间,以及美军各军种之间,针对它的质疑和争议从未停息过。

    对于美国的盟国而言,“空海一体战”理论将其置于“选边站”的尴尬位置。因为在“空海一体战”的作战构想中,驻扎了美军的亚太盟国基地不仅仅是支援和保障美军作战的重要依托,更是抗击所谓“解放军‘先发制人’首轮打击”的前沿阵地。

    因此,对这些盟国而言,接受“空海一体战”理论和美军在其境内的军事存在,几乎就等同于和中国为敌。2012年11月,美国《防务新闻》就曾报道称,大多数亚太国家不愿多谈“空海一体战”。即使是日本、澳大利亚、韩国等盟国,也并不积极在这一理论中找寻自己的位置。

    在美国政府与军方之间,对“空海一体战”的看法也不完全一致。今年6月12日,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伊利亚德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阿米泰·艾佐尼在题为《是谁授权备战中国》的文章中表示,他在梳理“空海一体战”理论形成的过程中发现,当奥巴马在以参议员的身份竞选总统时,五角大楼已经启动了“空海一体战”理论的研究。

    美国在2011年11月宣布了“重返亚太”的战略,表面上看美国政府内部对中国的立场已经统一,但事实上,国务院和白宫中仍有相当一部分人认为应对中国采取沟通与合作的态度,而不是选择遏制政策。因此,“空海一体战”理论在很大程度上代表的是美国军方的对华理念,美国政府中有不少人至今对其提出的“威胁”持怀疑态度。

    美军内部对“空海一体战”也有争议,但那“都是钱惹的祸”。对美军来讲,“空海一体战”把战争准备的重心,从伊拉克和阿富汗旷日持久的反游击战和反叛乱作战调整到了亚太地区的常规战争上来,作战环境由陆战场转到了空、海战场,作战样式也由取得强大海空支援的陆战转为进行彻底的空海联合作战。因此,“空海一体战”理论体现的是海、空军的绝对地位,在最初的版本中并没有陆军多少事儿。这样,美国陆军在未来经费预算的分配上就处于劣势,面临裁减的不利局面。

    这引起了陆军将领的极大不满。2012年3月,时任太平洋总部陆军司令的弗朗西斯·维辛斯基中将公开对在“空海一体战”中扮演“被支配者”的角色表达不满,声称“哪怕海洋的重要性占99%,而陆地只占1%,我们仍然不可或缺。”他认为,“空海一体战”是不折不扣的“军界歧视”和“抢预算”阴谋。

    与此同时,空军、海军也在为由谁掌控“空海一体战”的指挥权而争执不下。最终,为了平息军种纷争,陆军也被拉进“空海一体战”中。美军除了在“空海一体战”办公室中吸纳陆军人员之外,还加强了太平洋地区的陆军兵力,并赋予相应的反介入作战任务。

    “空海一体战”的落实不是亚太地区的“福音”

    近年来,美军为了贯彻“空海一体战”理论,在战略布局和军备建设上都采取了一系列大动作。在战略布局中,主要包括巩固联盟和调整兵力部署两项内容。

    为了巩固联盟,美国除了进一步加强传统的美日、美韩和美菲双边军事同盟外,还有意打造新的联盟。今年2月4日,美国海空军与日本航空自卫队、澳大利亚空军联合举行了代号为“对抗北方-2013”的航空兵部队联合演习。美军第18“侵略者”中队在演习中扮演的是中国空军,韩国空军以特别观察员的身份参加。对此,有专家提出要警惕在亚洲出现由美国、日本、韩国,以及其他亚太国家共同参与的军事同盟——亚洲小北约。

    在调整兵力部署上,配合美国“重返亚太”战略和“空海一体战”的落实,美军太平洋总部的兵力进行了自越战结束以来最大规模的调整。其中,海军兵力变化最大,按照计划,美国海军60%的兵力将部署在亚太地区。今年4月,濒海战斗舰“自由”号开始部署新加波的樟宜海军基地。军事分析人士指出,依托以樟宜基地为中心的东南亚基地群,美军可对中国的战略物资运输通道马六甲海峡实施武力威慑乃至封锁,从而成为韩国、日本之外的又一个对华军事施压方向。

    同时,美国海空军先后将EA—18G“咆哮者”电子战飞机部署于厚木基地、将V-22“鱼鹰”运输机部署于普天间基地、将F-22“猛禽”战斗机部署于冲绳嘉手纳基地。美国陆军也将兵力逐渐由伊拉克和阿富汗转向亚太地区。

    美军武器装备的发展也开始与推进“空海一体战”相适应。其中,有两项突破性进展最为引人注目。今年5月28日,美国太空新闻网站Space.com透露,自2012年12月11日成功升空后,美空军X-37B空天飞机已经在太空中悄然运转了5个月,任务意图不明,人们推测X-37B将是未来美军构建“两小时全球打击圈”的核心兵器。

    另一型装备是X-47B。今年7月10日,美海军的X-47B首降航母成功,成为“重新定义海军航空兵”的“里程碑式事件”,这为实战化舰载无人飞机的部署打下良好的基础,美军认为此类兵器能使航母在第一岛链外的安全地带进行“反介入”作战。

    总的来看,美军对“空海一体战”的推行较为顺利。但很明显,它给亚太地区带来的绝不是“福音”。由于有了美国所谓的“承诺”,一些与中国长期存在领土和领海纠纷的国家不再安心于通过和平谈判来解决问题,而幻想依靠强力或者依托强权来维护一己私利,近年来,持续升级的南海问题和东海问题就是明证。可以说,美军在亚太地区将“空海一体战”落实得越好,对亚太安全环境的威胁就越大。而一旦“空海一体战”真正爆发,受害的无疑将是整个亚太地区。

    (作者单位:空军工程大学)

分享到:
“空海一体战”正在恶化亚太安全环境
日本勿忘“出云”在侵略战争中的下场
质疑声不会影响美军继续部署濒海战斗舰
“联想电脑遭禁”警示我们
严防赛博安全“后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