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8月0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别让微博成举报人的“救命稻草”

王学进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8月09日   02 版)

    8月4日,山西“房媳”事件爆料人高勤荣在他的个人博客上写下了一篇名为《再次呼吁》的博文,同时将之作为自己的遗书。遗书写得很沉痛,其本意与其此前两次发微博求救一样,希望得到网友的声援,从而实现保护自己及家人人身安全的愿望。(《中国青年报》8月8日)

    高勤荣曾两次发出微博求救,结果都成功了。那么,此番通过个人博客求救是否一样能奏效呢?估计“遗书”经媒体曝光后,威胁方可能会有所忌惮。

    笔者关注高勤荣的反腐经历已经很久了,在敬佩其勇气的同时,也为他的人身安全担忧。世间如高勤荣这样的举报人少之又少,如他这样因揭露山西省运城市“假渗灌工程”蒙冤入狱达8年终不悔,出狱后又继续举报的人,更是独一无二,每一个有正义感的人都衷心希望他的人身安全能得到保障,希望他不会因反腐遭受第二次牢狱之灾。

    不过,就他选择的求救方式而言,我很担心高勤荣会再次遭难。因为微博求救只是权宜之计,不能为他彻底解围。毕竟微博所能聚集起的舆论声浪,只能为他提供道义支持,待到舆论声浪退潮后,恶势力就会伺机反扑。况且,微博求救一次灵,二次稍灵,三次五次就难说了,举报人不能将微博求救作为常规武器来用。

    对此,“曾经沧海”的高勤荣不可能不知道,问题是他不向微博求救又该向谁求救呢?受到威胁后,向警方求救,毫无疑义应该是他的第一选择,可经验告诉他,当地警方并不能为他织起一张保护网。从我读过的有关高勤荣的反腐报道中获知,他并没少向当地警方求救,但收效甚微。可以说,当地警方在履行保护举报人的职责上没多大作为,或者说不作为。在情非得已的情况下,他才选择微博求救。

    高勤荣选择微博求救再次佐证了我国的举报人保护制度不够健全,存在严重缺陷。虽然《宪法》第41条规定:“对于公民的申诉、控告或者检举,有关国家机关必须查清事实,负责处理。任何人不得压制和打击报复。”但由于有关举报人权利保障条款散见于《刑法》、《刑事诉讼法》、《人民检察院刑事诉讼规则》、《公安机关办理刑事案件程序规定》等有关法律和司法解释之中,内容分散,原则笼统,操作性不强,对举报人难以起到实际的保护作用。

    据最高人民检察院统计,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全国每年发生的对证人、举报人报复致残、致死案件由不足500件上升到2011年的1200多件。改革开放30年评出的10个反腐名人中,有9个遭到报复。(据2011年12月13日《半月谈》)这一统计结果令人不寒而栗。反腐名人没好报,报复者却逍遥法外,这种反差极大地打击了民间反腐的积极性,后果十分严重。

    为此,笔者呼吁应尽快制定《举报人保护法》,除了明确举报人的权利范围、受理举报机构的责任和义务外,尤其要完善举报程序制度、建立与举报权利保护有关的保密制度、举报人受益制度、举报人安全保障制度、举报人权利救济制度等,通过立法解除举报人的后顾之忧,保障举报人的人身安全。

分享到:
“揭私”反腐是否会将法治引向歧途
别让微博成举报人的“救命稻草”
总有人不信考分“被调包”的真相
让民间资本有个好去处
用实力证明反垄断绝不手软
李光耀可以选择安乐死 我们能否
在“屠夫学校”上堂职业课
别当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