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8月0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文明不在于你是否会流利的外语,或者衣着光鲜、知识渊博,
而在于你是否能够掌握足够多的细节,从细节中获得和这个世界对话的技巧——

文明的细节

葛磊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8月09日   12 版)

    “在国内也许你是你,我是我,在路上擦臂而过彼此一点感觉也没有,可是当我们离开了自己的家园时,请不要忘了,我们只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中国人。”这是台湾作家三毛在散文《亲不亲,故乡人》中的结尾。之所以发出这样的慨叹,是因她在西班牙短暂做旅行团翻译期间,亲眼目睹了“同胞们”在高级宾馆大声喧哗、不给小费、无视文化艺术直奔购物、随处小便、飞机上大便不冲水……“爱之深,忧之切,我以上所写的事情在每一个民族里都可能发生,并不只是中国人,可是我流的不是其他民族的血液,我所最关心的仍是自己的同胞和国家。”

    从三毛那个时代算起,又是好几十年过去了,中国大陆游客正在一样不差地重演台湾同胞当初的“洋相”。当舆论曝光了一个又一个负面案例,国民的耻感神经一次又一次地被触动了,可一次又一次,负面案例依然持续被曝光。

    为什么?

    当我们行走在十字路口,是否会看见众人成群结队地闯红灯?当开车行驶在路上,是否会遇到车窗里随手扔出塑料袋和烟盒?当你驻足在博物馆,是否会听见小孩的哭闹和大人的喧哗……事实上,生活中所有的文明和不文明,都会在旅行中显现出来。旅行中的中国人出了问题,就是生活中的我们出了问题。

    旅游文明的培育,应当是社会整体价值观的共同指向,形成每一个公民的行为自觉。其实,不必用太多的精力去强调“中国人如何”,我们更多应该自省:“我应该如何?”

    记得第一次去美国,我在奥兰多的downtown溜达,没抬头就习惯性过马路,但几十米开外,两三辆车缓缓停了下来,扭过头,我发现自己闯了红灯,可司机们选择让我先走——因为这一件事,我永远都不允许自己再闯红灯过马路。

    在马尔代夫一个天堂般的小岛上,我住的水上屋门口有一个木盆,里面总是装满了水还漂着一个舀子,我一直纳闷这是干什么用的?后来看到西方游客进门前舀水冲脚,才恍然明白:是为了别把脚上的沙子带进房间,否则清洁员真的会很崩溃。

    在我的旅行中,还有很多这种故事。是这些经历让我学会慢慢地,慢慢地成为一个成熟的旅行者,成为一个“文明人”。其实,文明不在于你是否会流利的外语,或者衣着光鲜知识渊博,文明在于你是否能够掌握足够多的细节,从细节中获得和这个世界对话的技巧。

    文明有哪些细节?不要乱写“到此一游”,除非你也想一夜成名。人有三急,使用公厕也不要让别人等太久。饭后不宜当众剔牙,这个动作不符合美女帅哥的行为准则。旅途中要给当地人拍照请征求同意;拍照后答应给人邮寄就要做到,咱们可是讲诚信的人……

    还有一些细节,可能会让你觉得匪夷所思:印度人用左手处理不洁之物,右手用来抓饭,应尽量避免以左手和他人接触。到西班牙去旅游,女同胞上街需要戴耳环,如果没有戴耳环,就会像个正常人没有穿衣服一样被人笑话。德国禁止用打响指的方式招呼任何人,德国人认为响指是用来招呼狗的。苏格兰先人有过毒咒,千万不要拿苏格兰的石头,或者小石头做纪念品……

    这些细节来自中青旅遨游网最近编撰的《文明旅游实用攻略66条》,事实上,这份攻略大部分内容来自于面向游客的网络征集,本身也是中国游客智慧的体现。这种智慧,产生于文明的同理心——所谓旅行的文明,不仅包含了对自身文明的认同,对人类普遍文明的接纳,也包含对不同文明的理解、包容和尊重。

    对于中国游客来说,了解世界旅行者通用的规则及不同目的地的风俗禁忌是非常必要的。一个受尊敬的旅行者,应当做到入境随俗,保持基本的礼貌和行仪,对自然和历史怀有敬畏之心,尊重文化的差异,公共秩序,传统和人,而最重要的,是尊重自我。

    如何成为一个文明的旅游者?说起来也不算太难,如果你能从生活中的点滴出发,如果你能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不在博物馆和剧场大声喧哗、开闪光灯照相,如果你能在不文明的现象发生时挺身而出直言相劝,如果你能在旅行之前多做一点风俗禁忌的功课,那么,你就是文明的。

    很多人都有这样一种体验:熙熙攘攘的街头,当别人都在面无表情地闯红灯时,你一个人站立原地,或许会有一种孤独感,可是,一定有人会看到你的站立,也一定有人会因为你的站立而改变。这种改变,就是文明的先声。

分享到:
斯文在兹
文明的细节
沙发上的慕尼黑
书生泪
第八届中国青年喜爱的(海洋)旅游
目的地推介活动提名阶段公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