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8月0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三部门向青少年推荐百种图书和百部影片

学生自愿购买 防止硬性摊派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8月09日   06 版)

    新华社北京8月8日电(璩静 王帅)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共青团近日下发通知,决定向全国青少年推荐100种优秀图书、100部优秀影视片。根据通知,全国省会城市大型书城和新华书店要设立专区专柜,集中展销推荐图书和影视片光盘,并明确指出,学生购买推荐图书和影视片光盘要坚持自愿原则,防止硬性摊派。

    这次推荐的图书和影视片汇集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各地出版播映的优秀作品,涵盖面广,知识性、思想性、艺术性强。入选推荐目录的100种图书包括《中国有个毛泽东》《青年邓小平》《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丛书》《院士的故事》《袁隆平传》等思想品德类图书36本;《新版上下五千年》《中华人物故事全书》《中国文化读本》《中华文明大视野》《十万个为什么》等知识类图书21本;《青春之歌》《平凡的世界》《冰心儿童文学全集》《傅雷家书》《安徒生童话精选》等文学类图书43本。入选推荐目录的100部优秀影视片包括《上甘岭》《孙文少年行》《鸦片战争》《东京审判》《建国大业》等电影50部;《西游记》《红十字方队》《亮剑》《士兵突击》《恰同学少年》等电视剧23部;《猪八戒吃西瓜》《没头脑和不高兴》《黑猫警长》《葫芦兄弟》《小鲤鱼历险记》等动画片15部;《毛泽东》《周恩来外交风云》《故宫》《圆明园》《再说长江》等纪录片12部。

    通知强调,做好向青少年推荐图书和影视片工作,对帮助青少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陶冶情操、增长知识、健康成长,具有重要意义。通知还要求,各有关部门要将推荐图书和影视片光盘列入公共图书馆、中小学图书馆、农家书屋、社区书屋必备或更新书目。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将推荐图书和影视片作为中小学生课外常备阅读和观看作品,组织开展读书看片活动,通过故事会、朗诵会、书评、影评、演讲等方式,吸引学生广泛参与。各地共青团、少先队组织要开展课外专题活动,将阅读观看推荐作品与校、班会和团、队活动相结合,使阅读观看活动收到实效。

分享到:
在轻松的氛围中增进两岸青年交流
辽宁开展全民健身活动
雷锋“的姐”
富而思源
三部门向青少年推荐百种图书和百部影片
大庆新铁人实现产业报国梦
上海法官夜总会娱乐事件3人被撤职1人被免职
中国东盟青少年文化交流节举办
山西出台新决策加快煤层气产业开发
刘铁男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