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8月0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第八十期“我的中国梦”嘉宾访谈在中青在线举行

军营,梦开始的地方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8月09日   01 版)

    本报北京8月8日电(记者黄丹羽)今天,第八十期“劳动·创造·奋斗——我的中国梦”嘉宾访谈举行。武警河北总队第三支队副参谋长张华、海军91959部队副参谋长邹福全走进中青在线演播厅,与网友分享军旅生活的酸甜苦辣。

    在哥哥的影响下,张华走进了军营。可刚入伍时,他根本不适应部队的“苦日子”,经过3个月的磨炼,张华渐渐“找到感觉”,坚持了下来。

    很快,张华就在射击场上崭露头角。2008年,张华入选世界军警狙击手锦标赛,却因为射击动作问题遭遇淘汰。然而张华并未停止练习。

    2009年,张华再次参赛,但结果仍不尽如人意。“感觉自己有一定把握,想拿到名次,还在想我站在领奖台上是什么样,结果没拿到。”张华说,“看着别的国家的队员站在领奖台上,我感觉心里不是滋味。当时就想,明年我要站在台上。”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2010年世界警察狙击手锦标赛上,张华一举夺得冠军。提到拿冠军的“诀窍”,张华说:“‘诀窍’就是要执着地去对待你的职业。我认可狙击手这个职业,就要为它付出牺牲、付出奉献。只有这样才能走到最后,才能实现目标和梦想。”

    如今,被称为“中国狙击之王”的张华最大的梦想,就是带出一支过硬的反恐部队,带出一批比自己更优秀的狙击手。

    邹福全对部队的认知来自电影。16岁那年,他如愿走进绿色军营。

    为了“成为军官,在部队站住脚”,邹福全决定报考军校。1989年,入伍3年的邹福全考入大连舰艇学院,毕业后进入南海舰队工作。从那时起,邹福全自学专业知识,心中拥有了“舰长梦”。

    “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人。”邹福全说。2005年读研期间,他被任命为171号导弹驱逐舰舰长。执掌国产最先进的导弹驱逐舰,对于邹福全来说无疑是个不小的挑战。“我面临两个问题,第一,怎样熟悉装备;第二,熟悉你的人。”为了解决这两大问题,邹福全采取“抓骨干”的方式,“我让每位班长来给我讲一课,把他们执掌的装备给我讲清楚。这样有两个好处,第一,通过这个方式我也学习了;第二,通过这个方式也让他学习了。一个舰的骨干起来了,就像盖房子的骨架、大梁建起来了,这个单位就好办事了。”

    2008年12月26日,邹福全参与了亚丁湾护航行动,这是中国海军首次走出国门执行护航任务。

    “世界新军事变革的浪潮,给我们年轻军人提供了更广阔、更宽大的舞台,给我们提供了发展机遇,也对我们提出更高的要求。”邹福全说,“作为海军的一员,我想把海军事业干得更好。要不断努力、不断学习,为建设大海军作出自己的贡献。”

分享到: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河北调研时的讲话
青年文明号:把执法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三万斤问题猪肉何以“裸奔”到餐桌
酷暑下,为生计的劳作让人心酸
上海下发一次性防暑降温补贴
军营,梦开始的地方
图书馆前排长队 场面如春运
鸟巢举办“儿童模拟奥运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