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8月1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把官兵利益高高举过头顶

——记南京军区某船艇大队政委林建业

王立波 戴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8月16日   10 版)

    中国有句古话:“人生三大苦,行船打铁磨豆腐。”作为解放军惟一一支担负海上输送作战保障任务的陆军船艇部队,南京军区某船艇大队常年执行跨战区训练、跨海区保障、跨军兵种协同任务,应该是“苦上加苦、苦不堪言”才对。

    可前不久的一次幸福观调查,却颠覆了人们的传统观念:大队98%的官兵表示,在船艇大队,我们很幸福!

    官兵们说,我们这里环境优美、氛围和谐、风清气正,人人能成才、个个有发展。“这是因为我们有个把官兵利益高高举过头顶的‘掌舵人’——大队政委林建业。”

    用好的作风选作风好的人

    “要使一条船能够在大海中安全航行,首先就得选择晴空万里、风平浪静的海况。要使一个单位全面建设稳中求进,首先就得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好环境。”林建业深有感触地说。

    他常说:党委书记是“班长”不是“家长”,凡事要讲党性、讲原则、讲纪律、讲民主。任职6年来,他先后与3人搭档,都始终坚持一个原则:思想上合心,工作上合力,行动上合拍。

    今年,新上任的大队长王平是在林建业任期内成长起来的大队第一代“陆海骄子”,先后两次荣立二等功。尽管两人在资历、任职时间上有较大差异,但他们互相尊重、相互学习,带动了整个党委班子的团结。

    选人用人问题是官兵最关心的敏感问题,如果处理不好,就会影响部队的风气建设。今年年初,修理所所长岗位出现空缺,不少人都想竞争这个位置。

    党委会上,林建业说:“用好一个人,激励一大片;用错一个人,挫伤一大片。用好的作风选作风好的人,不能光写在文件上、喊在嘴上,必须体现在选人用人的实际行动上,不然部队建设就没有生机。”最后大队党委“一班人”统一思想认识:把选择权和推荐权交给基层官兵。

    会议一结束,政治部门迅速将预提干部的名额、条件公之于众,并列出候选人名单。紧接着由常委带队分赴各中队,开展民主测评。  政绩形象,群众心里有杆秤。一个回合下来,谁上谁下一目了然。林建业担心一次测评有失公正原则,于是,又与“一班人”碰头,建议利用讲评干部的机会,组织他们和机关干部一道,进行第二次民主测评。结果,两次测评结果相同,1名经验丰富、工作业绩突出、自身形象较好的同志名列前茅。民主测评结果与党委掌握的情况完全一致。当上级的任职命令公布后,部队上下一致叫好。

    在用人问题上林建业坚持做到不分亲疏远近,不搞门户之见,不动乡土之情。他在各种场合多次公开表明自己的态度:靠素质立身,靠实绩进步,部属送给领导最好的礼物是政绩,领导还给部属最好的礼物是公道。

    在战士提干、考学、转改士官等敏感问题上,林建业和党委“一班人”坚持名额、条件、程序、对象、结果“五公开”,以公开求公正。去年10月,一名士官面临晋升中士,家人专门给他寄来了钱,让他到大队领导那里活动活动。这名士官劝告家人说:“我在部队表现不错,咱大队选取、晋升士官,坚持公开、公正、公平,‘活动’反倒影响不好,你们就放心吧。”果然,他如愿以偿晋升中士。

    解决风气问题,核心是解决用人问题。林建业和党委“一班人”坚持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近三年来,大队共调整干部46人,推荐技术学兵100余名,发展党员87名,选取士官94名,官兵信服,上下满意,有力地促进了部队风气建设。

    给钱给物不如建个好支部

    林建业说:“如果把一个单位的全面建设比作一条船,那么党委‘一班人’就是舵手。大海航行靠舵手,在面对暗礁、沉船、急流、险滩等复杂海况时,出色的舵手必须能够牢牢把定航向、时时修正航线。” 

    一次蹲点调研,一位支部书记向林建业提了一个建议:现在一个艇就是一个支部,而通常情况下每艘船艇只有3至5名正式党员,遇到老兵退伍、外出学习、住院休假、工作借调等情况,党员数量难以达到成立党支部的标准,许多艇支部很长一段时间运转不起来,能否几艘艇合成一个大支部。

    给钱给物不如建个好支部。林建业与党委“一班人”碰头后,迅速到官兵们中进行调查论证,建立联合党支部的想法被正式提上党委议事日程。

    一个星期后,林建业和党委“一班人”在基层现场办公,将4至5艘艇联合起来建立1个联合党支部,并由群众全程监督,选举出官兵认可的书记、副书记和委员。并现场开展党支部书记培训,帮助规范基层党务工作内容、程序和方法。

    “作为领导干部,必须发扬我们党实事求是的优良作风。这样,我们在群众中才能树立好形象。” 林建业常说。

    一次,某艇在年终装备保养中为图好看,把本不该上油的电子仪表涂上了一层机油,该上油的螺栓却刷上了漆,在对该艇有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时,艇上官兵却抱怨:机关下达那么多任务,顾头就顾不上腚,不糊弄又有啥法子?

    这句回答给林建业和党委“一班人”很大震动:如果给基层下达的任务超过基层承受能力,必然造成基层的盲目忙乱。林建业带着党委机关开出了2服“降压药”:机关布置工作严禁各行其是和层层加码;对个别机关部门给基层添乱的任务,基层有权提出意见。

    去年,机关文电减少了一半,可有可无的检查评比全部取消,基层官兵集中精力一板一眼地真抓实干,基层经常性工作落实出色,官兵的怨言消除了。

    官兵不满意,我们过不好年

    一年春节,林建业带领机关人员给临时来队家属拜年,也想借着这个机会了解一下战士们还有什么困难需要解决。没想到,与战士们嘘寒问暖了半天,没有收获一个问题。侧面一了解才知道,战士们觉得以前也提过,可落实的少,就认为说也没有用。

    官兵的满意度不高必然导致士气不振。整个春节,林建业都没过安稳。节后第一次碰头会上,林建业把举办一次“承诺、履诺、评诺”现场会的建议摆到了党委“一班人”面前。大家一致表示同意。

    为了解除战士们的顾虑,林建业在开训动员会上当着全大队官兵的面拍胸脯:只要提出的意见建议合理,且被党委决策采用的,年终评功评奖时给单位及个人加分。

    现场会如期举行。会前的承诺起到了“定心丸”的作用,会上一共收集了4类80条合理化意见建议,有20条当场进入年度工作计划,党委常委承诺限时解决,其余不能或一段时期内还无法解决的现场给予解释。

    会后,林建业立即召开党委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各家孩子各家抱”,确定承诺事项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研究调整年度经费预算,建立机关基层双向沟通等为兵服务长效机制。会后,政治处将这次会议形成的决议向基层公开,接受士兵的监督。

    这件事重新树立了党委机关在战士心目中的形象,战士们都说:“看得出政委是动真格的,我们打心底里信服。”

    每年,林建业与党委“一班人”下基层蹲点都不少于100天。每次到艇上,他都与基层官兵实行“五同”。在他的“工作手记”上,密密麻麻地记录着大队伤病官兵、考学入党未如愿的战士以及家庭特别困难的官兵的详细情况,并想方设法帮助他们解决问题。

    去年冬天,林建业到某艇蹲点。一天早晨听到两名士官在聊天,其中一名士官说:“家属房里许多设施都不齐全,就这样,想让家属来队还得排队等房。今年过年我又没排上。”

    林建业听在耳里,记在本上,更刻在心里。他当天上午就召集党委“一班人”开会研究,中午便形成决定:年前配齐所有家属房的设施设备;将空闲的干部宿舍拿出来,再不够住就把大队招待房用上;公寓房建设列入下一年度大项工程建设中去。这些举措受到了基层官兵的热烈欢迎。

分享到:
把官兵利益高高举过头顶
老百姓的信赖是最高褒奖
守卫在南海一线的渔民民兵
看沈丘县如何破解退役士兵安置难题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