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8月1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中俄反恐军演:杀鸡要用宰牛刀

本报记者 赵飞鹏 通讯员 向勇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8月16日   09 版)

    潘良时(右一)在指挥参演部队开展实兵实弹协同训练

    谭长俊摄

    备受瞩目的“和平使命-2013”中俄联合反恐军事演习正在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举行,那么,为什么要出动常规兵力打击恐怖分子?机制化的中俄军演让参演部队收获了什么?记者为此专访了中俄联合战役指挥部中方指挥员、沈阳军区第39集团军军长潘良时少将。

    记者:潘军长,与前几次“和平使命”反恐演习相比,“和平使命-2013”演习的规模并不大,如何看待这个问题?使用常规兵力执行反恐行动,是否有杀鸡用了宰牛刀的嫌疑?

    潘良时:与前几次“和平使命”反恐演习相比,这次演习动用的兵力规模不是很大。有的人会根据参演人数来判断演习的重要程度,其实有时未必是这样的。我觉得,观察演习不仅要看兵力多少,更要看演习研究解决问题的深度怎样,比如,作战理论、战法训法在实战中进行了怎样的探索运用。

    实际上,尽管参演兵力只有1000多人,但参加“和平使命-2013”联演的军兵种要素齐全,包括空军、陆航,以及其他陆军的主战装备。这说明,中俄反恐演习也在向着求精、求细、求实的方向发展。

    关于使用常规兵力执行反恐行动是否有杀鸡用了宰牛刀的嫌疑。我认为不仅应该用,而且也是必须用的。事实上,用重拳打击恐怖分子是由现实中恐怖分子的诸多特点决定的。比如,与过去相比,现在的恐怖活动在人员组成、装备构成、行动规律等方面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恐怖分子可以通过各种渠道、各种途径获得各类武器,包括重武器,这些武器危害大、杀伤力强,必须出重拳打击。

    同时,恐怖分子极其残忍毒辣,执行反恐行动要速战速决,而不能打持久战,一旦久拖不决,人们受到的恐怖危害就会成几何级数增加。另外,恐怖组织活动具有国际性,因此,作战时不能只有一个兵种,而需要联合立体打击,车臣战争已经证明了这一点。

    维护国家根本利益,保护人民利益不受侵害,是党和人民赋予人民军队的光荣使命和神圣职责,这次联合演习以反恐作战为基本课题,是中俄两军着眼未来的军事行动,增强防务领域互信合作的务实之举,彰显了两国两军联合打击恐怖主义的决心和信心。

    记者:这次联演为什么选择沈阳军区和俄军中部军区来参演?

    潘良时:哪支部队参加联演是双方根据各自部队的任务来确定的。我们是今年3月受领的任务,尽管准备时间很短,但是部队有平时训练的基础,很快就做好了各项准备工作。需要强调的是,今年的联演与往年有一个很大的不同,以前的演习都是总部导演,这次是由军区组织战役导演部,由集团军组成战役指挥部,这说明中俄“和平使命”演习正在常态化、制度化,两国的联演机制更加成熟了。

    记者:潘军长,这是您第二次带领部队参加“和平使命”系列演习,第一次是“和平使命-2009”反恐军演,与上一次相比,此次联演在作战指挥层面取得了哪些进步?

    潘良时:从作战指挥层面,这次联演我们做了许多创新和尝试,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联合的程度更深了。联合军演,贵在联合也难在联合。这次联演,我们既注重与战区空军军种之间的联合,同时,也更加注重与俄军的深度联合。比如说,首次尝试与俄军通过联席会议机构混编,进行战役指挥作业,双方共同分析判断情况,定下作战决心。

    演习中,中俄双方侦察分队在获取了恐怖分子的营地和大型装备集结地域的情报后,及时将敌情信息通报给各方指挥所,实现情报信息共享。当获得恐怖分子后勤补给车队通过的情况信息后,双方使用空中力量组成联合编队,实施联合火力突击,实现了对恐怖武装要害目标发现即摧毁。对增援的境外恐怖武装进行火力打击时,中方某自行榴弹炮与俄方火箭炮还联合对集结的恐怖武装实施了火力覆盖。

    二是演习的难度更大了。这次联演更加注重活导活演,演习中增加了许多临机设置的复杂情况。比如说,在前几天的协同训练中,导演部临时增加了恐怖分子的人数和动用的装备,相应的,我们的摆兵布阵也必须作出调整。类似的临机情况对战役指挥部人员的指挥素养和指挥能力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三是组织的方式更活了。兵力投送能力是部队十分重要的实战能力之一,这次联演我们把近5000公里的远程兵力投送也作为演习的重要内容,从7月27日兵力开始投送演习就开始了。官兵们克服了很多困难,陆航团在坎斯克抵近乌茹尔的最后50多公里时,遭遇天气突变,云层低到20米,云下能见度不足1公里,天空还下着小雨,俄方引导机脱离了他们的视线。怎么办?凭借演习前对俄罗斯地形地物的研究,机长们知道这一段航程是平原地带,高压线限高一般不会高于树冠,大家保持密集队形,在云中飞行两分钟后顺利出云,俄方引导直升机还感到奇怪:“中国飞机怎么跑到云上去呢?”其实,俄罗斯的土地上到处是湖泊、森林,一旦直升机出现险情和故障,想临时迫降是很困难的。

    记者:双边和多边军演是个非常复杂的过程,那么,演习中的核心是要练什么?

    潘良时:双边和多边演习的确非常复杂,因为它是由两国或多个国家共同组织演习,不同国家的军队有不同的作战思想,训练体制和训练水平也不一样,再加上语言的差异,过程的确复杂。我认为,最核心的首先是练联合指挥,使参演部队在统一的作战决心、作战计划指导下,能够统一地行动。

    其次,是练协同作战。国内军兵种之间或者不同国家武装力量间的演练,主要是练协同作战的配合及默契性。过去的很多联合军演,都要划分界限、区分任务,参演双方各自按照划定区域展开行动。但这次演习空军、陆航、陆军的炮兵以及特战分队都是混合编组、并肩作战,默契的协同配合得就像人的左右手一样。

    最后,还要演练保障。它分为两种:一个是作战保障;一个是后勤装备保障。作战保障比如气象保障,后勤装备保障比如油料保障,这次演习中,它们都是由俄方来提供。演习中,俄军就会用米-26给两军的装甲车加油,这就是训练共同保障,它在战时是非常重要的。

    记者:中俄联合军演是提升部队训练水平的一个重要平台,“和平使命-2013”演习,我们收获了什么?

    潘良时:应该说,联演的收获是全方位、多角度的,最大的收获就是部队认真贯彻落实了习主席“能打仗、打胜仗”的要求,经受住了检验,训练水平得到了提高。

    具体地讲,一是全面提升了实战能力。比如,我们提高了远程兵力投送能力,全程5000多公里的输送距离,陆航8次起降,全是在作战背景下实施的,全程需要不间断指挥控制。部队锻炼很大。

    二是全面开阔了视野眼界。走出国门参加联合军演机会非常难得,这使我们有机会用世界眼光、全球视角去思考我们的部队应该训什么、怎么训。这也启示我们,必须立足全局来思考问题,特别是各级指挥员要不断提高战略思维能力。

    三是进一步增强了当好国家、军队代表队的责任意识。其实,联合军演增强的不仅是中俄两军军事领域的务实合作,也搭建了两军全面交流的平台。比如,我们在野战兵营开设了中华文化体验馆,组织俄军官兵参观交流,帮助他们更好地了解我们的国家和军队,我觉得这也是很大的收获。

    记者:反恐作战与其他作战行动相比,在战场环境、作战对象、参战力量和交战方式等方面都有很大不同,“和平使命-2013”反恐演习在反恐作战上,进行了哪些探索? 

    潘良时:我想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突出侦察作战。这次联演将侦察作战作为演习的一项重要内容,研究综合运用空中、地面、特战等力量,探索对恐怖武装实施全方位立体侦察的有效方法;

    第二,突出心理攻击。反恐作战,心理攻击很重要。这次联合演习中,我们从攻心宣传、心理威慑、反制宣传三个方面,探讨了如何分化瓦解恐怖武装的抵抗意志,以配合军事打击行动;

    第三,突出斩首行动。把打首脑、打头目、打营地作为战役筹划的重点,研究了战役割裂、快速合围、抢占要点、分区清剿等有效战法。

    相关文章:

    铁拳砸向“恐怖分子”

    “和平使命”已成亚太地区著名例行军演

    镜头里的军演

分享到:
“和平使命”已成亚太地区著名例行军演
中俄反恐军演:杀鸡要用宰牛刀
镜头里的军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