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8月1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看沈丘县如何破解退役士兵安置难题

魏联军 焦景宏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8月16日   10 版)

    截至8月10日,到河南省周口市沈丘县人武部报名应征的适龄青年达1150人,是该县征集任务的2.8倍。

    与之相对应的还有另一个数据,3年来,该县退役士兵就业率达到96%。

    这是两个关系极为密切的数据,两者的桥梁是该县的“退役士兵服务中心”。

    俺当兵时胸戴红花,敲锣打鼓,尽完义务回来后却成了“没娘”的孩子

    河南省是中国的兵员大省,中国军队每年征集的新兵中,每10人里就有一名河南人。沈丘县,则是河南的“缩小版”,是农业大县、出兵大县,年均退役士兵580余人。

    县人武部政委秦岭忘不了这一幕:

    2010年12月的一天,10多名退役士兵穿着卸去领花、军衔的绿军装,到县政府门口“反映情况”:俺当兵时胸戴红花,敲锣打鼓,尽完义务回来后却成了“没娘”的孩子;都说退伍军人优先,我想开个饭店,仅工商、税务、卫生等公章就要盖10多个,两个多月执照还没办下来……

    话虽带刺儿,却都在理。

    2011年8月1日,沈丘县在建军节这一天成立了“退役士兵服务中心”,作为政府常设机构,由县政府主管、人武部协管、民政局主办、各相关部门共同参与,事业编制7人,其中主任、副主任各一名,办事员5名,经费列入财政预算。

    该中心在全县22个乡镇(街道办事处)和34家大型企业设立了56个退役士兵服务站,并对人武部、民政、人社等部门的服务管理职能进行“组装”,工商、司法、城建、农业、卫生、科技等12个部门的行政服务在该中心集中办理,进行“一站式服务”。

    在社会分工专业化程度越来越高的今天,退役军人社会化已转化为二次专业化  

    7月28日,上海金丝猴集团沈丘二分厂生产线上,四车间班长程坤正在操作设备。3年前退伍的他月工资3000多元。四车间主任李晓辉这样评价小程:非常能吃苦,技术很过硬。

    程坤的“非常能吃苦”,源于两年军旅岁月的磨砺;而“技术很过硬”,则得益于在该县服务中心组织的车工培训。

    退役士兵返乡后要解决的首要问题是安置。2011年12月,新的《退役士兵安置条例》出台后,自谋职业成为退役士兵安置主渠道。但他们在部队“操场”学的军事专业与“市场”专业技能对接性不强,就业率不高。

    笔者看到这样两组数据:该县行政编制人员共2100人,目前已“饱和”,县域内没有国企,均为集体和私营企业,“僧多粥少”矛盾突出。2011年之前的5年间,非农业户口士兵安置率为54%,实际在岗率为37%,178人因工作安置、待遇享受等个人利益诉求得不到有效解决上访上诉。3年前,该县10年内4986名退役士兵中,能够通过部队所学技能就业创业的仅占15%,50%以上感到退伍后无用武之地。

    “在社会分工专业化程度越来越高的今天,退役军人社会化已转化为二次专业化。”河南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刘振杰说,如何实现退伍即入学、培训后就业是紧迫而现实的重大课题。

    在这个问题上,服务中心探索了几种模式。

    “培训+引导”。服务中心鼓励退役士兵自强自立,由一味依赖政府“等、靠、要”到适应市场的“学、拼、创”。

    “培训+政策”。服务中心将免费培训对象由国家规定的1年内拓展到10年内,依托技校、就业培训中心等4家机构,开办驾驶、计算机、钳工等18个专业课程,满足多样化就业需求。

    “培训+订单”。服务中心与富士康集团、上海金丝猴集团等21家企业单位签订用工协议,实行定向培养、订单培训、专业对接。

    “培训+推荐”。 该中心设立“岗位银行”、“人力资源库”,每年召开3次退役士兵就业招聘会,每季度发布6条就业信息手机短信。借助沈丘物流、沈丘建筑等劳务品牌,成规模组织退役士兵劳务输出。该县目前培训退役士兵1230人、推荐就业2175人,帮扶创业379人。

    让退役士兵与老支书和大学生村官形成梯次搭配、优势互补 

    在如何看待退役士兵能力问题上,有人认为,退伍兵在部队操枪弄炮,不懂经济,不了解社会,难以担当重任。

    但沈丘县委组织部、民政局和服务中心的同志在调研中却发现:凡是“软、散、瘫”的党支部,大多战斗堡垒作用差,带领群众致富能力弱。而那些优秀党支部中,多数由退伍士兵担任村“两委”班子领导职务。该县领导由此得出结论,不少退役士兵在部队当过班长、副班长,政治素质好,领导能力强,关键时刻能冲得上,这种独特的优势恰恰是巩固提高农村基层政权所需要的。

    于是,他们及时调整用人思路,从退役士兵骨干中大规模选拔“村官”。服务中心协调县委组织部把退役士兵作为加强基层政权建设的“人才储备库”,优先选拔进入村“两委”班子,每年培养50名优秀退役士兵入党、推荐50名优秀退役士兵到县委党校培训,并列入村干部选拔使用序列。在村委换届选举时,鼓励退役士兵踊跃参加竞选,与老支书和大学生村官形成梯次搭配、优势互补。

    目前,该县有223名退役士兵进入各乡镇及村“两委”班子。今年“七一”,上级表彰的“五好党支部”中,76%是退役士兵担任村支书的党支部。

分享到:
把官兵利益高高举过头顶
老百姓的信赖是最高褒奖
守卫在南海一线的渔民民兵
看沈丘县如何破解退役士兵安置难题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