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8月1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解决问题不能全靠“领导亲自体验”

曹林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8月16日   01 版)

    今夏高温天,市民乘坐没有空调的公交车可谓备受煎熬。近日,苏州市交通局局长邵建林也亲身体验了一次“蒸笼车”——没有空调的108路,体验之后,满脸是汗的邵建林局长承诺尽快将非空调车换掉,取而代之的将是舒适凉爽的空调公交车。局长的这次亲自体验,加快了换车的进程,将使苏州的“蒸笼车”提前一年完成更换。

    交通局长接受市民邀请去体验“蒸笼车”,在满头大汗中将心比心,决定换掉“蒸笼车”,值得称赞。这就是接地气,就是体贴民生。在空调房里上班,有专车接送上下班,跟民众永远融着一堵厚厚的墙,永远有一层无法穿越的隔膜。坐民所坐之车,走民所走之路,喝民所喝之水,才会想民所想之事,做顺应民意体贴民生的事。不过一位城市的局长此前竟从未坐过“蒸笼车”,说明这群众路线走得还不够。

    如今民众已经形成一种习惯,对被污染的河水不满,就请环保局长下水游泳;对政府审验过的豆腐渣工程不满,就请住建局长到房子里住几天;对自来水的质量缺乏信任,就请市长来喝水。前段时间曾有过多地市民邀请环保局长和市长到被污染的河中游泳,这些都是寄希望于“领导亲自体验”来推动问题的解决。

    官员要读得懂这种“邀请领导体验”背后的民意。问题发展到市民请官员体验的地步,本身就包含着一种犀利的批评,批评掌权者对问题的漠视,缺乏对民众疾苦的关切;高高在上,对辖下出现的问题麻木不仁、充耳不闻、视而不见。

    领导欣然接受民众的邀请,去游泳体验水污染,去坐车体验高温,然后现场拍板解决问题,当然是好事,但我觉得只能当作偶然的个案或佳话,而不是解决问题的制度化途径,不能当作解决问题的常规路径。毕竟,并不是每一个领导都能虚心接受邀请,去解决问题。更重要的是,如果每一个问题都需要领导亲自体验,这是领导无法承受的。我们的社会问题太多了,领导不够用的。

    啥事儿都依赖领导亲自体验,说到底还是一种人治思维,寄希望于人的善意,而解决问题应该有一个常态的、不依赖于人之善意的制度途径。

    很多问题,其实并不需要领导亲自体验就能发现。40多摄氏度的高温,闷在没有空调的车里,那种滋味是能够想象出的。人同此心,心同此理,领导应该有这样基本的“同情心”。而且,民众也早就反映了这样的问题,民众的呼声和意见为什么不能当作解决问题的依据,而非要领导“亲自体验”才信以为真呢?还有水污染的问题也是如此,臭气熏天,污染看得见,闻得着,老百姓深受其害,没必要领导非要到河边走一走、下水游一游才能意识到这是个问题。

分享到:
山西右玉:19任县委书记接力种树
“节俭办会”成新风尚
楼市现状预示调控政策将调整?
铁拳砸向“恐怖分子”
解决问题不能全靠“领导亲自体验”
我国首个现代有轨电车网开始载客试运营
梦想成就艺术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