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9月0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凝聚青春力量 助力北现腾飞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9月05日   09 版)

    据北京现代的数据,2002年到2012年十年间,北京现代累计销量突破400万辆,成为国内排名第四的汽车厂商。2013年上半年,北京现代销售51.5万辆,同比增速达到37%,不仅位居各大合资车企前列,同时市场份额跃升至7.1%。按照北京现代中期事业计划,2015年北京现代产销目标为140万辆,中高端产品比例由26%增至50%以上。

    北京现代的异军突起成为其他车企竞相研究的范本。多数汽车业内人士认为,性价比较高的产品、不断提升的服务水平和强大的营销能力造就了北京现代的发展奇迹。不过,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对北京现代的成功另有一番解读。他总结到,北京现代十年成功的重要因素很多,其中有两个重要法宝,一是党的工作已经成为企业发展的独特优势。二是北京现代拥有一支团结高效、能打硬仗的干部员工队伍。

    “从2007年北京现代第一次团代会召开至今,北京现代取得了长足进步,从单一工厂30万产能,到拥有仁和、杨镇两大现代化厂区百万产销规模,具备汽车研发、汽车金融、二手车等各项业务的综合汽车企业。北京现代青年尤其是团员青年发挥了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徐和谊说。

    资料显示,北京现代拥有庞大的青年职工群体。截至目前,北京现代共有团员6371人,约占员工总数的50%,35岁以下青年近一万人,占员工总数80%以上。青年人不乏梦想、干劲和激情,用时下流行的话说,团员青年身上积攒着无穷的正能量。可以说,哪一个车企赢得了青年,就赢得了未来。

    北京现代做到了。2009年末,中国汽车市场迎来井喷式增长,适逢北京现代轿车二厂“两投一提”(生产线生产速度提升,两款新车型投入)重点项目开始启动,这对已经很紧张的生产工作带来了更大的压力。在保生产的关键时刻,轿车二厂青年员工骨干主动提出“早来一小时,晚走一小时”的工作口号,连续奋战四个月,出色完成了所有项目。2011年,面对产能严重不足的不利局势,广大一线青年员工发扬不畏艰难、勇于拼搏的团员精神,实现全年产销汽车74万辆,创造北京现代产销量的历史新高。

    青年的凝聚力与北京现代团委的工作是分不开的。北京现代团委一向坚持“两个紧密结合”的工作原则,一是共青团工作与企业发展任务紧密结合,二是共青团工作与青年实际需求紧密结合。如同一条纽带将企业发展与员工的成长有机联系在一起。

    例如,2013年,北京现代制定了冲击“百万千亿”的目标后,北京现代各级团委立即组建了18支青年突击队,并根据生产经营实际情况确立了2013年攻坚克难项目,为实现“第二次飞跃”的梦想贡献力量。

    又如,今年是北京现代公益治沙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开启之年。北京现代坚持鼓励年轻人、起用年轻人、召集年轻人。在青年团员的带领下,北京现代“公益治沙”活动走向成熟和常态,而源源不断的年轻志愿者和青年团员的加入使企业公益成为有本之木,有水之源。他们克服缺水、气候恶劣、体力不支等困难,协助当地环保人士等参与荒漠化防治,已经为草原腹地铺上多达7.5万亩的碱蓬、芨芨草等固沙植被。

    他们在坚持踏踏实实做公益的同时,创新活动概念,丰富活动内容。今年,在节油驾驶竞赛、志愿者交流展示会等精彩的互动中,彰显年轻企业的活力和青年们的凝聚力。

    再如,6月1日,北京现代团委举办了“全员营销、从我做起”北京现代青年产品知识培训活动,首轮开展了全新胜达产品知识培训。北京现代党委书记李峰评价该活动说,“全员营销”活动是北京现代团委在认真分析企业发展形势、青年自身需求和特点后作出的一项有益尝试。

    此前,为配合落实北汽集团“十二五”青年人才发展规划,北京现代团委搭建了“技师大讲堂”、“青年骨干培训班”等多种人才培养平台,并创建“青年创新工作站”,为青年员工创新创效活动提供平台。2009年,北京现代团委与北京工业大学团委合作建立了“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如今已经培养了5期共128名优秀大学生,被授予“共青团中央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荣誉称号。

    共青团工作与青年实际需求结合体现在两方面。一是提升青年员工的业务能力。王志伟是北京现代的车间里走出来的优秀青年生产骨干之一,他不仅是生产技术骨干,更凭借自己的勤劳努力在2012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09年,北京现代团委组织开展了“青年创新创效”主题活动。从那时起,王志伟协助总装车间组建了维修班的电装小组,开始了带领技术团队攻坚克难的历程。

    在他的带领下,团队出色地完成了悦动、i30、ix35等重要车型的检测、装配和排除故障等任务,保证产品如期上市。在技能人才的培养方面,王志伟还创造性地开发出一套分级和针对性培养制度,通过“多技能轮岗”制度的实施,为青年技术骨干提供了技能提升平台和个人成长空间。

    王志伟只是一个缩影。在北京现代团委的努力下,青年团员已经成为一支不断探索创新的知识团队。五年来,青年员工共完成提案28万余件,为公司创造了近6亿元的经济效益。在这些提案中,有382项作为优秀项目被提报到北京团市委主办的“青年创新创效大赛”中,最终20项入围“全市百强项目”。两个最优秀的项目代表北汽集团团委参展,受到团中央领导的高度评价。

    二是服务青年、为青年员工解决实际问题,让他们快乐地投入工作。2013年“五四”青年节当天,北京现代团委启动了北京现代“青年月”活动,期间组织了“青年歌会、企业精神在我身边主题演讲、青年单身联谊会”一系列文化活动。丰富青年员工的文化娱乐生活,帮助他们找到另一半。

    在活动中,青年员工不仅感受到公司的关爱,也在无形中传播了积极向上、团结友爱的企业文化。“听选手们用最美的语言讲那些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的故事,让我感动的同时也受益匪浅。我想这不只是一场演讲比赛,更是我们学习企业精神的过程。”生产企划部的陈婧说。

    高房价是青年员工面临的最大难题,为了解决青年员工“住宿难”的问题,北京现代团委主动协调和配合相关部门,积极推进青年公寓租住计划,分5批次共解决1260名青年员工的住宿问题。此外,北京现代团委还为青年员工建立图书阅览室,为适龄青年提供交友平台;改善员工工作和休息环境,组织“快乐十分钟”等活动。如今,北京现代团委的工作已经走在了同类汽车企业前列。

    “《亮剑》中的李云龙说,每支部队都有他的灵魂,只要部队有了灵魂,不管这支部队人员怎样更换,军魂仍在。在和北京现代共同成长的几年间,我深深体会到了企业精神,它和李云龙部队的军魂一样,让企业快速发展,也让我们这些性格迥异的年轻人聚到一起。”仁和轿车一部冲压车间张明浩这样评价北京现代的企业文化。无疑,北京现代团委组织的各种活动,正是传播北京现代“军魂”、凝聚青年力量的最好载体。

分享到:
成都:从“微车城”到“豪车天堂”
D+S战略再发力 北现预谋第四工厂
陈国章:雷诺进口车已具备国产车价格
新RAV4成功学:全球战略+中国专属
JADE SHOW开启“新概念轿车”杰德新风尚
吉普自由光搭载9速自动变速箱
新帕杰罗·劲畅定价20.88万起
凝聚青春力量 助力北现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