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9月22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两天打击品尝两种苦涩滋味,防守很差成为软肋——

朱婷距世界级主攻尚存世界级差距

特派记者 郭剑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9月22日   03 版)

    原本就不爱说话的朱婷,在输给韩国队后更加沉默——本届亚锦赛的结果和她出发前的预期大相径庭——离开更衣室时朱婷走在最后,她低着头一言不发,晚些时候获得亚锦赛“最佳扣球奖”,也只是让她勉强挤出一个比哭还难看的笑容。

    输给泰国队的半决赛,朱婷已拼尽全力,全队最高的30分对于她而言已是做了最大努力,中国女排与决赛无缘,朱婷难过得一晚上没睡好,今天和韩国队争第三名,首发的朱婷在场上跳了一局多时间,就被王一梅换下场。

    “换她是因为她跳不动了。”郎平告诉记者,“她说腿很沉了,要歇一会儿。”

    朱婷在亚洲排坛的知名度,已经远远超出她瘦削身形所能承受的范围——本届亚锦赛,上至参赛各队教练和队员,下至普通泰国球迷,都已经把她视作中国女排未来的核心:小组赛期间,泰国球迷将衣袖挽起让朱婷在胳膊上签名的要求,还让朱婷有些“受宠若惊”。

    其实,还没有过19岁生日的朱婷,今年7月底打完世青赛才来国家队报到——这位身高1米95的国青队核心、世青赛MVP让国家队教练组一下子有了“众里寻她千百度”的感觉,袁伟民在看完朱婷世界女排大奖赛的表现后说:“她的身体条件比当年郎平刚出道时要好”,他建议国家队要“给朱婷最好的训练,在训练和比赛中保护好她”,郎平自然把培养朱婷当成“教练组的必修课”。而国家队大姐姐们的关照也让朱婷信心大涨:同样打主攻位置的惠若琪说,朱婷刚进国家队的时候“根本拦不住她,全都是超手进攻”。

    “她的潜力就不用说了,我希望大家多关注她的弱点,这才会让她更快地进步。”最清楚要让朱婷“远离吹捧”的是郎平,“她的缺点非常明显,后排的一传和防守技术很差,有时候对手追发朱婷,就会造成她连续失误。她还远不到世界级主攻手的水平。”

    2008年才开始接受正规排球训练的朱婷,距离“世界级”的水平当然还有很大差距。她说过,自己排球场上的偶像是韩国队世界级的主攻手金延璟,复赛阶段中国女排轻取韩国队,赛后她说起和金延璟的过招还意犹未尽。但才过了两天,朱婷便体会到,世界级主攻手的真正威力,是带动全队实现胜利的目标。

    “不说了。”直到离开呵叻,朱婷也没有给出“亚锦赛感受”,但这位被教练组当做未来核心来培养的主攻手,也绝不会只经历这一次失败。

    本报泰国呵叻9月21日电

分享到:
中国女排其实早已一穷二白
泰国女排成功之道催中国女排上路
朱婷距世界级主攻尚存世界级差距
三大球再无神话
传统象棋寻求市场新机
“我们一起踢球吧”梦想计划在京启动
国际户外挑战赛在贵州结束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