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3年10月1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听标兵一次报告,胜过多堂教育课

——全军学习成才标兵基层行侧记

解青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0月11日   10 版)

    在硬骨头6连参观见习

    9月22日,全军学习成才标兵基层行拉开序幕。16名历届学习成才先进典型分成两个组,奔赴东南沿海和西北边陲的基层部队。

    8天时间里,标兵们来到担负作战、科研、边防、执勤任务的基层单位和军事院校,走进训练场、教育课堂、班排宿舍,采取小型报告会、座谈交流、主题团日活动、赠书赠言等形式,与基层青年官兵分享成才经验,畅谈强军梦想,受到了基层官兵的欢迎。

    走出文件、走下荧屏、走近青年唱响强军之歌

    16名全军学习成才标兵,胸前无一例外挂满了金光灿灿的勋章、奖章。他们中,年龄最大的40岁,最小的20岁。这些先进典型中,有党的十七大、十八大代表,有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共青团十七大代表,也有中国十大杰出青年、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还有的多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和军队科技进步奖。

    平日里,部队青年官兵更多是从媒体上领略这些军中“名人”的事迹和风采。而这一次,标兵们亲切地站在了基层官兵面前。

    从浙江宁波到江西南昌,从甘肃嘉峪关到内蒙古额济纳旗,标兵们直接进旅团,到营连,深入班排,走近官兵。在兰州军区装甲某旅,入伍才两个星期的230多名新战士抢着上前抚摸标兵们胸前的军功章,围着他们合影留念,在偶像面前把刚刚学会的《强军战歌》吼得震天响。

    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铁路管理处八连,守护军列线路16年的老兵许学军,站在黄沙扑面的站台上,与仰慕已久的“全能士官”宗道辉、“特战尖兵”曾昇铨等标兵握手拥抱时,激动得说不出话来。

    参加基层行的标兵也大多来自基层,见到基层战友,自然有聊不完的话题。“大学生干部如何踢好头三脚?”“怎样尽快适应工作岗位?”“技术干部在基层有没有用武之地?”大家像老朋友一样无话不谈,标兵说得用心,官兵听得投入。

    每次交流活动结束后,基层官兵都恋恋不舍,将标兵们送了一程又一程。标兵们也纷纷留下联系方式,和官兵们建立起学习成才互助对子。

    “从报纸上读标兵事迹与当面听他们讲故事,感觉还是不一样。”北京军区组织部卢少泽副部长说,基层行让典型从表彰通报里走了出来,从高高的讲台走了下来,由我讲你听变成了平等交流,标兵们的事迹和精神真正刻在了官兵心中。

    甲板上、机翼下、战车里分享成才喜悦

    标兵们一到部队,就换上迷彩服,直奔训练场,融入到基层部队教育、训练和生活中。他们开展的各项活动没有鲜花簇拥,不搞繁文缛节。

    在多个基层单位,世界军警狙击手大赛金牌获得者张华,与部队射击能手交流射击体验。清华大学国防生、某部营长覃文强利用沙盘与营连长们交流攻防战术。国防科技大学教授黄知涛钻进装甲车里感受操作手的舒适度,共同探讨装备研究的改进之道。

    有人向优秀潜艇艇长华明、济南军区“红一连”连长楚科纬、兰州军区优秀排长顾京涛请教带兵练兵的窍门,有人咨询第四军医大学最年轻的副教授梁洁高学历技术干部在基层如何施展才华,还有人好奇曾昇铨家有资产千万为何还能吃得千辛万苦?

    “作为一名青年军官,如何把自己所学与本职岗位结合,尽快成才?”“如何在挫折考验面前,始终保持学习和工作热情?”针对官兵们在学习成才路上的疑问、困惑,标兵们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敞开心扉,娓娓道来。

    “让学习和创新成为科技腾飞的翅膀”“学会和岗位谈恋爱,岗位会因你而焕发光彩,你的人生会因岗位而得到滋养”“青春走正步,无悔人生路”……标兵们这些充满智慧和哲理的成才感悟,在官兵中掀起了一场“头脑风暴”。

    标兵与官兵的交流,常常伴随着营区中队列行进时官兵的口号声,伴随着天空飞机掠过的轰鸣,伴随着身边隆隆驶过的铁甲,伴随着边防线上的阵阵风沙。标兵马金永说,在这样的环境里与官兵交流,更觉得亲切,更觉得自如。

    第一集团军政委白吕说:“这样的基层行,基层真欢迎。”

    手拉手、心贴心、实打实真诚互动交流

    在北京军区边防某团,为让更多的基层官兵参与互动,部队运用了远程视频系统,数百公里国境线上全部边防连队、哨所,都与事迹报告会的现场实时交流,热线电话、网上论坛也同步开设。

    第二炮兵某旅运用电视电话会议系统,将上百公里外的驻训地与主会场联通。会场上、电视屏幕里,官兵们争先恐后抢话筒提问,一次次没有预先设计的随机问答,使现场气氛热火朝天。

    标兵们在作事迹报告时,不背稿子,不端架子,不说客套话,像与老朋友拉家常那样亲切、自然。官兵们也打开了话匣子。边防某团政治处张成全主任主持报告会时,一开始还担心会冷场,没想到官兵们的提问一个接一个,报告会一再拖延,过了饭点还停不下来。在南昌陆军学院,学员们此起彼伏大声报告请求提问,好似一场抢答竞赛。

    基层行的目的就在于“用闪光的思想启发官兵,用奋斗的故事激励官兵”。因此,每到一地,标兵们都给基层官兵带来了国史军史党史、党的创新理论、军事高科技知识等方面的学习书籍。每次赠书之后,标兵们都会献上一句自己撰写的格言警句。“苦熬不如苦干,苦干才知巧干”“基层是成才的沃土,潜得越深,走得越远”“无论土地富饶还是贫瘠,只要把根深深扎进去,就能汲取丰富的养分”。这些从标兵生活中提炼的朴实而富有哲理的句子,很快在各处军营里口口相传。

    第二炮兵某旅政委张继春说:“官兵听标兵作一次报告,比我们上好多堂教育课都管用。”

    空军某部政委马晓明、政治部主任吴昊专门找到基层行带队领导,应官兵要求加几场标兵见面会。于是,四场见面会在晚饭后同时展开,交流会一直开到了夜里11:30,不少官兵还意犹未尽。

    微博、微信、QQ奏出青春交响乐

    为扩大这次基层行的辐射作用,组织者除了邀请主要平面媒体、广播电台、电视台充分报道外,还在青年人聚集的微博、微信、QQ上传播基层行的动态新闻。 

    9月24日,在空军某试训基地报告厅,75岁高龄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无人靶机之父”赵煦不顾工作繁忙,前来参加“筑梦青春、扬帆未来”基地官兵和标兵的互动访谈活动,老人家说:“我一向喜欢和朝气蓬勃、怀揣梦想的年轻人交流。”

    不一样的成长路径,一样的精彩人生。认真听完标兵们的发言,赵院士起身抬起右臂,向前来参加交流活动的8名全军学习成才标兵郑重地敬了一个军礼。他动情地说:“你们是军队的脊梁,是强军兴军的希望,向你们学习致敬!”

    全军政工网开设了基层行时事专题,刊登标兵事迹,记述基层行动态,汇集各媒体文字、图片和视频报道,并鼓励官兵发表评论,吸引更多青年官兵参与其中。中国军网、《解放军报》官方微博“青年军事”、新华网、新华社官方微博“新华视点”、央视国际网均就基层行作了跟踪图文报道。

    9月29日下午,央广网、全军政工网邀请空军某团副团长、一级飞行员吕劲松等6名标兵代表作访谈直播,广大网友踊跃提问、留言跟帖。几天时间里,新闻点击量就超过十万次。

解青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年10月11日 10 版

听标兵一次报告,胜过多堂教育课
手机不是“定时炸弹”
在基层攻读另一个新学位
“西方-2013”军演模拟应对中东地区冲突
第一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