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3年10月1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旅游观察

“十一”散客旅游成主体 市场巨变提前到来

本报记者 鄢光哲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0月11日   11 版)

    今年国庆黄金周是《旅游法》实施后的第一个黄金周,热门线路团队游降温,自由行、自驾游游客猛增,给旅游市场带来新变化。散客旅游成为主体对旅行社和景区冲击都很大,旅行社纷纷谋划转型,兜售自由行产品,而景区也在积极完善相关旅游公共服务保障。

    全国假日办公布的数据显示,国庆期间,中短途旅游中自驾游比例大幅提升。广西南宁青秀山等景区接待近3万辆自驾车;新疆绝大多数景区散客接待量占总人数的70%~80%;湖南岳阳楼景区单日接待自驾游车辆近5000辆,创历史新高;安徽天柱山景区自驾车游客增速较快,茶庄生态停车场3500余个车位爆满,多处临时停车场启用;江苏南京、苏州、扬州、徐州、镇江、淮安等地自驾车游客达到了80%以上;湖北有4万多台自驾车辆进入神农架,占游客接待量的80%以上,十堰武当山仅3日当天就迎来自驾车1.27万台。除自驾游外的自助游也呈明显上升趋势,散客旅游成为旅游市场的主体。

    全国假日办数据显示,长假期间,热点景区普遍爆满,出行人数再创新高。10月2日~5日,全国主要旅游城市和景区先后迎来旅游接待最高峰。北京颐和园长假前5天共接待54万游客,创历史新高;四川省主要景区旅游需求持续井喷,其中青城山、都江堰景区7天共接待游客21.07万人次、24.49万人次,同比增长26.32%、21.12%;湖南武陵源景区、南岳景区、岳麓山景区单日游客量均超过10万人次;海南10家抽样调查的景区7天接待游客同比增长23.3%。

    纳入全国假日旅游统计预报体系的北京等39个重点旅游城市,国庆假期共接待游客1.33亿人次,其中过夜游客为2569万人次,一日游游客为1.08亿人次。纳入全国假日旅游统计预报体系的125个旅游景区(点),国庆假期共接待3125万人次,门票收入16.6亿元。

    景区需要新的应急预案

    国庆节期间旅游市场也出现了景区拥堵、游客滞留、交通不畅等问题。不少景区依然超载接客,并未采取相应的预警措施,九寨沟等地相继发生了游客拥堵事件,将黄金周游客拥堵问题变为焦点。

    10月2日,四川九寨沟景区入园人数超载,上下山通道陷入瘫痪,4000余游客滞留在山上。同日,杭州西湖风景区各个景点单日累计客流量首次超过100万人次,故宫接待游客17.5万人次,超过测算的游客量上限一倍多。

    散客增量给管理带来新课题,景区综合服务设施“措手不及”。以此次九寨沟事件为例,4000多人滞留,据九寨沟管理局的说明,其中有个重要原因就是团队和散客的比例由原来的七三比,变成现在的三七比。去年黄金周九寨沟的接待量比今年多,却没有出现滞留问题,为什么?以前团队游客相对是有组织的,导游在车上就讲清了注意事项,下了车有既定的游览线路,游客量接近饱和时,景区可以通知旅行社调整游览线路,然而在散客时代,这些招儿全用不上。

    《旅游法》明确规定,景区接待旅游者不得超过景区主管部门核定的最大承载量。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刘思敏认为,《旅游法》的贯彻落实仍有很多细节工作需要完善。目前,景区的最大承载量并没有一个统一的核定标准和权威数据,需要向旅游景区的主管部门报备,向社会公示最大承载量。

    团队游客数量因行业调整期而下滑

    旅游市场散客化的趋势,在近几年已经表现得很明显,在去年的统计中散客比例和团队已经接近1∶1。散客将成为市场主体,已经是行业的共识,只是没有人预料到这个市场趋势会在“黄金周”和《旅游法》的双重作用下被放大到目前的程度。 

    《旅游法》在10月1日正式实施,其中大部分条款重点解决的是团队游的问题,约束的是旅行社的行为,所以,“十一”期间刚好处在旅行社对团队游的适应调整期。往年的“十一”大假,是旅行社生意爆满,一年中最忙的时候。而今年报团游客数量剧减,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是和《旅游法》实施后旧有市场顽疾虽被纠正,但新的市场规则还未形成,很多旅行社处在观望中有关。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本次黄金周出现的进景区难、拥堵、住宿难等混乱局面也说明了大众并没有适应自助旅游、智慧旅游等方式。正是旅行社可以发挥组织接待、成本采购等优势的地方。针对散客增多的情况,旅行社可以做好市场细分,让散客成为旅行社市场的新蛋糕。“散客出游需要专业的知识,如果是和老人一起出游,可能跟团更为合适。同时,散客同样需要酒店预订,机票预订等基础服务。这些都是旅行社可以努力的地方。”在四川成都经营旅行社的张先生说。 

    刘思敏认为,如果《旅游法》能够严格而且持续、均衡地实施,这个行业的洗牌是毫无疑问的。这对大旅行社是利好,它可以光明正大地做高端品质线路,但另一部分以做“零负团费”为主、旅游消费被透支的劣质旅行社必然会退出倒闭。 

    中国旅游研究院行业分析师杨彦锋博士表示,无论是《旅游法》的推动,还是如今游客不断变化的出游消费方式,自由行的趋势都将越来越明显。今年“十一”黄金周的游客中,散客人数的明显提高就说明了这一点。杨彦锋认为,这样的变化促进了旅行社经营模式的转变,有利于旅行社的线路规划更加细致化、多元化。

本报记者 鄢光哲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年10月11日 11 版

第八届中国青年喜爱的(海洋)旅游目的地
推介活动决胜阶段滚动排行榜
“十一”散客旅游成主体 市场巨变提前到来
庐山“通票不通”症结何在
中国饭店产业发展报告发布
本土饭店品牌创设时代到来
第八届中国青年喜爱的(海洋)旅游目的地
推介活动决胜阶段选票
中国旅游生长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