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3年10月1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博士指导员王海龙:

在基层攻读另一个新学位

特约记者 傅开强 通讯员 刘俊峰 陈豪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0月11日   10 版)

    3年前,博士王海龙走马上任济南军区某摩步旅通信连指导员,不少战士满腹问号:秀才遇上兵,有理说不清。虽是名校博士生,不知带兵行不行?

    名校博士还带不好几个兵?刚毕业的王海龙踌躇满志,他有理由自信:自己考的是名校硕博连读,曾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0多篇,博士还提前半年毕业。

    一次,初中毕业的上等兵李哲远翻看王海龙的书本,指着数学符号“”问:“这个109是啥意思?”

    王海龙一听就乐了,便当场讲起了数学概念,结果李哲远不仅听得一头雾水,还觉着王海龙是故意嘲笑他。其他战士也感到王海龙故意卖弄知识,背地里给他起了个绰号就叫“”。

    事有凑巧。那天,营里参加上级通信保障演练,负责某型野战程控交换机操作的战士突发阑尾炎,情急之下,营长把王海龙喊来,可他手忙脚乱,出尽洋相。最后,休假刚归队的李哲远赶来,演练才得以顺利进行。

    博士比不过战士的事实,把这个一向心高气傲的高学历干部打蒙了。

    还有更让王海龙郁闷的。战士王欣身体素质不错,但训练并不积极。有一天,王海龙把王欣喊来,从数学符号“∞”说开去,旁征博引、循循善诱教导王欣刻苦训练。可没想到,王欣头一扬,“你比过我再说吧!”那一刻王海龙无地自容,只觉得脸红得发烫。

    本想精彩亮相,不料华丽撞墙!痛定思痛的王海龙很快意识到:在基层,不管博士硕士,先要当好战士!只有放下过去,才能赢得现在。

    盛夏骄阳似火,他铆在训练场,一身泥一身汗,官兵心疼地喊他“超人”。凭着这股拼劲和韧劲,王海龙终于闯过了体能和技能训练中的一道道难关。这年7月,他参加军区通信与电子对抗专业比武竞赛,夺得一金一银。

    他还拜连队“王保成式理论骨干”李佳轩为师,教育课上再不拿自己的学历和专业说事,而是学着用战士听懂的话讲战士信服的理。

    相比体能、技能而言,初入军营的高学历干部因有知识、理论功底深,比较擅长做思想工作。但王海龙说,“思想政治工作不能仅仅体现在以理服人上,更要做好以理服人的下篇文章”。

    “我就是冲着提干来的,如今还有啥奔头!”刚到连队没两天,得知自己不符合提干条件的大学生士兵周小生就想“撂挑子”。

    “见过南方的竹笋吗?在竹林里,那些看起来鲜嫩饱满的竹笋,一般都会成为人们的盘中餐,而那些当初‘落选’的竹笋,栉风沐雨,最终长成了挺拔的竹子。人生的路还长,一时的得失决定不了一生。”王海龙一番话令周小生若有所思。

    然而,此事并没有画上句号。王海龙主动与周小生结成对子,拿出当年博士答辩的劲头帮他补习功课。周小生也全身心地投入学习训练,多次在上级组织的比武考核中摘金夺冠,两次荣立三等功的他顺利通过军校招生考试,圆了“提干梦”。

    王海龙还为每名战士制定“成长路线图”,运用“目标激励法”鼓励战士实现自我价值。任职3年来,连队有5名战士考入军校,3人提干,30人实现学历升级。

    高学历干部经过院校多年培养,接触过很多新事物、新理念,到基层工作后常常有极强的创新意识。在这方面,王海龙向来敢想敢干。

    战士进饭堂,要先唱一支歌,这是约定俗成的规矩。可冬季滴水成冰,等唱完歌,饭菜也凉了。为了让战士吃上热饭菜,刚走马上任的王海龙“上书”旅领导:从冬至到立春,连队饭前应该不必唱歌。

    去年年初,王海龙带队参加上级组织的话务专业集训比武。第一次摸底考核,他们连成绩垫了底。

    一个月后,他们力挫群雄夺得第一,成功实现“大逆转”。

    原来,王海龙依据“艾宾浩斯记忆遗忘曲线”原理,开发一款集声音、图像、动漫于一体的综合训练辅助软件,使话务兵训练告别死记硬背,训练周期缩短一半。旅政委李文舸夸他:“能把所学知识转化为战斗力,你这个博士没白读!”

    王海龙的创新激情更加高涨。按照运动生理学原理,他改革了连队过去睡前小练兵的传统做法,把时间提前半小时,让战士们体温下降后再入睡。运用统筹学知识,他对连队周训练内容进行科学规划,使有限的训练资源发挥最大效能。他设计创新理论知识网上过级冲关游戏,开办电子板报和电子橱窗,将经常性思想教育由现实生活延伸到虚拟世界。

    在官兵眼里,王海龙就像一个站在山顶的瞭望者,看得远、想得也远。

    去年,某新型卫星车载站配发连队,每次训练,王海龙都让人把车开到户外一个偏僻处进行。起初大家不解,王海龙手指附近三处移动公司通信基站,大家这才恍然大悟:原来,这里电磁干扰信号强,是天然的复杂电磁环境。

    年底,连队参加上级演练,在蓝方强烈电磁干扰下,官兵们灵活应对,始终保持通信畅通,获得导演部好评。

    回顾自己在连队摸爬滚打的经历,王海龙常常意味深长地说:“我在基层攻读了另一个新学位。”3年来,这位博士指导员也拉直了战士们心中的问号,走出了一条耀眼的成长之路:所带连队连年被评为先进连队,个人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被评为军区“爱军精武标兵”,光荣当选第12届全国人大代表。

特约记者 傅开强 通讯员 刘俊峰 陈豪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年10月11日 10 版

听标兵一次报告,胜过多堂教育课
手机不是“定时炸弹”
在基层攻读另一个新学位
“西方-2013”军演模拟应对中东地区冲突
第一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