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13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孝心总动员激发泉城孝行

本报记者 邢婷 通讯员 李连军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0月13日   01 版)

    21岁的大三学生王桐第三次拿起了DV,他用镜头讲述了一个真实得近乎残酷的故事:为给儿子攒钱买婚房,母亲隐瞒癌症病情直至病逝,在读到母亲用血泪写成的遗书时,儿子痛不欲生。

    令王桐意外的是,这部名为《珍惜》的微电影轻易俘获了身边朋友的眼泪,也以较高点击率赚足了网络人气。“在生活压力下,我们总说‘先忙吧’,却常常忽视了最重要的亲情”,王桐希望借这部微电影呼吁更多年轻人从身边小事做起,真正关爱、孝顺父母。

    以青少年感兴趣的形式传播古老的孝文化理念,是团济南市委构建孝心工程中的一环。5月29日,团济南市委正式开展“泉城青少年孝心行动”,向全市青少年发出“将孝心付诸行动”的动员令,将孝行由特定的重阳节、母亲节、父亲节等节日延展到日常生活中。

    “孝心,不应只是一个念头,一个口号。真正的孝心,应该是一个个孝老爱亲的具体行动,是一个人贯穿终生的行为习惯。”团济南市委副书记孟帅说。

    这一孝心工程由“寻找泉城最美孝心青少年”活动启幕。该活动面向全市寻找、发掘新时期孝心青少年的典型代表,展现他们孝敬长辈、自立自强的感人事迹和美好情操。

    来自淄博的李云龙出生在普通农民家庭,3岁时母亲去世,12岁时父亲又因突发脑溢血导致瘫痪,生活不能自理。2012年,一直照顾这个家庭的奶奶去世。从此,家庭的重担全部落在19岁的李云龙身上。2013年他考上了山东英才学院。在学校帮助下,李云龙把父亲带在身边,一边读书,一边照顾父亲,上演了一部现实版的《背起爸爸上学》。

    伴随着该活动开展,“日行一孝”活动进入济南中小学,并推出记录卡,鼓励孩子们陪父母逛一次公园、给父母洗一次脚、陪父母谈一次心、为父母亲手制作一件礼物、写一封感恩的信、为父母做一顿晚餐。此外,“孝心”被列入济南市青少年评先树优的标准。

    团天桥区委在区内10所小学开展了“什么是孝”的大讨论。讨论整整持续了两周,“孩子们是有基本的孝的观念的,但如何唤起他们行孝的积极性、主动性,开展讨论有一定意义。”团天桥区委书记姜辉祥说。

    在历城区,相公庄村团员青年常带领小学生参观孝文化广场,志愿者利用现场石刻讲解《二十四孝图》、《孝经》及《论语》中关于孝道的典型故事。“我们将这一实践基地作为普及孝文化的有形阵地,并作为长效工作持续开展。”团历城区委书记李东说。

    “孝观青商”活动则针对青年企业家群体,引导其将孝文化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着力点,借此增强企业的软实力。位于平阴县的济南汇丰炭素公司现有职工300多人,从2012年开始,该企业已陆续为200多名职工亲属送去生日厚礼,极大增强了企业凝聚力。

    为吸引更多青少年加入,团济南市委同时开展指尖上的“微孝”活动,借助网站、微信、微博平台发出微倡议、微讨论,发起“父母微心愿”征集,向广大青年发送孝心公益短信。截至目前,开展“今天你孝了吗”、“我看传统孝德观”等微倡议、微讨论20余次,累计发送孝心公益短信1600万条。

    在济南,孝心内容评定甚至首次被引入团、队干部的考核和选拔机制中。团济南市委特别发文规定,将征求父母、亲人、邻里意见,对孝心意识淡漠、存在严重孝德沦丧行为的团、队干部,采取一票否决,坚决取消其评先树优资格;对表现突出的,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在重要评选活动以及青联、青企协、志愿者协会等外围组织人员考察等方面,同样增设孝心内容评定。

    据统计,孝心工程开展近半年以来,收获颇丰:志愿者提供敬老志愿服务累计18200人次,累计服务时间45800小时,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3000余对;发掘“泉城最美孝心青少年”优秀典型46名;打造青少年孝老爱亲教育实践基地15个。

泪别战友
孝心总动员激发泉城孝行
新疆民办学校师生享公办待遇
三问调休放假:吃力不讨好 到底要不要
郑州向社区分配精神病筛查指标引质疑
胜利的队伍中少了两个身影
杭州“美丽庭院”绘就乡村新画卷
大学生创意生活节开幕
中国青年报微信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