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2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达人文苑

天一阁已成空壳

——读《风雨天一阁》有感

孙奕辰 温州市实验中学初一(四)班 指导老师 陈丽伟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0月21日   12 版)

    我曾经到过天一阁,但却没找到余秋雨先生写的那种韵味,也没有让我感到书香的气息,反而有一种俗气。

    我曾经想象过天一阁的模样:一座古朴的楼阁,走进去,扑面而来的是墨香和一本本写满岁月记忆的书籍。走上楼,听到的是旧时的木板发出的古老的声响,让人沉醉其中……

    而现在,站在它的面前,我才发现在天一阁里没有一点书,只有一捆捆装样子的竹片;看似古色古香的建筑,却只是水泥墙外面加着“砖片”。呜呼,天一阁已经丧失了原有的色彩。

    这里没有一丝文化的气息,还没有现在新建的麻将博物馆里面的展品丰富。

    一座不藏书的藏书楼,那还有什么意义?那还算藏书楼吗?

    天一阁是一种文化的传承,是一种精神的传递。我曾想像过在天一阁里安静地读书,为我的精神找一个安身之所,可现在我才发现,还不如钻进图书馆里呢!

    藏书是为了看书,但现代人的读书意识越来越差,出入图书馆的除了学生之外,大部分是乘凉的。或许现在下载一个图书软件很轻松,也很省钱,但是却没有了那种读书的感觉和摸到书页时的快乐,再也读不下去书了。

    手机对书的冲击同样是巨大的,人们宁愿低着头玩手机,也不愿拿起书来看一看。这是悲哀的。秦始皇焚书坑儒、文化大革命破四旧都没有阻止人们对书的渴望,可为什么手机就改变了这一切呢?

    天一阁是一个藏书楼,现在虽然向大众开放,可再也没有了那种神韵,现在的天一阁已不是当年的天一阁,只是一个空空的躯壳。这个看似庞大的躯壳,早已经没有了它神圣而伟大的灵魂。

冀东:高中未学“满”大学更有后劲儿
古代文学硕士挑战“高级古琴师”考试
天一阁已成空壳
孙云晓:培养孩子好习惯要避开误区
盲目备考令多数SAT考生事倍功半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