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1月0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中国休闲乡村发展(蓬莱)峰会

——美丽中国建设与休闲乡村发展应同步前行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1月01日   07 版)

    2013中国休闲乡村发展(蓬莱)峰会9月份在山东蓬莱召开,本次峰会以“美丽中国建设与休闲乡村发展”为主题,由中国青年报社、山东省旅游局和国际休闲产业协会主办。业内专家、学者在峰会中围绕新型城镇化背景下主题小镇的发展、国际休闲乡村发展典型案例、山东省乡村旅游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等议题,通过演讲、座谈等形式,交流国内外休闲乡村发展经验,探索休闲乡村发展思路。

    山东省作为一个历史悠久的农业大省,农业地域辽阔,自然景观优美,农业经营类型多样,农业文化丰富,乡村民俗风情浓厚多彩,发展休闲乡村旅游具有优越的条件、巨大的潜力和广阔的前景。峰会深度解析蓬莱市乡村旅游和休闲产业发展,探讨蓬莱乡村旅游发展路径。

    近年来,依托“古阁,仙山,碧海,葡园”等资源优势,蓬莱市不断塑造和提升“人间仙境,美酒之乡,休闲天堂”的城市品牌。特别是最近两年,积极推进旅游发展新模式,以乡村为依托,以深度体验为主线,以产业融合为开发形态的融合性旅游新方式,提出了“到蓬莱,过神闲日子”的传播口号和“蓬莱生活方式”的休闲度假模式。这与山东省旅游局提出打造“仙境生活海岸”品牌高度契合,都以“在休闲度假的过程中提高生活品质、提高幸福指数”为旅游最高目标。

    近年来,我国乡村旅游发展迅速,特别是随着《国民旅游休闲纲要》的实施,旅游功能配套设施的不断完善,越来越多的游客利用闲暇时间,离开喧嚣的城市,回归自然,体验乡村旅游的独特魅力,乡村旅游也逐步成为我国国内旅游的主战场和居民消费的重要领域。

    国际休闲产业协会副主席、国际休闲产业协会休闲乡村专业委员会主任朱至珍认为,休闲乡村是以休闲旅游者需求和居民品质生活追求为导向,以乡村休闲旅游资源为基础,以传统村落为载体,以休闲农业和相关休闲设施为支撑,休闲氛围浓郁、休闲功能完备、休闲产业特征鲜明的特色化新型乡村。“从目前休闲乡村的产品来看,山东蓬莱的休闲农庄、主题小镇和特色酒庄已经可以引领我国乡村旅游的发展方向。”

    国家信息中心旅游研究规划中心主任石培华在谈到乡村旅游发展的实际问题时表示,我国未来旅游发展的主战场就在乡村,我们要建设好城市和乡村两个家园,统筹城乡发展。旅游业最大的挑战在于分散的需求与供给之间如何整合,乡村旅游的成功发展有5个要点:首先是区位优势和所依托的区域消费;其次是独特的文化和品牌;第三是优美的生态环境;第四是良好齐备的生活要素;最后是有特色产业作为依托。在这其中,政府应该做的是布局规划、是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提供、是产品建设的引导、以及帮助乡村旅游服务质量提升。

蓬莱全域旅游 山海呼应城乡交融
中国休闲乡村发展(蓬莱)峰会
做足旅游公共服务 打好葡萄酒和八仙文化两张牌
休闲乡村 乡村旅游发展的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