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1月0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采用国际领先裸眼3D解决方案 让“人在画中游”成现实

上海交大新技术 裸眼3D有望进入家庭

本报记者 周凯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1月01日   08 版)

    坐在影院里,屏幕上“飞出”的巨兽或汽车让人心潮澎湃;屏幕上“飞流直下”的瀑布溅起的水珠仿佛滴滴落在脸上;随风而起的玫瑰花,片片“飘落”在掌心……戴着3D眼镜,在影院里看3D大片的奇妙感受和视觉冲击让人难忘。很多人也梦想着,能在自己家中用肉眼看上3D电视。

    上海交通大学无锡研究院研发的裸眼3D技术,采用国际先进、业界领先的最佳裸眼3D解决方案,摆脱了3D眼镜的束缚,让人们有望在家中裸眼看3D,坐在电视前,如“人在画中游”。

    将3D眼镜“戴”到屏幕上

    3D显示技术,是利用一系列光学方法,使人左右眼产生一定的视觉差从而接收到不同的画面,在大脑形成立体效果的技术。

    上海交大无锡研究院副院长黄金伟介绍说,在裸眼3D技术出现之前,所有的3D技术都需要观看者佩戴特殊的3D眼镜才能达到立体效果。“裸眼3D技术将原本观看者佩戴的3D眼镜‘戴’到了显示屏幕上。”黄金伟介绍,这项技术最大的特点就是使人摆脱了3D眼镜的束缚,因此观看影片时不会再有因长期佩戴3D眼镜而带来的眼胀、眩晕等不适症状,极大地提升了观看自由度并且减小了观看者的用眼负担。因此较之于传统技术,裸眼3D将会有更广阔的应用前景。

    该院光视调制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方勇向记者介绍,从技术上,裸眼3D技术可以分为光屏障式、柱状透镜技术及指向光源技术3种。目前裸眼3D行业内,只有上海交大无锡研究院拥有实时播放两视点节目源的解决方案。在上海工博会上展示的裸眼3D电视,人们不仅无需佩戴3D眼镜观看,而且坐在沙发上,裸眼就能看到美妙的3D视觉效果,一台电视机就俨然成为一个3D家庭影院。

    在工博会上展示的另外一款裸眼3D Pad,是轻便小巧的手机平板电脑,这种Pad可以打电话、上网,看2D、3D影片等,可持续看电视四五个小时。

    据方勇介绍,目前国际上3D视频拍摄的方法,已经基本定型为两视点,即为左右格式、上下格式、行交织或帧封装等格式的片源类型。上海交大研发的裸眼电视和Pad,可实时地播放常见格式的3D片源,并可根据观众需求,通过独有的超多视点(28视点)转换算法配合不同参数的光栅进行多视点的裸眼显示,使屏幕前可看角度和区域更大,给人真正的身临其境之感。

    预计裸眼3D电视一两年进入百姓家庭

    裸眼3D技术在近两年内已经时有耳闻,不过实物产品在市场上却几乎没有。那么在上海工博会上展出的裸眼3D电视、裸眼3DPad何时才能进入寻常百姓家?

    方勇介绍,目前裸眼3D电视和裸眼3DPad成品均已生产出来,并申报发明专利。除了观赏和观影片外,裸眼3DPad还可以打电话、上网,看2D、3D影片、玩3D游戏,可持续看电视频道四五个小时。“预计今年年底会投入市场,不过价格目前还在评估,预计在两三千元。”记者在现场看到,该3DPad演示的一部丛林影片中,各种树木、生物极具立体感,当一条青蛇出现后,就感觉它慢慢地向屏幕游来,最后几欲冲破屏幕,扑到人的脸上来,十分生动。

    “裸眼3D”电视的“用武”之地更广泛。除了在中国高端展示、媒体实验室、新兴广告传媒等得到应用之外,产品也在台湾地区、韩国、日本、北美等市场得到高度评价。产品具有强烈的感官视觉震撼,可广泛应用于广告、展览展示、教育、医疗及军事等领域。

    方勇告诉记者,作为唯一支持实时视点转换、完全兼容影视工业标准、不受内容格式限制而无需额外内容制作、真正可以实用化进行大规模推广的裸眼3D电视,上海交大无锡研究院裸眼3D产品远远领先国内行业水平,具有很好的市场价值与资源稀缺性,加上裸眼技术轻便自由的特点,将会有着值得期待的发展前景。

    “对普通百姓来说,裸眼3D电视不仅可以收看2D节目,还可以收看部分电视台已经开通的3D频道中的节目。”方勇表示,目前,该院生产的裸眼3D电视还只应用于工业,要真正进入百姓家庭预计还要一两年。

“监听门”持续发酵,美国扮演“地球网管”
陌生电信服务:有多少人“被订阅”
上海交大新技术 裸眼3D有望进入家庭
电商大战比拼“小伙伴”
广东移动首推手机银行免费“刷机”
网络文学大学国子监开学典礼
围脖一周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