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1月0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休闲乡村 乡村旅游发展的趋势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1月01日   07 版)

    休闲乡村是指以休闲旅游者需求和居民品质生活追求为导向,以乡村休闲旅游资源为基础,以传统村落为载体,以休闲农业和相关休闲设施为支撑,休闲氛围浓郁、休闲功能完备、休闲产业特征鲜明的特色化新型乡村。休闲乡村是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内容产业,是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途径之一。

    美丽乡村的建设是休闲乡村发展的前提条件和基础,休闲乡村是美丽乡村富有特色的全新表现形式。休闲乡村是乡村休闲功能强化到一定程度,社会整体休闲化水平高的乡村发展的高级阶段,是乡村旅游发展的趋势。结合目前中国乡村旅游发展的现状,借鉴国外发展的成功经验,要实现乡村旅游向休闲乡村的跨越发展,需要运用全域旅游的发展理念,通过区域品牌的打造和特色产品的开发,最终实现产业的融合发展和居民生活品质的提高。

    “全域旅游”强调的是全景概念,不仅涉及旅游行业本身,也涉及其他关联行业,就是把一个行政地域当成一个旅游区来定位和建设。区域品牌则依托重量级的复合型的资源禀赋,大力度可持续的重视程度,有目标的分阶段进行推进。休闲乡村的产品主要开发休闲农场(农庄)主题小镇、特色酒庄、慢生活体验区、美丽乡村休闲综合体、休闲社区等特色业态。产业的融合不但有休闲度假产业与健康产业的融合,还有全景式的醇厚乡气、乡风、乡情等与产业文化的融合,使休闲旅游产业与现代农业高度融合,新型城镇化全面探索,使游客的旅游品质和百姓的生活品质全面提升。

    (朱至珍)

蓬莱全域旅游 山海呼应城乡交融
中国休闲乡村发展(蓬莱)峰会
做足旅游公共服务 打好葡萄酒和八仙文化两张牌
休闲乡村 乡村旅游发展的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