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1月0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记者手记

上海不是要政策而是要改革

周凯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1月08日   01 版)

    一名年轻人从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标志性建筑前走过(11月6日摄)。

    实习生 郑文韬摄

    上海自贸区被众多专家解读为继深圳特区、上海浦东和加入世贸组织之后的第四次开放。从其诞生那一天起,就点燃了无数年轻人创业创新的热情。

    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创业大潮涌动之际,也有不少盲目的身影。一些人注册了公司却不知道要做什么,还有不少人把自贸区等同于优惠政策,对其真实内涵缺乏了解。其实,上海市长杨雄早就说过:“上海不是要政策,而是要改革。”

    参与上海自贸区方案设计的王新奎最近在不同场合一遍一遍解释,自贸区是国家的战略,不是索取特殊政策优惠,而是为改革开放的先行先试;不仅仅是开放,更重要的是以开放促进改革。

    自贸区的全称是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上海”在括号里,意味着这不仅仅是上海的自贸区,更是中国的自贸区。“试验”一词,则意味着这次改革是一次探索,是“摸着石头过河”,也许中途会摔跤,但这条河是一定要过的。

上海:外来务工子女登塔圆梦
牢固树立鲜明的基层导向和青少年导向
28平方公里上“落子”,牵动大棋局
上海不是要政策而是要改革
让行政之手渐渐淡出
减少中间环节 降低企业成本
权力交出去 权威树起来
扎根基层 沉淀人生
守住底线,在利益纷争中呵护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