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1月0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第九十二期“我的中国梦——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励志教育访谈举行

扎根基层 沉淀人生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1月08日   01 版)

    本报北京11月7日电(记者陈凤莉)今天,第九十二期“我的中国梦——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励志教育访谈举行,两位来自河北基层的青年榜样——河北正定县南楼乡南楼村党支部副书记王永波、冀中能源股份公司邢台矿综采一队副队长黑保军,走进中青在线演播室,跟网友分享了他们的奋斗之路。

    毕业于西北农业大学的王永波曾经有一份舒适稳定的工作,但一直希望为家乡的农业发展做点什么的他,在工作一年后回到了农村老家“务农”。

    他的这个选择几乎遭到了全家人的反对,父母本来希望考上大学的王永波能有一个跟父辈们不一样的未来,却没想到他又一头跳回了“农门”,“父母那时心里是很难受的”。

    下定了决心的王永波从发展日光温室大棚开始,为了让乡亲们相信他的发展模式,自己先盖起了两个大棚,一干就是5年。不过,信心满满的王永波没有在初次创业中赚到一桶金,反而亏损了不少。

    “山东寿光的冬暖式温室大棚并不适合河北。因为河北是典型的大陆性气侯,冬季连阴天,不利于冬暖式大棚里面温度与湿度的控制,所以深冬时候病虫害多,温度上不来,造成产量降低,效益不太明显。”王永波说。

    但是,这一次失败并没有把他打倒,他继续探索着农业发展之路。

    2008年,王永波承包了500亩土地,尝试规模生产,结果赶上雪灾,第二年又赶上经济危机,那一年他亏损了30多万元。

    之后,他又承包了300亩土地种植蔬菜,结果那一年又遭遇雪灾,大雪把他种的白菜萝卜全部盖在地里面。

    后来,他在那块地上建了10个塑料拱棚,又赶上了大风,把10个塑料拱棚全部掀翻。

    谈起一次次的失败,王永波说自己并不后悔,因为是在朝着梦想努力。终于,他的付出得到了回报,2011年,他带着村民成立了农机专业合作社,走出了一条合作化的规模生产之路。

    黑保军一毕业就在煤矿从事采煤机的检修工作,他之所以选择这份看似枯燥又辛苦的工作,是因为父亲对他的耳濡目染。

    采煤机的更新换代非常频繁,黑保军必须保证自己的检修知识能够随时跟进。每出一款新产品,他都会去网上找图纸,查阅资料,仔细研究机型。

    黑保军被工友称为“采煤机医师”,在多次的检修工作中,他总结出了一套“黑氏故障判断法”,通过观察机器运转,听机器声音或者摸摸零件温度就能判断一台机器有没有问题。

    能够总结出这些经验,黑保军付出了很多。“我们都是早班检修,一般都是凌晨3点半起床。”碰到一些突发的情况,比如设备运行不当造成突然损坏,领导打电话需要紧急处理时,也是随叫随到。

    尽管辛苦,但黑保军从来没想过要离开自己的岗位,他说在这份工作中能发现自己的乐趣,“我感觉只要自己下工夫,扎扎实实地去工作,这里还是一个好平台。”

上海:外来务工子女登塔圆梦
牢固树立鲜明的基层导向和青少年导向
28平方公里上“落子”,牵动大棋局
上海不是要政策而是要改革
让行政之手渐渐淡出
减少中间环节 降低企业成本
权力交出去 权威树起来
扎根基层 沉淀人生
守住底线,在利益纷争中呵护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