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2月1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肩膀上的行走

本报记者 王素洁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2月19日   02 版)

    在两年多的大学生活中,李洪康的出行依靠着两种“工具”:1张轮椅和18名同学的肩膀。

    每天早操后,几个90后大男孩会准时出现在李洪康的宿舍,推着腿有残疾的李洪康去食堂吃早餐,然后一起去教学楼上课。遇有台阶,其中一人便俯身将他背起,其他人负责抬轮椅和为他“保驾护航”。有时课间换教室,需要从一层背到六层;有时阴天雨雪,背他时便更加小心翼翼,平日性子再急的小伙子,这时“都是走得慢些稳些,生怕脚下打了滑。”

    这样的出行“模式”,让李洪康进入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至今的两年多时间,没迟到过一次,也没摔倒过一次。

    李洪康刚入学不久,班主任周留军就在班会上与同学们商讨了他的出行问题,最后大家决定:班上除他之外的18个男生,以宿舍为小组(一个宿舍6人),每天负责接送他上下课和去食堂吃饭。

    这个决定让李洪康心里热乎乎的,也给了他信心。此前,他曾一度担忧自己来上学的决定是否正确。

    6岁那年的一场疾病,夺走了他正常的行走能力,从此与轮椅为伴,住校少不了给别人添麻烦,而且他家在江苏丰县农村,还有两个弟妹,父母的负担已经十分沉重。两次高考,他才好不容易过了当年的三本线,为减省学费,他选择来读高职,可以后能有好的就业吗?但是,他又的确别无选择,家境贫寒、行动不便,“求学是我唯一的出路。”李洪康说。

    老师和同学的保证,消减了他心头的顾虑,学校了解到他的特殊情况后,给他提供了一等助学金,减免了部分学费,还特别在公寓楼一层给他安排了单间宿舍。

    不过,生性内敛的李洪康依然觉得“害怕”,校园里那些投来的异样目光始终让他不舒服。

    “刚开始跟他说话,他都低着头不看你,你跟他讲三句话,他可能才回一句。”周留军回忆道。而如今,这个以前“说话时头一直低着”的学生,见面了会主动跟你打招呼,有事没事也会给他打个电话聊聊,“我想这些转变一方面是因为相处久了,另一方面源自集体的温暖。”他经常能看到下课时,不少同学会主动聚到李洪康身边,聊天说笑、探讨问题,“渐渐融了进来”。

    更让他欣慰的是,李洪康学习刻苦,成绩保持在年级前三名,两次拿到国家励志奖学金,还被评为江苏省三好学生和江苏建院“自强之星”。

    班级里,李洪康是标准的好学生。几乎每堂课,他都会坐在班里最显眼的位置——第一排正中央。“能清晰的看到他上课时的专注”,教李洪康相关专业课的单世锋老师说,给他印象最深的,是李洪康回答问题时声音非常洪亮,和他只有一米二的瘦小身体显得“特别不成比例”,仿佛有种“穿透人心的强大力量”。

    在同学徐凡的记忆里,起初很少能听见李洪康的声音,背上的他总是很沉默,和他相处时自己也顾虑颇多,“讲话特别注意”,但现在处熟了,“什么玩笑都能开,我们都叫他‘康爷’,因为总是围着他‘鞍前马后’”。上下楼路过李洪康的宿舍去串个门、每天的轮流接送,也已成了他和其他17名同学的一种习惯,“其实真没什么,就是一起结伴去上课吃饭”。

    在这18个多是家中独生子的90后大男孩儿眼中,“康爷”也实在让人佩服,虽然身有残疾、家庭经济困难,但从没有抱怨放弃,一直努力而坚韧,学习上有什么问题向他请教更是一准儿没错,“他就像个小小的知识库,平常也乐于跟我们分享学习经验,每次考试之前,他还会主动把自己整理好的笔记和重点内容贡献出来。”李洪康的同学史伟由衷道,“实训课的时候我们都是抢着跟他‘搭伙’”。

    而在更多师生眼里,这些将残疾同学背在肩头的大男孩儿,已经成为江苏建院“一道最美的风景”。“这体现出90后充满阳光的一面,那种同学间相互扶持的友情,也是人与人之间的温情所在”。江苏建院学工处处长刘盛贤说。

    对李洪康而言,这18个兄弟如今已是“亲人般的存在”。和同学相处时感受到的“平等对待”让他一点点放下了芥蒂,“一路走来,谁都没有把我当成过负担或者戴着有色眼镜看我,他们每天接送我上下课,帮我打水买饭,陪我一起面对路人好奇的目光,让我很感激,也给了我勇气。”关于未来,他也有了更多信心和梦想,“我想专升本继续学习软件编程相关专业,希望以后能够成为一名程序工程师”。

四部门征集“讲述中国故事”主题文艺作品
全国“扫黄打非”办通报一批假记者案
央企为西藏青海新疆觅才
江苏全面推进“成长护航工程”
北京国家数字出版基地落户丰台
甘肃:火灾隐患整改不力将曝光
青海:省政府考核各州市消防工作
山东:东营开发区消防产品大检查
从“单打独斗”到“抱团取暖”
打造个性微公益 温暖青年追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