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2月2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爱延续,卫康公益“快乐学校”志愿者招募

将于2014年寒假赴川、甘、云、桂、鲁、闽、晋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回访及圆梦行动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2月23日   05 版)

    春节即将来临,农民工朋友陆续回家过年,也有的农民工并不能回家过年。一年未见,孩子们心里在想些什么,他们的梦想是什么,值得每一位父母思考和探究。然而由于留守儿童内向、不善表达等性格缺陷,他们的梦想往往藏在内心深处,无处表达。

    为让孩子和父母打破隔阂,让他们感受到亲情的温暖,同时号召更多的爱心人士关爱留守儿童,我们将面向历届“快乐学校”志愿者,招募100名大学生志愿者,于2014年寒假期间回到曾经支教过的地方,为孩子和归家父母之间搭建一座沟通的桥梁。

    一、服务时间

    2014年1月初至2月中旬。

    二、活动内容

    面向“快乐学校”全国志愿者,招募100名大学生志愿者,每支队伍3至5人,分成30支队伍,回到之前已服务过的30个“快乐学校”支教点,进行为期3至5天的“快乐学校”回访活动。

    回访主要通过游戏等形式,寻找收集留守儿童的梦想,借助志愿者的力量帮孩子们“圆梦”。同时通过家访、亲子互动等形式,促进孩子与父母的交流,为他们搭建一座沟通的桥梁。

    三、服务地点

    四川、甘肃、云南、广西、山东、福建、山西

    四、招募对象

    考虑到春运、气候寒冷等问题,选拔的志愿者需以在当地过年的大学生为主(即家在当地或家人在当地的大学生),方便活动的有效开展及活动结束后的返程。

    志愿者申请条件包括:

    1. 热心公益事业且家人支持参加此次活动,具有强烈的责任心。

    2. 身体健康,能吃苦耐劳并具有乐于助人的精神,能够适应农村生活。

    3. 年满18周岁,具有完全的民事行为能力。

    4. 具备以下任一方面特长者优先:

    摄影:三年以上摄影实践经验,基本功扎实,熟悉摄影知识,需自备相机。

    写作:喜欢写作,了解写作常识,熟悉写作知识,关心时事。

    视频制作:有相对专业的拍摄设备,有视频制作方面的经验,需自备器材。

    校园媒体记者:两年以上校园媒体实践经验,擅长通讯写作。

    曾参与过支教、助残等志愿服务者优先。

    接受团队报名,团队构成需包含:文字记者、摄影记者、摄像记者等,其中摄影、摄像记者需自带设备。

    五、报名方式

    报名时间为2013年12月17日至28日

    1. 微博报名

    以#快乐学校##XX(报名区域)圆梦#为话题,发布微简历,简单讲述自己的回访计划及自身情况,并@快乐学校官微 @上海魔女 @卫康公益 @该区域官方微博。

    该微博的网络支持度将作为重点考察标准(以该微博的评论数、转发量为主要考察依据)。

    2. 提交报名表

    关注“快乐学校官微”官方微信(ID:KuaiLeXueXiao),在校媒网(www.xiaomei.cc)上下载报名表(团队报名可将成员报名表打包发送,在邮件名前加上【团队报名】字样)。

    填写好后发送至指定邮箱klxxzwh@163.com,报名表名称统一为“个人(或团队)+姓名+报名区域+寒假过年去向+特长”。

    六、 活动要求

    1. 志愿服务期间,所有支教志愿者须签订《志愿服务安全责任协议》。听从领队安排,严格遵守《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规范》,不可随意行动。

    2. 每位志愿者须按统一要求开通个人志愿服务微博,每天即时更新志愿服务情况。

    3. 本次回访行动主要包括家访、快乐学校春节联欢会、快乐梦想课、圆梦行动等趣味活动,旨在通过温馨的活动环节,在帮助留守儿童圆梦的同时帮助孩子和归家父母增进沟通与交流。

    4. 活动成果:

    活动微博:每位回访成员需每天发布活动微博,让更多人了解活动进程;在收集梦想完成后,需在微博上对梦想进行展示,号召更多爱心人士进行关注。

    家访笔记:根据家访成果,每支队伍需在活动结束后提交一份家访调研笔记。

    活动照片:每支队伍需配备至少一名摄影志愿者,全程拍摄活动进程。优秀作品将由主办方制作成为快乐学校主题明信片,作为快乐学校的信物。

    活动视频:每支队伍需配备至少一名摄像志愿者,全程拍摄活动进程,并制作相关活动视频。

    给爸爸妈妈的信:回访期间,通过寓教于乐的活动设计,让孩子们写一封给爸爸妈妈的信,并在快乐学校春节联欢会上亲手交给归家的父母。志愿者需做好信件记录工作(将原件送给孩子的父母,拍摄照片留作存底)。

    孩子的梦想集:通过巧妙的上课、游戏等方式,收集至少30个孩子的梦想,并提交圆梦情况、孩子信息、所需条件等信息。

    七、活动保障

    活动期间,主办方为每位志愿者购买保险。

    八、联系我们

    四川:

    校媒秘书处  028-87658670  魏明(15928682811)  眭丽莎(13679066469)  任星宇(13668210894)  蒋娉婷(13679006467)

    甘肃:

    姚妍多(15095316519)  张博(18298368797)  

    广西:

    李迪斐(15577332814)

    云南:

    王瑞强(18788538117)

    山东:

    陈玮曦(18655518005)

    福建:

    林斐然(18750559179)

    山西:

    李楠(18234129973)

爱延续,卫康公益“快乐学校”志愿者招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