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2月2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

为精神文化进一步发展赋予新使命新要求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述评

新华社记者 隋笑飞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2月23日   06 版)

    “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道德的力量也是无穷的”“中华民族创造了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中华民族也一定能够创造出中华文化新的辉煌”……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为精神文化进一步发展赋予了新的使命和新的要求。

    精神在逐梦征程中交融激荡,梦想在精神激励下走向未来

    今年全国两会闭幕不久,多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走进江苏句容市的38所中小学校,在主题团(队)活动中,为广大中小学生上好“我的梦想”这堂课。

    润物细无声。就在这次畅想与交流中,一种梦想与精神在两代人之间悄然传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这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这种精神是凝心聚力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魂。

    百年回首,民族精神薪火相传。改革开放30多年来,改革创新精神激荡神州。共和国的土地上,中华儿女用行动书写下“中国精神”四个熠熠生辉的大字。

    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研究员颜晓峰指出,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是中华民族世世代代延续不断的民族灵魂;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中华民族紧跟世界与时俱进的时代灵魂。

    “不断为中国精神注入新能量”。这是今年4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同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座谈时对劳动者共筑中国梦的殷殷期许。

    逐梦的征程中,中华民族不断从中国精神中汲取力量,又不断赋予中国精神新的内涵。我们看到灾难来临瞬间的“人间大爱”,看到文明之风镌刻在城市精神里,看到现代志愿精神不断拓展新内涵……

    逐梦的征程中,我们不断培育和弘扬中国精神。在中国精神的支撑下,中国梦越来越可期可及。

    道德楷模的力量推动社会发展,积极向上的道德风尚引领时代前行

    “我躺下就是病人,我坐着就能工作!”在生命的最后一天,中科院院士、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研究员林俊德,仍强忍病痛工作。

    林俊德、罗阳、吴斌……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中,一些人甚至已经离开人世,但他们却用生命之花镌刻着敬业奉献精神,体现了中华民族高尚的道德情操。

    今年9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会见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强调道德模范是社会道德建设的重要旗帜,要深入开展学习宣传道德模范活动,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激励人民群众崇德向善、见贤思齐,鼓励全社会积善成德、明德惟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和有力的道德支撑。

    近年来,从“最美妈妈”吴菊萍到“最美女教师”张丽莉,再到“最美基层干部”菊美多吉,生命的亮度、道德的光芒一次次在神州大地闪烁绽放。

    文明道德的旗帜高高飘扬,来自父母的言传身教,来自教师的传道授业,更来自党中央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

    不断传递弘扬的道德力量,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和有力的道德支撑。

    伟大时代呼唤文化建设更大发展,文化发展促进中国精神凝聚弘扬

    今年7月6日,江苏张家港市南丰镇永联村,长篇报告文学《江边中国》在这里首发。作者何建明说:“这个长江边普通村落的农民,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开拓创新的精神改变命运。我要用文学的方式把他们的梦想和精神表现出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自觉找寻、发现并表现中国精神的蕴含和生命力,成为引人注目的文化现象之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创造了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中华民族也一定能够创造出中华文化新的辉煌。

    回眸历史,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其体现的中国精神将一代代中华儿女凝聚在一起;展望未来,实现中国梦,仍然需要文化的引领凝聚。

    中国人民大学谷长岭教授指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文化既是重要内容,又是重要支撑,它将为中国梦源源不断地提供理论支撑、思想先导和精神动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一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浪潮涌动神州。各地各部门携手同心、多措并举,促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共同发展。

    中央电视台纪实栏目《远方的家》在表现中华大地风土民情时,聚焦人们的梦想和希冀。

    今年春天,在世界舞蹈艺术殿堂——纽约林肯中心大卫·寇克剧院,中国经典民族舞剧《丝路花雨》完成多场商演。

    同时,各地举措频频丰富百姓文化生活……

    文化改革发展的稳妥推进,将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强大的文化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为我国精神文化的进一步发展赋予了新使命新要求,这将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增强团结一心的精神纽带、自强不息的精神动力,更加朝气蓬勃地迈向未来。

    新华社北京12月22日电

为精神文化进一步发展赋予新使命新要求
做村民贴心人是她不变的心愿
2013海峡两岸媒体前瞻论坛发布“共同倡议”
航母辽宁舰南海试验和训练进展顺利
筑好发展的“巢” 引回致富的“凤”
理想责任创新奋斗让青年走得更远
河南新密:小小“午托部”被政府之手逼入绝地
三大自主招生联盟考试再次撞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