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2月2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南昌铁路局:“双轮驱动” 服务青年

姚开凯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2月23日   04 版)

    在所有新入路的青工中,黄孝亮30岁的年龄让大家格外注目。黄孝亮辞去第一份工作后,选择读研深造进入铁路,今年毕业被分配到南昌铁路局福州动车段工作。

    在路局团委11月举办的新入路青年“梦想·实干·青春闪耀”座谈会上,他用3件事表达了入路3个月以来的感受。8月9日,入路“提高素质与能力,让梦想与铁路同行”主题培训,给他传递了一股参与铁路发展的强大正能量;9月13日,参加“乘动车、走向莆、看发展、话责任”观摩体验活动,“最美铁路”穿山越岭跨水横江,激起了他投身铁路工作的强烈职业自豪感和归属感;10月10日,在福州南动车所专项修工班实际进行齿轮箱换油作业,让他切实感受到铁路人的爱岗敬业精神和高度责任感。

    一堂课,一次体验,一次作业,让他发出了“立足岗位,建功南铁”的青春誓言。

    为了更好地服务青年健康成长、岗位成才,南昌铁路局结合青年思想特点、成才规律,立足企业、青年的共同发展需求,实施了青年成长成才导航和安心安家服务工程,通过实施“两个工程”,实现服务青年工作、生活的“双轮驱动”。

    帮助新入路青年尽快融入,路局团委坚持每年制作涵盖路局概况、人才培养、社会保障和福利待遇等多方面内容的《新入路青年教育引导手册》,抓实“启蒙”教育。“入路的‘第一堂课’起,单位为我们创造了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明晰的职业发展为我确定了前进的方向,不同岗位的历练给我带来了更大的挑战和更广阔的平台。”南昌电务段动车组车载设备分析工区工长雷丽娟说。

    雷丽娟长期从事动车组车载设备维护和数据分析工作。自2002年从学校毕业开始工作,她凭借扎实的理论基础和勤奋的学习精神,很快就成为车间的技术骨干。和谐号动车组的开行对电务系统检修设备和数据维护人员的素质和技能相应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组织工区学习高新技术,靠简单的生搬硬套、灌输式的教学已经满足不了实际工作需求。为此,电务段专门制定专项培训计划,帮助她强化技能提升。

    “我们工区都是由业务技能熟练、责任心强、文化水平高的年轻职工组成的。”针对工区年轻人多、思想活跃、接受能力强的特点,“明星教练队”导师带徒,“订单式”、“菜单式”培训模式应运而生。雷丽娟结合工区职工倒班制集中时间较少的特性,牵头组建了班组QQ群探讨业务,并带领工友解决研制出动车组列车超速防护系统检测工具的改革新技术,为单位节省备品开支近百万元。

    今年,雷丽娟的事迹被收录进《青年榜样宣传手册》。“同事雷丽娟的成长轨迹,是我们青年成长指南,我立志也要成为一名技术骨干。”南昌电务段的青工小甘放下小读本,充满信心地说。

    成长成才亦要安心安家,为了让青年职工“快乐工作、健康生活”,南昌局精心打造了一批服务青年安心安家的特色工作项目。陆小花是今年新分配来的大学生,家在兰州,刚到南昌客运段工作,对南方的生活很不适应。得知这一情况,单位心理辅导队多次上门与她面对面交流,帮助她尽快转变角色适应新环境。团委联合百合网举办“相约青春,百人百合”南昌地区铁路青年联谊活动,邀请专业心理咨询师为青工传授沟通技巧。鹰潭、福州、龙岩、厦门、九江、龙山镇等地区联谊交友活动百花齐放,成为青年职工学习、生活、交流的新舞台。

    每年8月,都有一批大中专毕业生从学校步入铁路企业的工作岗位,新入路的青年职工面临巨大的工作生活压力,如何完成从学生到铁路职工角色的转变,团组织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向莆铁路开通后,我们到沿线车站进行了调研,了解青年需求,下一步,我们将着力为沿线青年搭建一个‘青年家园’文化娱乐活动平台。”南昌铁路局团委机关同志说,随着青年成长成才导航和安心安家服务两个工程的“双轮驱动”,青年职工一定会更好、更快地融入、学习、提高、成才。

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有个“山青模式”
南昌铁路局:“双轮驱动” 服务青年
团情微讯
图片新闻
中国移动4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