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2月2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世相

网络骂客

笑佬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2月23日   02 版)

    人的嘴巴:一是吃饭;二是说话。是以对心灵鸡汤式的人生教诲——沉默如金——兀自摇头:这不是一种自残吗?毕竟张嘴会说话是人类自称高级动物的标志!

    可开口说话,谁也不能保证启齿全是金玉良言,能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之有物就不错了。只是今日之网络,话不投机骂声起。常常会呼啸而出一拨拨骂咧咧的唾客,且不管三七二十一,话没说两句就骂声伺候。人是天生的饶舌者,骂人不要紧,可起码得有点文化含量不是?

    吾国近代文化名人骂客多矣。鲁迅的“丧家的资本家的乏走狗”已成经典骂句;刘半农提倡俗文学,曾编“骂人专辑”,在《北京晨报》上刊登启事,征求“国骂”,并不惜以身试骂。但是,能量有正负,骂和骂不同。梁实秋说过:“骂人,其实是一种很大的学问,也是一种艰难的语言艺术。”倘若,张口直奔裤腰带以下部位而玩弄口舌之利,泄愤当泄粪,网络当公厕,只能算作一种恶俗文化。

    人用舌头,意在征服别人,或被人所征服,这就是生活本身。不管微博还是跟帖,皆是在虚拟江湖中追求一种爽心的精神生活。有点不同声音,引来高手点拨,或对自己的长进大有裨益。但是,现实很囧感,诸多网友一厢情愿的拳拳之情,动不动被一些没头没脑的脏话彻底打败了!有的也想持平和、温良、优雅之态,尝试与之友好沟通。结果往往发现:骂客迷恋的不仅仅是宣泄,是自卑心作祟转而寻求表情的强大!糟蹋别人,开心自己,恍然不知,龌龊了自己的形象。如有执着者非要理论是非,还会一不小心引来群体性的亢奋尖叫——什么字眼最龌龊,就往你脑袋里塞;什么词句最肮脏,就往你脸上抹。甚至连你父母的隐私部位也不放过问候。无耻当调皮,淫猥当恶搞,下流当调侃,根本不在乎你有什么感受!

    网络中人大都未曾谋面,言语来往理应文明礼貌友好相待,在天天吐槽的碰撞声中捕捉生活之快感。可骂客们能在无形中制造一种中国式的网络恐怖!盖因披着马甲的骂客太无知无畏了。骂不骂在我,听不听在你;宁可胡骂,不能不骂。状若一介泼妇很生气,掐腰街头一站:无边唾沫纷纷落,不尽骂声滚滚来。这般开骂世相固然为人不齿,却能让网谈者怯于“骂声猛于虎”而选择噤言自保,看上去没有剥夺任何人的话语权,但退让开溜照旧是放弃了发言权!想到邓公在世之时说:最可怕的是鸦雀无声。可怕的网络骂客,一样让你身在网络而自闭嘴巴。

青年企业家看政府
中医传承的希望所在
网络骂客
以德化民 可以反腐
福山的新声音:什么是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