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2月2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长江职业学院:奖学金评定实行学生答辩制

本报记者 谢湘 通讯员 何志武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2月23日   11 版)

    “想拿国家奖学金,与老师套近乎没用,总成绩第一也不一定拿得上。答辩会上,公开晒综合素质……”12月19日,武汉长江职业学院启动学校奖学金评定,从今年起该校全面实施奖学金评定学生答辩制度,全校学生可现场观摩,让真正优秀者脱颖而出。

    为使奖学金评定真正成为引导学生成才的一个重要指挥棒,今年该学院一改往年以成绩论英雄的做法,采用综合素质评定,各院初选入围学生参加学校组织的奖学金评定学生答辩会,最后确定入选学生。参加答辩的同学通过PPT形式从个人基本情况、思想品德、学习成绩、文体活动、技能大赛、社会实践及公益活动等方面对自己的申请理由进行陈述,评委给出答辩成绩,评委会再根据综合评议确定人选。

    在该学院的国家奖学金评定答辩会上,10名参加答辩学生,其中有专业成绩第一、整天泡在图书馆的学霸,有获得国家专利的小发明家,有与政府高官对话交流的大学生记者,还有作品入选国际大赛的学子……

    这种公开答辩的评定方式,引来一片叫好声。该校大学生记者团团长、2012级新闻专业的学生肖田说:“虽然今年没能参加学校答辩,但是这种评定方式令人信服,自己有信心通过一年努力参加明年‘国奖’答辩。”2012级计算机专业的学生李少强说:“很喜欢这种评选方式,公开公平,也不再仅仅局限在成绩这一块,这样有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2012级新闻专业的学生吴鹏说:“这种公开答辩制度,让奖学金获得者更自信、更坦然。”

    公开晒综合素质的奖学金评定方式也使学生找到了校园偶像。2012级物流专业的王婷感慨说:“原来身边有这么多牛人,今后要多方面加倍努力,现在还来得及。”

    据悉,该学院评定学校奖学金时,凸显育人导向,围绕该校“诚信、勤劳、交际、奉献”育人思路,注重培养政治坚定、诚实守信、吃苦耐劳、会交际沟通、团队意识强、有一定技能的人。该校奖学金设立的单项奖包括自强自立奖、道德风尚奖、特长之星奖、创新之星奖、社会实践奖、优秀学生干部贡献奖。

    该学院副校长杨敬华在接受采访时说:“奖学金评定一定要发挥其教育、引导作用。采用这种全校公开答辩的评定方式,旨在引导学生发掘潜能,提升综合素质,而且有效地树立和宣传了优秀学生典型,在学生中营造相互学习良好学习风气,更好地激励学生勤奋学习,全面发展。”

渲染大学生就业难不如培植正确就业观
数字化教学资源共享 新概念冲击教学观
长江职业学院:奖学金评定实行学生答辩制
陈行睿:相信技术改变生活的“计算机达人”
国际IT公司青睐高职生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