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2月2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车辆年检要合格,须先处理交通违章

长沙一市民诉“捆绑”式车检是“懒政”

本报记者 洪克非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2月23日   03 版)

    因交通违法未处理而没有办成车辆年检,12月19日上午,长沙市民黄平国状告长沙市交警部门一案开庭。 

    2013年9月30日,黄平国到长沙县邦山机动车辆检测有限公司做车辆检测,报告显示合格。 

    随后,他带着机动车行驶证、机动车牌证申请表、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单、机动车查验记录表、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报告、长沙市在用机动车排气检测报告,前往中南车辆综合管理分所申请发放检测合格标志。但工作人员告诉他,他的车有违法记录,必须缴清所有罚款才能拿到合格标志。

    黄平国拒交罚款。他觉得车辆检测是否合格,与有无违法记录无关。

    黄平国认为,交警部门擅自将车检与交通违法行为“捆绑”是一项“懒政”,也严重违反了国家法律的规定。在与工作人员争论未果后,10月10日,他向长沙市岳麓区人民法院递交行政诉状。 

    庭审当日,长沙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车辆管理所一位民警作为辩护人出庭,除了媒体记者外,该案没有市民前来旁听。

    该民警说,根据公安部制定的《机动车登记规定》第四十九条规定,机动车所有人可以在机动车检验有效期满前3个月内向登记地车辆管理所申请检验合格标志。车辆申请前,机动车所有人应当将该车的交通违法行为和交通事故处理完毕。车管所在车检时,也是首先要审核申请人是否应当将涉及该车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和交通事故处理完毕,再受理核发检验合格标志业务。

    黄平国的代理人罗秋林律师则认为,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13条已经明确规定:“对提供机动车行驶证和机动车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单的,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机构应当予以检验,任何单位不得附加其他条件。”

    记者了解到,这类诉讼已有先例。

    2011年4月11日,武汉市民黄志宏向武昌区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认为车管所“处理完违章才能验车合格”的行为违法,请求法院责令车管所限期为他的车办理年检手续。当年6月15日,法院作出一审判决,确认车管所拒绝为黄志宏的车辆年检的行政行为违法,责令车管所履行法定职责。 

    交警部门上诉后,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维持原判,并指出,车管所有核发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的法定职责,黄志宏提交了机动车行驶证、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报告、机动车交通事故强制保险凭证,交警部门以车辆有违章行为为由不予核发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的行为违法《道路交通安全法》第13条的规定。

    对此,黄平国案中出庭的长沙市交警部门代理人认为,按照《机动车登记规定》第四十九条规定办理业务,与《道路交通安全法》第13条并不冲突,而是它的“具体化”。

    他说,《道路交通安全法》第13条关于对于车检不得附加条件的规定,是对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工作作出的禁止性规定,法律没有对公安机关核发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工作作出禁止性规定。

    罗秋林称这一解释是故意“偷换概念”。他表示,2010年2月最高人民法院专门在官网上标示了《关于公安交警部门能否以交通违章未处理为由不予核发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问题的答复》。该文明确指出,《道路交通安全法》第13条对于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和核发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有明确规定,任何单位对于车检不得附加条件。对符合机动车国家安全技术标准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应当发给检验合格标志。该文还强调:“法律的规定是清楚的,应当按照法律的规定执行。”

    中国青年报记者查询到,在长沙市,黄平国并非是第一个“叫板”交警这类行为违法的人。

    2008年,长沙市民郑某到法院诉称,其车辆检测合格,但到长沙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领取“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时,对方以该车有交通违法未处理为由,拒绝办理。长沙市岳麓区人民法院驳回原告郑某要求被告颁发“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的诉讼请求。而在此前后,山东、广东等地都有类似案件发生。

    黄平国表示,对车辆进行年检属于行政许可行为,对违犯《道路交通安全法》行为的处罚属于行政处罚措施,两者是两种不同的行政行为,应当由不同的部门按不同的程序处理。所谓“不接受处罚就能年检会导致违法车辆无法监管”的理由,根本不能成立,因为违法行为的发生者是机动车驾驶人,而非汽车本身。对于违法驾驶者,应该在驾驶证的年审上进行规定。交警部门强行将车检与交通违法行为处理来“捆绑”,属于违法而行的“懒政”。

    本报长沙12月22日电

山里娃“择校”代价大
保障边远山区儿童受教育权须统筹规划
武大团队摘得全国大学生软件创新大赛桂冠
部分中国留学生就业面临双重困局
长沙一市民诉“捆绑”式车检是“懒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