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2月2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理想责任创新奋斗让青年走得更远

——本报与航天科工集团二院举办党团交流活动

本报记者 王晶晶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2月23日   06 版)

    一周前,中国青年报教育科学部青年记者邱晨辉在北京航天城见证了嫦娥三号降落月球的瞬间。一周后,他走进参与探月工程的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得知一些关键的元器件出自该院科技人员之手,很是钦佩”。他说。

    12月21日,中国青年报社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以下简称二院)以“中国梦·创新使命与青年责任”为主题,共同举办党团交流活动。报社24名党团干部和青年编辑记者走进二院,与青年航天工作者和党团系统干部座谈交流,参观高层楼宇灭火车、雷达产品、RFID实验室、智慧云制造等创新成果。

    邱晨辉曾采访过二院的青年职工,对方也是个20多岁的年轻小伙子。他说:“我发现,航天人和新闻记者之间有很多共同之处。我们选择自己的职业往往出自兴趣,但在实际工作中,往往会碰到许多客观上的困难,自身也有产生困惑的时候。这需要我们保持最初的职业理想、激情之外,还需要多一份责任感、使命感,并不断强化创新精神和奋斗精神,才能让自己在职业道路上走得更远。这方面航天人值得学习。”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二院创建于1957年,先后承担并圆满完成了我国早期地地导弹控制系统、我国多代地(舰)空导弹武器系统、我国第一个固体潜地战略导弹、固体陆基机动战略导弹的研制生产任务,为我军装备现代化建设和我国综合国力的提高作出重大贡献。

    在二院,青年人占全体员工的58.3%。座谈会上,二院青年处副处长、主持工作的团委副书记曾轶群介绍,为了鼓励年轻人自主创新,他们在全院范围内普及导师带徒,促进青年成才;培养青年助理,在实践中锻炼年轻人;设立创新基金,在全院范围内征集创新项目,给予资金支持。许多刚工作四五年的年轻人走上重要岗位,承担国家重点任务。

    23所总体部副主任高红卫就是二院成长起来的青年,如今已是一名主任设计师。高红卫参与研制的机载海洋监视及成像雷达,今年6月圆满完成青岛外海浒苔灾害的应急响应监测任务。这曾是一项突破常规的研究,加上团队里大部分都是80后,许多人起初并不看好,但他们用了不到3年就证明了自己,“圆了创新梦,也挑战自我”。

    不过,从梦想到现实需要漫长的过程,比如促成神舟飞船和天宫一号交会对接的微波雷达,是25所经过10年时间研制出来的。团队中,大部分科研人员都是80后。“熬夜加班是常事,年轻人就要往上冲。”1978年出生的蒋清富说。交会对接微波雷达研制攻关过程中,这个年轻的主任设计师背上长了一个肉瘤,等他肯去做手术时,肉瘤已长到1斤多。“创新有艰苦,需要个人牺牲,没有这种精神,很难达到目标。”蒋清富所在的团队获得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近年来,在确保军品任务完成的同时,二院也在探索军民融合发展的道路。由206所研制的高层楼宇灭火车就是“军转民”的技术成果。参观中,报社编辑记者坐在驾驶室里,体验了高空灭火的流程。这是一种利用航天发射技术、控制技术和信息处理技术,针对现代城市高层和超高层建筑物研制的特种消防装备,发射的灭火弹携带着高效灭火剂,可以精确投入到100多米高的楼宇起火现场,扑灭大火。今年7月,206所在陕西进行国内首次高层楼宇导弹灭火系统试验,并取得成功,填补了我国高层、超高层建筑消防外部救援装备领域的技术和装备空白。

    “我们的团队虽然年轻,但瞄准的都是高精尖领域的技术如何应用到经济社会,为普通老百姓服务。”来自706所的代合鹏说,他们近期成功研制出一种新型定位电子腕带产品,可以实现人员的自动识别与定位,将来可以应用到司法领域、矿井作业、老人孩子的看护等不同方面。

    “耐得住寂寞,经得起磨砺。”二院民用产业发展部部长陈永凤这样总结,“在这种奋斗中感受幸福,如果没有特有的情感,很难坚持下去。”

    二院智慧城市区域总师张德智从业不到10年,但已经承担过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亚欧博览会的安保工作。“单位搭建平台让我们全力做事,让我的梦想能够与航天梦、中国梦实现真正的融合。在这个集体里,我感受到所做的都是在为国家振兴。”

    “铸就空天神盾,佑我中华圆梦。”二院宣传片中的这句话让中国青年报团委书记罗旭辉印象深刻。“千岩万壑不辞劳,远看方知出处高。溪涧焉能留得住,终归大海作波涛。这首唐朝诗人李忱的《瀑布联句》,也可以形象地形容航天科工集团二院崇高的理想信念和卓越的精神品格,学习感悟,像壮观纯净的瀑布一样,使自己内心受到教育和净化。希望通过这次活动,使报社的团员青年深入了解、学习弘扬航天人的这种精神,更好地履行职责使命。”他说。

    从神十与天宫一号对接到嫦娥三号降落月球,双方团委为举办此次主题交流活动前期筹备了近6个月。团中央委员、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团委书记耿超说,这也是与中国青年报社的一次“交会对接”。“二院是一个相对神秘的地方,也是一个充满青春朝气和活力的地方,希望这次活动后,双方能够建立长效沟通联络机制,携手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青春力量。”

    座谈会之后,中国青年报社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还签署了共建友好团委倡议书。双方相约每年同上一次团课、同过一次组织生活,联合开展“中国梦、青春梦”主题团日活动。

    二院党委工作部部长唐应伟介绍,近年来,二院以系统工程方法为指导,构建了党建卓越绩效体系,通过运用成熟度方法开展分类定级、绩效评价,运用过程方法推动扩大覆盖、改进提升,运用标杆对比法促进持续改进、追求卓越,取得良好效果。在建党90周年之际,二院党委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他说,中国青年报社拥有雄厚的历史和文化底蕴,在推动社会进步、服务青年成长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双方党团组织在业务、队伍、文化、友谊四个领域,全面共建,共同追求卓越。

    中国青年报党组成员、副总编辑董时出席了这次由双方党委主办、团委承办的党团交流活动。她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刚刚召开,全面深化改革的部署对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提出更高要求。在这个背景下与二院联合开展党团主题交流活动,有助于报社青年编辑记者深化对“自主创新是国家发展战略核心”的认识,加强对航天科工系统青年风貌的了解,进一步激发报社员工的责任感、使命感,自觉弘扬主流价值观,更好地服务青年、影响社会。

    本报北京12月22日电

为精神文化进一步发展赋予新使命新要求
做村民贴心人是她不变的心愿
2013海峡两岸媒体前瞻论坛发布“共同倡议”
航母辽宁舰南海试验和训练进展顺利
筑好发展的“巢” 引回致富的“凤”
理想责任创新奋斗让青年走得更远
河南新密:小小“午托部”被政府之手逼入绝地
三大自主招生联盟考试再次撞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