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2月2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一周观察

陶涛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2月23日   10 版)

    模范企业违规排污

    江苏省溧阳市申特钢铁厂卫生防护距离不达标,环评不过关,可当地政府不搬走钢铁厂,反而逼着周围村庄搬迁。媒体曝光后,溧阳市政府12月19日回应称,“申特钢铁”2013年5月经国家工信部公告成为全国第一批45家符合《钢铁行业规范条件》的企业之一。环保手续是齐全的。但是当地政府部门经过调查,企业确实在部分生产环节没有采取高效的除尘装置,部分除尘装置运行管理不到位,在生产过程中存在阶段性排放黄黑烟尘的现象。

    “环保手续齐全”的企业,却因为排污问题,逼走了附近10个村庄的居民,这是多么滑稽的场面!我们不得不质疑企业在评审时有没有违规和作假行为。可以想象得到,申特钢铁一定是当地的利税大户,数据也显示,其2012年实现销售产值350亿元。但为了一时的经济利益,就可以忽视百姓的利益吗?好在我们已经在改变完全靠GDP考核干部的机制,今后面对这样的违法违规企业,政府说话应该更有底气。

    两组统计数据的尴尬

    12月18日,国家统计局和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分别公布了11月广州房价统计数据,前者数据显示,广州房价同比上涨达20.9%,环比上涨0.8%;后者则称,广州房价环比大降10.6%,当月成交均价同比下降7.1%。同一城市的房价统计,为何出现两种截然不同的结果?原来两个官方机构统计口径不同是导致数据不一现象产生的主因。

    两家机构面对数据肯定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事情。如果把一组专业的统计方法摆到老百姓面前,相信能够看懂它的老百姓并不多,所以两个机构过多的解释自己的统计口径问题也是枉然。既然是官方发布的数据,一方面要为政府提供制定政策的依据,另一方面,老百姓经常会依据这些数据判断如何投资,一旦出现偏差,官方数据的不一致,会影响政府的公信力。

    外资收购中国糖果巨头

    继2011年徐福记被雀巢收购后,又一家中国本土糖果品牌被外资收购。12月19日,北美最大的巧克力制造商好时公司宣布,其旗下全资子公司好时荷兰有限责任公司与上海金丝猴公司签订协议,以超过35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收购后者80%股权。

    金丝猴是中国标志性糖果品牌之一。成立于1996年的上海金丝猴公司于2008年11月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当时就传出欲在国内IPO的消息,却一直没有结果。这也凸显出中国本土糖果企业在转型升级期面临的尴尬,一些本土企业没有足够资源做强做大,创新能力薄弱,又无法在高端市场分羹,同时又要面对企业运营压力大、销售网络成本高、毛利率下滑的现实状况,最终被迫选择出售股权。中国是人口大国,糖果消费仍存在巨大的市场,好时对金丝猴的收购也说明外资企业对中国市场寄予厚望。

    年底又现裁员潮

    年关将至,一些外企员工陷入“饭碗”难保的境地。随着中国经济增速放缓,部分外企全球市场中的大中华区利润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缩水,为了削减成本,惠普、强生、IBM、联合利华等多家外企不约而同选择了裁员。明年底将在全球完成2.7万裁员的惠普公司宣布,中国区裁员比例可能高达20%。裁员是新CEO惠特曼上任以来一直坚持的“削减成本”的重要部分。

    裁员似乎成了一些外资企业的大趋势,裁员的方式各不相同。有的公司传出采取“自愿离职计划”,员工可选择是否接受自愿离职买断协议。从企业行为来说,裁员属于正常行为,这也是为了完成劳动力资源的合理配置。对于被裁员的员工来说也不一定是坏事,公司的业绩已经下滑了,不如去找个更有活力的公司发挥自己的能量。当然,裁员需要在合法的程序下进行,企业要尽可能保证劳动者的权益。

    部分国企将允许国资全退出

    12月19日,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在国新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对未来鼓励民资进入国企等改革路径作了进一步的肯定和细化说明。加快推进国有企业特别是母公司层面的公司制股份制改革,进一步优化国有企业的股权结构,部分国企将允许国有资本全部退出。“三中全会提出要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国资委将把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实际上,我们国资委成立以来,积极推动国有企业在改制中引入民间投资。目前,民间资本投资国有企业已经取得了积极进展。”黄淑和表示。

    国企改革终于迎来重头戏。国资委表示,下一步国企改革的重头戏是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也鼓励具有资金、技术、管理优势的战略投资者以及社保基金、保险基金和股权投资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参与到国有企业改制重组中来。对于股权激励的问题此次也有提及,未来还将允许混合所有制经济实行员工持股,形成资本所有者和劳动者的利益共同体,这也是完善国有企业产权多元化的一项重要措施。

如何控制地方政府债风险
“新舟”700能否拉动我国支线航线发展
服务三农 永业打造城乡一体化全产业链条
平果铝:留住那一片青山绿水
央企上缴红利将用于民生
一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