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1月0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如果留不住年轻人 乡村没有希望

姚扶有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1月03日   02 版)

    农村劳动力老化,年轻人不愿意从事农业生产,大多背井离乡,蜗居城市。这种“离农化”现象在农村比较普遍。有的农村大学毕业生、年轻农民工即使在城里找不到工作,也不愿意回到农村——乡村为什么难以留住年轻人?

    读书改变命运,是农村学子坚守的信条。他们把在城市立足、过上城里人一样的生活作为自己的追求。农村青年不爱农村成了一种主导的情绪,他们认为“农村”是“落后”的代名词,其内在精神与城市贴得很近,而与乡村、土地隔得很远。而当前的农村教育,无论在目标、体系建设还是内容设计上,都存在着强烈的“离农化”倾向。仅从教学内容上看,死抠书本,与农村、农业、农民缺乏联系,农村学生缺乏对农村的认同感,更不熟悉农业的基本知识。

    对于农村青年而言,读书就是要走出农村,以离家乡远作为“出息”的标准,越有能耐越远离自己的家乡。

    “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可以大有作为。”但是,目前农村给予年轻人挣钱和发展的机会太少,直接进入农村建功立业的几率不大。

    一是农业比较效益低。市场经济条件下,人员流动最重要的是根据其收益来取向。目前农民种地的收入太低,完全靠种地根本不能维持一个家庭的基本运转。加之农村致富门路少,种粮的比较效益太低。与此同时,压在农村年轻人身上的教育、医疗、养老等诸多负担却并未减轻。因此,跳出农门就成了越来越多农村青年最现实的选择。

    二是农村劳动力相对过剩。以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为基础的农业生产体系,使得现阶段农业生产规模小,农村劳动力过剩,年轻人回乡难以施展自己的才能,也缺少发展的空间。

    三是缺乏发展必需的原始资本。在农村,虽然也有一些人扎根创业,逐步发展壮大起来,但是,从他们的成长历程可以发现,他们中相当部分人都有外出打工经历,先学到了一些技术,有了资本的积累之后,再回乡创业发展。所以,年轻人要发展,首先还得走出去。

    近些年来,虽然新农村建设不断提速,但农村环境整体并没有根本改变。生活质量与城里相比,差距还很大。

    乡村的师资水平差、教学条件差是不争的事实。大部分农民从小就没有得到和城市市民同等水平的教育。因此,为了下一代能读好书,将来能够有出息,即使砸锅卖铁也要走出乡村。尽管乡村的交通、医疗、购物、通讯、养老等条件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但与城镇相比,还是有很大差距。乡村人不能像城里人那样,下班后去上网、进影院、唱卡拉OK或参加社区文化活动,他们的文化生活几近于“荒漠化”。一些农民感叹说:吃不愁穿不愁,一到天黑就发愁。目前农村文化生活贫乏的现状,与农民对文化生活的需求形成强烈反差。一些乡村打牌、喝酒、赌博蔚然成风。

    留不住年轻人的乡村是没有希望的。让年轻人留在农村,激活农村人气,推动农村发展,这是新农村建设的需要和关键所在。当前,只有真正下大力气,留住村里那些匆匆远行的人,培育一批有知识、懂经营、会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使农村青年无论在精神上,还是物质上都有成就感和归宿感,才能把农村变成美丽富饶、充满生机和活力的乐土。

    因此,一方面要在坚持现有惠农政策前提下,继续加大对“三农”的投入,在推动农村改革的过程中,让留在农村发展的农民真正能致富。另一方面,要从体制机制着手,真正使农民成为一种职业而不是身份,拓展农村年轻人才成长渠道,使有能力的年轻人无忧无虑地留在农村。只有这样,农村的明天才会更加美好。

审批难,让公租房变空租房
找不到春节不禁烟花爆竹的理由
如果留不住年轻人 乡村没有希望
学生的侥幸和媒体的误读
这位日进20万元的铁路贪官如何炼成
“偶遇”市委书记算不算新闻?
衡阳“贿选门”的警示意义
“清理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