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1月0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为了祖国海疆的安宁

——记中国海警1117船船长王桂廷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1月03日   06 版)

    新华社北京1月2日电 王桂廷是一位身经百战的老船长,多次带船执行重大维权任务,驾驶技术高超,管理水平一流,被誉为“英雄船长”。

    2002年夏天,当时还是中国海监22船船长的王桂廷接到任务,率船赴我国专属经济区对外方打捞沉船事件进行监视监察。当时八九级的大风已刮了两天。当天晚上,22船顶着五六米高的大浪航行8个多小时抵达目标海域后,立即开展监视取证工作,在船舶倾角达30度的恶劣环境中一直坚持实施监视监察。在接到轮换指令驶离该海域时,巨浪一个接一个扑向船头。在最危险的时刻,王桂廷带领船员用顽强的意志、严明的纪律和高超的技能确保了船舶的安全。

    2007年5月,王桂廷刚刚做完喉部肿瘤切除手术后一个月,就带领中国海监17船赴南海执行专项维权执法任务。抵达目标海域后,17船与其他海监船组成护航编队,对某国武装船实施拦截、分隔、阻挡,确保我海上作业船安全。随着时间推移,武装船危险行为逐渐升级,肆无忌惮地冲撞我编队。王桂廷找到轮机长进行部署,他严肃地说:“必须想尽办法,保证主机正常运转。除非万不得已,我们一定要把船开回去。人在船在,我们与船共存亡。”最终,在我海监船的强势压力下,武装船撤离该海域,维权行动取得圆满成功。

    这些年,王桂廷一年中出海最长时达301天,总航程超过14万海里,相当于绕赤道六圈半。  

    2013年7月,中国海警局正式挂牌,“中国海监”与其他三支海上执法队伍整合为“中国海警”,成为一支崭新的海上执法队伍。王桂廷有一个梦想,那就是维护祖国万里海疆的安全与安宁,以实际行动为建设海洋强国贡献力量。

凝聚改革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
2013年“扫黄打非”十大数据公布
为了祖国海疆的安宁
“青春约你看宁夏” 微博系列活动落幕
奔驰爱心公益之旅支援雅安灾后重建
浙江43个恶意欠薪老板被判刑
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童名谦被“双开”
衡阳市原人大常委会主任胡国初被刑拘
湖南娄底:消防推出六项便民服务
福建泉州:集中排查出租屋消防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