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1月0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学习成才·青春之星

“到了战场上我们愿意为他挡子弹”

练伟 司伟宽 徐冲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1月03日   10 版)

    刘瑞欣

    凡是到过20集团军侦察营武装侦察连的人,都有一个共同感受:这里的兵,有虎气,有底气,有杀气,训练起来嗷嗷叫,执行任务敢拼命。

    侦察连官兵却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那是因为我们有个好连长刘瑞欣。

    2011年7月,代号“前卫-211”的济南军区信息化大练兵在鲁豫两省同时展开,20集团军和另外一个集团军互为对手,进行信息攻防演练。

    刘瑞欣奉命带领小分队前往对手驻地抵近侦察,先后获取了这支部队首长机关的人员编组、车辆编队、物资装载和出动时间等大量情报信息,第一时间传回本集团军指挥部。

    随后,他们又紧跟作战进程,采取沿途尾随跟拍、休息区乔装监控等办法,进行不间断侦察监视。当这些情报信息在确山基地导调大厅播出后,令对手又吃惊又佩服:“这才是动真格儿的!”

    去年腊月二十九,驻地大雪纷飞。早饭过后,营里其他连队都开始张灯结彩预备过节,刘瑞欣却命令全连取武器,准备进行实弹射击。有人建议连队等雪停了再组织训练,刘瑞欣却说:“按计划,今天上午就是打实弹。再说,下雪天也得打仗啊。”

    靶场上,虽然官兵们手冻僵了,脸冻木了,但恶劣气候条件下的射击技能却得到锤炼。

    2010年10月,我军首次装甲机械化部队城市进攻作战演练在许昌市区“打响”。刘瑞欣带领连队作为特战分队配属给装甲13旅,执行纵深机降占领制高点和掩护部队突进任务。全新的作战课题让刘瑞欣感到前所未有的压力。

    他在强化官兵基础战术技能的同时,还大量查阅伊拉克战争、阿富汗战争中有关城市作战的资料,结合此次任务,研究制定出一套新的打法。

    “战斗”中,特战分队机降到50米楼顶后,迅速采取绳索滑降突入、逐层搜歼占领、交叉掩护打击和多方位立体破袭等新战法,确保了主攻部队快速全歼守敌。

    近年来,刘瑞欣还先后带领官兵参加了“砺兵-2008”、新大纲编修试训、“前锋”系列演习等大项活动,在一次次近似实战的演习中,把武侦连打造成了一把随时准备领命出征的“战场尖刀”。

    今年老兵复退、新兵下连前后,集团军所属部队有数十名战士,主动给单位写申请或者联系刘瑞欣,要求调到武侦连当兵锻炼。战士们都说,“将来上战场,跟着刘瑞欣连长肯定能打胜仗”, “到了战场上,我们愿意为这样的连长挡子弹”。

    2010年年底,老兵退伍前夕,连队组织会餐,新战士温耀恒在给火锅添加燃料时,不慎将酒精洒到自己身上,瞬间变成了“火人”。

    坐在邻桌的刘瑞欣眼疾手快,猛地飞身跃起,将温耀恒扑倒在地,用自己的身躯将他盖得严严实实,双手同时飞快拍打他身上乱窜的火苗。由于处置及时,温耀恒没有受伤,刘瑞欣的双手却烧得满是血泡。

    温耀恒被连长深深地感动了,此后训练更加刻苦,第二年就入了党,并成为一名优秀的狙击手。

    2011年8月,武侦连在济源外训点组织实爆训练,列兵丁晓辉拉过导火管后,由于过度紧张,没有按训练要求往掩体方向隐蔽,而是慌乱地跑向开阔地。

    导火索“刺刺”冒烟,情况万分危急,站在一旁的刘瑞欣一个箭步追上去,把丁晓辉扑倒在地。随着一声巨响,炸起的碎石块落了刘瑞欣一身,身下的丁晓辉安然无恙。

    战士们都知道,刘瑞欣重视研究外军侦察兵作战经验,为此还专门制定了英语补习计划,这些积累在关键时刻派上了用场。去年8月,在“利刃-2012”中印尼特种兵反恐联合训练中,刘瑞欣被推荐为狙击战术射击课目教练员。

    面对众多“王牌”狙击手,站在队伍前面的刘瑞欣从容大方、充满自信,从理论讲解到个人示范,从课目设置到编配分组,从引导实打到总结讲评,整场教学规范严谨、贴近实战。教学结束后,那些从枪林弹雨中走出来的印尼老兵敬佩地竖起了大拇指。

    联训结束时,刘瑞欣被中印尼两军评为“优秀射击手”、“优秀教练员”。官兵们都称赞他是上级信服、同事佩服、战士折服的“全能连长”。

两栖攻击舰为什么受欢迎
为关闭“常委小灶”叫好
“到了战场上我们愿意为他挡子弹”
“军旅青年学习成才”征文2013年度
第一、二、三赛季获奖名单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