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1月0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人在旅途

四海为家的大象

像粒砂文并摄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1月03日   12 版)

    大象是我到乌鲁木齐第一天,四处抓旅行信息从网上搜出来的网友。他当时正在喀纳斯景区打工。我很冒昧地直接了当拨通他电话询问情况。大象告诉我喀纳斯景区物价昂贵,多带干粮。在布尔津釆购物资前,我三番五次打电话问大象,他有没有什么特别需要、在景区又买不到的,我帮忙买了带过去。大象推辞再三要了一套景区名信片,他答应寄名信片给网友,这东西外面卖30元,景区要60元。

    我从喀纳斯门口第一个景区徒步到核心景区,三天后又从白哈巴徒步回喀纳斯,后因下雪,没有完成黑湖禾木徒步,而是直接到了禾木,住到大象打工的客栈。我人生第一次会见网友就在风景如画的禾木了。大象二十七、八,挺瘦,一点不像“大”象。

    客栈住客很多,等吃饭,要开水,要被褥……厨房前台一切就老板和大象俩人忙活。我不忍心看大象转得像陀螺,挽上袖子帮忙,摘菜、扫院子、收拾桌子、晒被子、清理酒瓶子、打扫客房。

    老板外出,我们才有工夫站一会儿,聊聊天。大象炒了盘素菜,又翻出一点剩咸肉,热了几张饼,掏出钥匙,倒一小碗新鲜的纯羊奶让我喝。我推辞,担心老板为此说大象。大象乐一乐,好心地说,这奶不膻,而且格外香甜。又说,老板嘴巴油滑,但心不坏。大象在客栈一人盯好几个人用,给老板当多半个家,老板待大象还算好。

    晚上,空气凉下来,我们顶着月亮坐在院子里。大象在各地漂泊几年了,从河南老家开始,四川、云南、西藏一路搭车,又从新藏线搭车到喀什,再从喀什搭车到布尔津、禾木。

    禾木很美,也是很可怜的小村,根本没有自来水,停电是家常便饭,有几条路还算宽,却一点热闹也没有,到晚上黑漆一片。大象在这里呆了整个旅游旺季。我用力吸了几口新鲜空气,说,让我住几天行,要是呆几个月,我会发疯,尤其是不能洗澡。

    大象笑了,他说他习惯这样了,洗澡能活,不经常洗澡也能活得很有趣。其实人怎么都会活下去,只怕没有落脚的地方。他是有感而发,小时死了娘,父亲再婚,姐姐嫁人,后妈容不下,十四岁就出来打零工养活自己。他没什么文化,但朴实的话却有实在的道理。

    大象旅行遇到舍不得离开的地方,就在景点附近缺人手的店找份工作暂且憩脚。赚几个月钱,带着汗水钱再次大步走向远方。破旧的登山包,劣质睡袋,一张防潮垫,几条牛仔裤,几件衬衫,一件厚羽绒服,一部手机,这些就是大象的全部。

    我静静坐着听,眼眶没有声息地湿润起来。大象仰头看看天空,光线很不好,我似乎听到他在淡淡的笑,说:这种生活没有什么不好,也没什么特别的好。别人感叹羡慕的桃花源,也许只是他唯一的出路。

    离开禾木也是匆匆忙忙,禾木的清晨冷得让人发抖。我不知道如何安慰或指条明路给大象。坐上卡车副驾驶座,我伸出头向大象挥手,喊道:到青岛,来姐姐这里当沙发客,记住啊!

    最后知道大象的消息,他揣上工钱,搭车到了莫高窟、月牙泉。

倾听巴士底狱的历史回声
便利合作社与美好森林
2014 第一眼看到祈年殿
四海为家的大象
怎么样(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