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1月0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百姓说话

“偶遇”市委书记算不算新闻?

杜学峰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1月03日   02 版)

    12月30日晚,郑州电视台《郑州新闻》播出一条新闻:当天早上,郑州市委书记吴天君在郑东新区开完会后临时决定乘坐地铁返回市委。吴天君在会展中心站自助售卖机前买票时,被正在采访的郑州电视台记者认出。上车后,吴天君在地铁内与市民交谈,听取建议。20分钟后,他在绿城广场站下车。这则“记者偶遇市委书记”的新闻,遭到网络舆论质疑:真的是偶遇吗?确定不是安排的?(《现代快报》1月2日)

    面对公众质疑,涉事记者、郑州电视台时政频道徐谨在接受采访时称,与市委书记吴天君确实是偶遇。徐谨还表示,这则新闻建立在新闻真实性基础之上,是“完全经得起检验的”。

    身为郑州电视台时政频道记者,公众当然不会怀疑徐谨的媒介素养。那么,人们为什么还要怀疑记者“偶遇”市委书记可能是事先安排的呢?这说明记者“偶遇”市委书记之所以成为新闻,的确值得我们好好反思。

    新闻记者往往喜欢捕捉“奇事、异事”,忌讳报道“常事”。记者“偶遇”市委书记之所以能成为一条新闻,恰恰说明了我们的某些市委书记平时要么深居简出,要么前呼后拥,接近群众的机会并不多。有此背景,领导偶尔坐一会地铁、挤一回公交车、到医院亲自排队挂一次号,才会成为“新闻”。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我们党的群众路线。领导干部只有心中装着群众,经常深入群众,才能体察民情,了解民意,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如果热衷于搞花架子,偶尔到群众中作作秀,只能离群众越来越远。

    群众路线不仅要写在我们的党章中,也不仅是挂在各级领导干部的口头上,关键要贯彻落实到各级党和政府的工作中。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然而,要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却非易事。只有当领导下基层不再是新闻,民众能随时“偶遇”书记市长,官员才能真正成为公仆。

审批难,让公租房变空租房
找不到春节不禁烟花爆竹的理由
如果留不住年轻人 乡村没有希望
学生的侥幸和媒体的误读
这位日进20万元的铁路贪官如何炼成
“偶遇”市委书记算不算新闻?
衡阳“贿选门”的警示意义
“清理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