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1月2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天地之间的那滴精华——

五粮液之工艺:时间积攒的瑰宝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1月20日   04 版)

    五粮液的酿造工艺是五粮液成功的一大功臣,传承了几百年的工艺大体未变,继承了中国白酒工艺的精华。五粮液的传统工艺具有独特性,并且随着时间推移,越来越精细化,越来越准确化。

    五粮液的酿造工艺有几个方面最为独特、最为宝贵,这保证了五粮液能够在几百年的发展后依然生产难以媲美的美酒。

    第一是多种粮食的混合酿造方式,同时总酿造师掌握着多处作坊的协调和技术革新。从明朝开始,五粮液仍是杂粮酒的时代,就开始抛弃单一粮食的酿造方式,并被多个作坊接受,虽然配方不完全相同,但是宜宾地区已经开始用这种优质的酿造方式来取代单粮酿造,获得了突破性成果。酒的香味、性质、色泽都非常独到,为未来的酒城奠定了基础。

    一名总酿造师负责全城多家酒坊酿造工艺的制度,也在清末开始形成。这使五粮液形成了自己独到的酿造体系,这种酿造体系不局限于某一家作坊,而成为整个酒城的制度,遇见问题,几家作坊共同协商解决;遇到技术革新,相互分享。相比之下,五粮液的技术体系比其他酒厂更早成型。

    第二是著名的包包曲,以及双轮底发酵。这都是五粮液最早的独创技术,现在已经为各家酒企所模仿。

    只有走进包包曲生产车间,才知道这种核心技术为什么重要。包包曲的生产车间远离厂区,因为发酵包包曲需要更为优良而独立的环境。走进车间,就能看到制作包包曲的壮观场面。以前宜宾和其他地方一样,都是使用平板曲,最早使用的是大麦制曲,后来经过一些能工巧匠的改革,开始用小麦,并且将其堆塑为更复杂的凸起一块的形状,下面还是平的,上面鼓成包包。改造这道工艺的老酒工说这是自己从实践中摸索出来的工艺,从小看到一堆堆发酵的酒曲,灵机一动想到了包包曲的形状。可别小看这点改革,五粮液历来特别注重微生物群落与白酒生产过程中的共生关系,这样一改革,曲里的发酵条件更好,能吸引到更多的有益的微生物群,为五粮液酿造高质量美酒提供了更好的条件。 

    在经过漫长的发酵后,这些曲药的芳香程度大增,皮薄,心实。曲房不轻易开放,无论是配方、比例关系,还是发酵的程度,都不能外泄,少有人能看到最后的发酵成品。发酵完好的包包曲壳很薄,里面有很厚的菌丝,粉碎后,发酵力很强,它对五粮液的风格成型起了重要作用。现在包包曲已经被许多酒厂所仿效。

    双轮底发酵,也是五粮液独特之处。一般曲酒的发酵时间为40至50天,而五粮液酒曲发酵需要70天,使酒曲充分发酵。用当地的老话说,低温入窖的原料经过漫长的发酵,好像是慢火炖了一锅好肉,火候老到,成就了这道菜,而发酵时间长,成就了酒的香醇。

    另外,窖底的原料发酵时间更长。这样长时间的发酵,能够大大提高窖池底部酒的质量。特别是老窖池,本来那里出产的酒就是好酒,经过延长发酵期,出来的酒,都是酒的精华了。通俗地讲,这些酒就是“酒味精”,放在哪里,都能将其他酒的品质提高一大截。

    好酒重精细。五粮液的成品,是优中选优,而工艺,则是细中见细。也许是得益于这里悠久的造酒传统,也许是得益于一代代五粮液人的求精意识。五粮液造酒追求精细:酒窖中的酒糟,从来不同时取出,而是由工人们一层层地取出。五粮液特别重视底部的糟,因为和窖底接触,质量很好。这种取糟方式,使酒厂的工人特别劳累,但他们却很愿意,因为这样可以出好酒,而他们的工资是和好酒数量挂钩的,这就自然形成了好工人与好酒的良性生产机制。

    取出的酒糟,采取分层入甑,一层的酒有一层的特点,这样五粮液就能保证酒的特征分明,多样的风格酒格,才能保证最终的融合。

    分段摘酒,是五粮液的绝活,熟练的师傅们用小杯在出酒口等着,虽然经验老到,但是也不敢轻视品尝的程序,只有认真品尝才不会出错,头酒度数高,得去掉,尾酒度数低,也得去掉,只有出来的中段酒,酒花饱满,酒体芳香,才是能入好酒库的酒。

    取出来的好酒要分开储存,更是实行了精细化管理,按时间、窖池、班组分类,完全正确才入库。在精细化的体系中好酒能够更突出,便于不断总结经验,酿出更多好酒。

    最后一道工序,是精心勾调酒。现在酒企常把“勾调”当成不好的词语,事实上,勾调是白酒走向优质酒的必经之路。这种勾调,不是用坏酒勾调好酒,更不是用酒精来勾调,而是用味道、性质、批次不同的好酒相互调和,以酒兑酒,取长补短,各种味道谐调,成为一味好酒,这是五粮液成名天下的重要原因之一。

    AD

朝韩展开新年互不信任拉锯战
奥巴马避重就轻拒对国家安全局动刀
埃及新宪法草案获公投高票通过
团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雅安探索
北京治气 湖北治水
五粮液之工艺:时间积攒的瑰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