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2月0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建立工作机构 完善相关机制

天津畅通青少年利益诉求表达渠道

本报记者 张国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2月07日   02 版)

    回顾2013年,天津市宝坻区景苑小学少先队大队辅导员王继涛心中一块大石落地。他所在的这所小学门外就是宝坻城区的一条主干道,学生的出行安全问题,让包括王老师在内的该校教师忧心忡忡。

    为破解这个难题,2013年,在宝平景苑“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工作站的座谈会上,许多青年代表向与会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反映此事,问题很快被传递到区人大、区政协相关委室和区政府督查室。经过多方协调,每天学生上学和放学的时候,景苑小学门前增加两名交警疏导交通,学生的安全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在宝坻区,目前已建立起覆盖全区的“面对面”工作中心24个、工作站97个、联络站49个,向下收集舆情、向上反馈建议工作同步推进。团宝坻区委还结合工作实际,首先在基础条件较好的周良庄镇“面对面”工作中心尝试设立青少年权益保护窗口,接待青少年来信来访。窗口设置后,问题处理率保持在95%以上,青少年满意率接近98%。

    在当地一处“面对面”联络站调研时,天津市津南区政协委员、企业家王兆杰得知幼儿园缺少乐器,当即决定为津南七幼捐赠琴室。30架电子琴搬入教室,为孩子送去了儿童节礼物。无独有偶,另一位津南区政协委员刘万里参加团区委组织的调研,走访了4所学校的“面对面”联络站,发现一些寒门学子生活困难,将5万元爱心款捐赠给镇慈善协会,并为20名寒门学子发放了500元助学金,表示每年至少救助40名寒门学子。

    团津南区委副书记程俊敏介绍,团区委先后聘请80余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做为特邀观察员、成长导师、青少年社会教育辅导员,组成专家顾问团,参与基层一线工作(联络)站工作,实地走访、座谈,并针对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定期交换意见,形成“工作备忘录”,用于解决实际工作问题。各工作(联络)站坚持制度化运行,形成定期深入调研机制,每月10日开展“倾听·话心语”、“关爱·零距离”、“帮扶·暖人心”等面对面倾听、座谈等活动,及时搜集青少年利益诉求,多次解决实际困难。

    天津市河东区“面对面”工作探索出了“1+2+4+x”模式。“1”指在一个街道建立一个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系青少年事务工作中心,“2”指建立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系青少年事务工作组、街道联系青少年事务工作协调小组两个工作组,“4”指建立街道青少年事务研究会、青少年权益保护义务监督员队伍、青少年事务志愿者队伍以及青少年事务社区联络员队伍4支队伍,“x”则是指逐步探索在社区建立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系青少年事务工作站。在这一模式下,一批事关青少年切身利益的诉求通过“面对面”活动形成人大、政协会议上的议案提案进而得到解决。

    据团天津市委副书记李强介绍,2010年以来,天津团组织围绕收集和解决青少年合理利益诉求这条主线,相继建立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系青少年事务工作中心238个、工作站1265个,在学校、企事业单位建立青少年事务联络站422个。团天津市委还建立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定期走访机制、重点问题联席研讨机制、定期倾听机制,明确了各类面对面机构的工作职责及工作队伍职责,为这些机构有序运行、充分发挥作用提供支撑,确保接受青少年利益诉求表达的终端延伸到最基层。

天津畅通青少年利益诉求表达渠道
逐步建立农产品目标价格制度
海南春节自驾游遭遇“出岛难”
恶劣天气下,高速公路该不该“一封了之”
中科院一批重大科技创新成果令世界瞩目
枪杀南加大中国留学生案一犯罪嫌疑人被判终身监禁
我国再投160亿元建设美丽三江源
上海两名90后消防员殉职
北京新增一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
春节期间未发生重大交通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