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2月0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索契冬奥会“冷冻”美俄关系

本报记者 刘平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2月07日   06 版)

    2月7日至23日,世界进入“索契时间”,万千目光将齐聚这个黑海东岸的美丽城市,聚焦在第二十二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上。本届冬奥会是苏东剧变后俄罗斯举办的首次大型综合性国际赛事,也是俄罗斯历史上首次举办的冬奥会。俄总统普京称这是一次“伟大的行动”,包括习近平主席、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内的政要将出席冬奥会开幕式,共享这一人类运动盛典。但会前会后的一些情况反映出本届冬奥会美俄关系“有点冷”。

    “超强阵容”对“超低规格”

    美国是个体育强国,历来冬奥会表现出色。美国不仅参加了所有冬奥会,而且曾举办过4届,是世界上举办冬奥会次数最多的国家。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美国赢得包括9枚金牌在内的37块奖牌,创造了冬奥会奖牌榜的新纪录。1月27日,美国奥委会宣布正式成立索契冬奥会代表团,来自38个州的230名运动员将参加全部15个大项比赛,竞逐总计98枚金牌中的94枚。美国队也由此成为冬奥会历史上规模最庞大、参赛运动员最多的代表团。美国奥委会还表示,代表团有106名运动员曾参加过冬奥会,49人拿到过奖牌。据统计,将约有1.5万名美国人会前往索契观看本届冬奥会。

    这与美国政府的“低调”形成了鲜明对比。去年12月,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声明,宣布将由加州大学校长、原国土安全部部长纳波利塔诺率“总统代表团”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美国常务副国务卿伯恩斯率团出席闭幕式,美国驻俄罗斯大使麦克福尔全程陪同。据报道,麦克福尔2月4日已经宣布,冬奥会结束后他将辞去美国驻俄罗斯大使的职位。

    美国广播公司报道称,如此低级别的代表团将打破美国自2000年以来保持的纪录——在此前的历次奥运会上,总有美国总统、副总统、前总统或第一夫人前去捧场。英国媒体《每日邮报》将美国的决定称为对俄罗斯的“公然挑衅”,并认为美“抵制”索契冬奥会与爱德华·斯诺登事件有关。此外,“总统代表团”还包括两名公开同性恋身份的美国女运动员,分析人士也指出,此举明显是为抗议2013年6月俄罗斯通过的一部关于禁止向未成年人宣传同性恋的法律。美媒体分析称,曾一手打造美俄关系“重启”战略的麦克福尔,仅任职两年并在此敏感时节公布将要离职的消息,预示了美俄关系充满着挑战。

    美国对俄安保合作有抱怨

    对于熟悉俄罗斯的人,提起索契时,脑海里首先浮现的是阳光、海滩和棕榈树,是“黑海明珠”和“俄罗斯夏都”。但在美国有关人员眼里,索契是一块与紧张局势和恐怖活动密切相关的土地,他们十分关注本届冬奥会的安保问题。去年年底,在离索契不远的伏尔加格勒发生的两起恐怖袭击更是加剧了美方对前往索契的1.5万名美国人的担忧。

    美国智库兰德公司学者迈克尔·詹金斯称,安全问题一直是所有现代奥运会的一大关注点,但索契冬奥会安全形势之严峻前所未有。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俄罗斯境内约有3000多人死于恐怖袭击,这些袭击的发源地大都位于索契所在的北高加索地区。特别是在该地区发展起来的恐怖组织“高加索酋长国”,公然扬言将袭击索契冬奥会,这在奥运历史上是第一次。根据联合国资料,“高加索酋长国”2007年成立,宣称要通过武装斗争和恐怖手段在北高加索地区建立一个国家,并将其扩大到伏尔加河流域和欧洲各国。2010年2月,俄罗斯联邦最高法院认定其为恐怖组织,联合国于2011年将其列入与“基地”组织有关的恐怖团伙名单。

    2月5日,美国反恐中心主任马修·奥尔森表示,从反恐角度看,本届冬奥会的主要威胁是恐怖组织“高加索酋长国”,美国掌握一些可信程度不等的具体危险线索。同日,美国总统奥巴马专门听取有关索契安保问题的汇报。根据白宫发表的声明,美国正采取一切适当措施以保护美国人的安全,奥巴马指示美国的安全情报部门继续与俄罗斯及其他伙伴合作,以确保冬奥会安全。

    近期,美国总统奥巴马、国务卿克里、国防部长哈格尔还均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外长拉夫罗夫、防长绍伊古通过话,表达向俄罗斯提供冬奥会反恐支援的意愿。俄总统普京在接受电视采访时表示,俄罗斯完全清楚索契冬奥会所面临的安全威胁,并且知道如何应对,俄罗斯将在索契打造“铜墙铁壁”,确保冬奥会安全、成功。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迈克·罗杰斯2月5日在接受电视采访时表示,冬奥会场馆的安全将没有问题,但他担心包括车臣在内的索契周边地区可能成为恐怖分子的攻击对象。罗杰斯还称,索契冬奥会安全风险很高,安保问题事关冬奥会全体参与人员的生命安全,但俄罗斯没有因此与美国进行“百分之百”的安保合作。

    美国智库对外关系委员会预防冲突研究领域的专家迈卡·曾科称,俄罗斯不愿意提供可能泄露消息来源的情报,也不肯透露他们如何收集情报;美国则不肯分享能挫败汽车炸弹的干扰技术,担心俄罗斯可能会利用它来发展相应的对抗技术。对此,法新社援引奥巴马政府高级官员的话称,美方对与俄罗斯在相关情报共享中的不足有种“挫折感”。评论指出,在索契冬季奥运会的安保问题上,美国和俄罗斯互不信任,难以达成协议,令两国关系再次陷入低迷。

    “后索契时代”美俄关系难言乐观

    在展望“后索契时代”美俄关系时,对外关系委员会学者史蒂芬·希斯坦诺维奇称,在索契冬奥会举办期间发生的任何问题,比如恐怖袭击、因赛事准备不足暴露出来的组织问题、俄方粗暴对待抗议者等,都将伤害俄罗斯的国际声誉。即便索契冬奥会一切进展顺利,本届冬奥会中所暴露出来的问题也意味着美国等西方国家与俄罗斯的合作关系面临持续挑战。

    首先是俄罗斯经济增长速度变慢可能激起新摩擦。俄罗斯负责奥运会筹备工作的副总理德米特里·科扎克曾表示,在索契冬奥会筹备期间,俄罗斯总支出将超过510亿美元。这将是史上最昂贵的奥运会。俄总统普京最近表示,筹备工作的主要开支是用于机场、公路、铁路、电力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冬奥会场馆和训练基地等奥运设施建设的直接费用为2140亿卢布,仅约合65亿美元。在1999年至2008年,俄罗斯经济年增长率达6.9%。而据世界银行统计数据,俄罗斯2013年经济增长仅为1.4%,2014年可能为2.2%,而通货膨胀率约为6%至7%。希斯坦诺维奇分析称,冬奥会之后,在经济增速变缓的情况下,普京可能通过提高国有经济竞争能力的方式来刺激经济增长,这可能引起与美国等西方国家新的摩擦。

    其次是美国等西方国家与俄罗斯旧怨未解又添新恨。希斯坦诺维奇分析称,俄罗斯给予斯诺登一年的政治避难申请,美国总统奥巴马取消了去年9月访问莫斯科的计划;俄罗斯对乌克兰加入欧盟表示反对,欧盟今年1月在布鲁塞尔有意冷淡参加欧盟-俄罗斯峰会的俄方代表。当前,法国、德国、美国三国均未派遣高级别代表团出席索契冬奥会开闭幕式,各方的暗中角力显然不是建设性的做法。4个月后,同样在索契,俄罗斯将主办八国集团峰会,当前各方的所作所为势将影响峰会的气氛。

    本报北京2月6日电

索契冬奥会“冷冻”美俄关系
欧盟民主仍是个半拉子工程
美警告称恐怖分子或用“牙膏炸弹”袭击索契冬奥会
安倍晋三扭曲历史观遗患无穷
安倍外访频繁致预算吃紧 日本外务省被迫挪用他款
美联储进入耶伦时代
退出量化宽松仍是关键议题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