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2月0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工业时代“标本”嫁接朝阳产业

浙江拱墅:废弃厂房飘出文化味儿

本报记者 董碧水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2月07日   02 版)

    陈旧的厂房,灰暗的仓库,硕大的排气管,一扇扇厚重的大铁门,磨得坑坑洼洼的水门汀,裸露的钢铁扶手,还有外墙上当年留下的斑驳标语。这片老旧厂房现在的名字是LOFT49,“住客”是一个文化创意产业群。

    “LOFT49”位于杭州市拱墅区杭印路49号,距京杭大运河仅500米,曾经是杭州蓝孔雀化纤厂的厂区。

    2002年,经营不善的化纤厂停产,美国一家设计公司发现了这片充满开阔创意空间和良好发展前景的土地,对老厂房进行了艺术加工和结构改造。随后,吸引了一大批设计师和艺术家入驻。短短几年,这个近一万平方米的旧厂房就汇集了近20家企业,涉及工业设计、网站、摄影绘画等多个领域。昔日的制造工厂,变成一个新的创意工厂群。

    在这里,陈旧的锅炉、锈迹斑斑的机器、各种工业管道都被保留,与标榜个性的空间设计形成巨大的视觉冲击。工厂仪表盘旁是电脑,排气管就在休息室的一角……上世纪的工业文明与LOFT酒吧的沙龙气息形成了奇特的组合。

    其实不仅是这个老化纤厂,曾经的杭州丝绸联合厂锯齿状的老厂房已变身为“丝联166”;长征化工厂的旧址上崛起了“西岸国际艺术区”;港航公司船坞修理厂则建起“浙窑陶艺公园”……

    地处千年古运河最南端的杭州市拱墅区,曾是杭州老工业的主要集聚地,其辉煌时的工业产值占杭州的60%,城北更是杭州轻纺、化工、重机等近现代工业及仓储的主要分布区。

    面对工业时代的“萎缩”和信息时代的“崛起”,被称为杭州工业成长摇篮的拱墅区,过去5年,区内工业企业搬迁了500多家。

    伴随大量工业企业的搬迁和改制,遗留下大量闲置的老厂房,在全力推进城市功能由城郊区工业区向大都市中心城区转型过程中,拱墅借鉴LOFT49的做法,把烟囱、废旧机器、老厂房建筑等工业时代“标本”,作为文化创意产业的载体,巧妙地植入娱乐、休闲、购物、体验、鉴赏等文化元素,拱墅的工业遗存悄然变身为文化创意的摇篮。

    拱墅区区委书记许明告诉记者,到去年年底,拱墅以“运河天地”为核心的13个文化创意产业园区,面积已达37万平方米,300余家创意类企业先后入驻。曾经的制造工厂成了景观设计、影视出版、动画制作、工业设计等文化创意企业的“梦工厂”。

    目前,设计服务业、信息服务业、现代传媒业、动漫游戏业已成为拱墅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四大支撑,涌现出汉嘉设计、浙报印务、影天印业、盘石、缔顺科技、博采传媒等一大批龙头企业。据统计,2013年1至10月,全区实现文创产业主营业务收入121亿元,同比增长18.6%。

    “夕阳厂房嫁接上朝阳产业”,让运河两岸实现了由老工业区向创意产业集聚区的华丽转身。

    不仅如此,依托原来的通益公纱厂、杭一棉、土特产仓库以及红蕾丝织厂等老旧厂房建筑,拱墅还建起了中国伞博物馆、中国扇博物馆、中国工艺美术博物馆等。拱墅区委宣传部部长徐美娟说,这些博物馆免费对市民开放,既把工业老厂房保护起来,又把当年的手工业、非物质文化产业展示出来,还保留了原住民的生活方式和运河沿岸的优美风光。

    随着越来越多的老厂房“变废为宝”,市民的生活也在悄然变化,不少市民尤其是热衷于收藏的城市白领慕名而来,到这些老厂房怀古思旧的同时,举办亲朋聚会、交流收藏心得。

    与此同时,借助运河综合保护工程,拱墅还保护了小河直街、大兜路历史文化街区和香积寺、高家花园、富义仓、国家厂丝储备仓库等沿岸历史建筑,对这些博物馆资源进行整合,充分发挥北新关、江墅铁路公园陈列馆等文化遗址功能,将拱墅打造成了一个“没有围墙的博物馆”。

天津畅通青少年利益诉求表达渠道
逐步建立农产品目标价格制度
海南春节自驾游遭遇“出岛难”
恶劣天气下,高速公路该不该“一封了之”
中科院一批重大科技创新成果令世界瞩目
枪杀南加大中国留学生案一犯罪嫌疑人被判终身监禁
我国再投160亿元建设美丽三江源
上海两名90后消防员殉职
北京新增一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
春节期间未发生重大交通事故